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專長學位班,就業預備還是專長補習班?
2010/06/24 12:53:28瀏覽1236|回應0|推薦3



教育部另闢學士後第二專長學位班,專案名稱成了「四加X」,規劃至少修習四十八學分、以一到二年取得另一個學士學位。政策美意是為了讓學士畢業生藉此進修,能夠擁有就業所需的第二專長,然而,這樣短期速成的專長學位班,是否也是浪漫想法、不擇手段搶救失業率?


筆者就讀大學期間,為了修習社會學雙學位,扣除可以共同抵修科目後,不僅必修學分至少七十個,需要花費的時間也長達二年以上,如果按照教育部規劃,或許可以節省修業年限,但是以電子、電機、機械做為第二專長學位班,這樣短期訓練的結果,素質可以與正常四年修業相比?企業面對科班出身和這些半路出家的第二專長求職者,難道會同等待遇、不會質疑學位的公信力?



再者,大學已有雙學位與輔系修業機制已久,教育部推出這樣的規劃方案,豈不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第二專長學位班如果比照教育學程設置,這樣何必設限要於學士後才能進修?跨學門修業已經涉及專業科目進入障礙的高低,如果在學士後才進修學習,是否為時不早、更加增添修讀困難度?試想一位中文系畢業的學士,要他如何在短短兩年學完電機專長?電機專長豈是唸唸物理、玩玩實驗就可獲得專業技能?



為了就業預備或是第二專長培養,教育部是否只看到降低失業率的浪漫想法,而忽略了學程設置的專業考量?










引用文章學綠能、工設 「4+X專案」9月開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