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效應繼續發燒!
2010/06/13 22:36:13瀏覽727|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終結血汗工廠 150教授連署點名富士康、蘋果


當2006年外國媒體與中國媒體報導富士康〈Foxconn〉有關「血汗工廠」的傳聞時,台灣媒體與社會輿論沒有大張旗鼓關注事態是否嚴重,時到今日,五月震撼人心的連環跳,跳出了富士康問題,也跳出了兩岸新聞報導的「維持效應」(非維特喔)!



郭董會用訴訟手段解決媒體報導「不公」或打擊競爭對手的經營策略,這些訴訟案例在媒體圈並不是新聞,雖然除了臧性記者被繩之以法,其餘各案終也獲得和解息事!2006年六月十二日,英國《星期日郵報》登出一則〈iPod City〉(iPod之城)報導,提出鴻海旗下的富士康,讓員工超時加班,而且很多員工站著裝配零件,住一百人一間的大統艙,早上工人還必須參加軍事訓練,鍛鍊體力。這篇文章也帶動了相關報導,位在上海的「第一財經日報」馬上跟進,六月十五日,《第一財經日報》刊載一篇王佑和翁寶為名的〈富士康員工:機器罰你站十二小時〉後,被數十家網站轉載刊登,同時更多部落格與先前《星期日郵報》的報導在網路上並列,並以「富士康勞工」、「血汗工廠」、「黑幕」為題,吸引網友發表意見。六月二十二日,《第一財經日報》第二篇有關富士康報導〈富士康離職女工:底薪很低 福利很好〉見報。六月十九日,富士康首度對外澄清,宣稱有關富士康對待勞工的媒體報導均為誣陷,同時間並透露,客戶蘋果也已經開始在富士康內展開調查,認為富士康的確對員工加班安排有缺陷。六月三十日,富士康由旗下賽博數位廣場兩位高階副總出面,約見撰寫《第一財經日報》富士康新聞的王佑和翁寶兩位記者和編委,富士康方面表達希望記者不要再追蹤下去的想法。根據與會的記者事後透露,當天雙方溝通氣氛融洽,而此後《第一財經日報》也未在此事做跟蹤報導,因此,王佑和翁寶以為事情就這麼結束了。但是沒想到七月中,王佑和翁寶收到法院通知,假扣押其財產,原來富士康以名譽侵權為由,向深圳中級法院提交一份民事訴狀,該訴狀將兩位新聞人員列為被告,分別要求人民幣一千萬和兩千萬的名譽賠償,隨後引發中國媒體一片撻伐之聲,此一事件有人號稱為「媒體的九一一事件」(詳見天下雜誌2006-9-18電子報)!





因此,媒體考慮報導富士康負面消息時,由於懼怕訴訟被告,幾乎沒人願意開第一槍、身先士卒作為公器模範,畢竟財大氣粗的郭董與富士康,面對媒體負面報導出手不軟,對報導記者個人更有威嚇阻怯效果!






由於深圳在今年六月調高基本工資為1100人民幣,富士康原本就有加薪規劃,真正令人意外的是從十月以後還要加薪到2000人民幣,而且在中國的富士康工廠一體適用、不管當地基本工資有無較低!這樣的大幅調薪,除了行動打擊「血汗工廠」的惡名繼續發酵,郭董也想藉此累積籌碼與自己的供應商和下單大廠繼續討價還價!






郭董或許會驚訝台灣學界如今竟然有此大動作,抗議與批評之聲又起,原本以為風波暫息,可以和媒體泡茶閒聊、重修舊好,然而台灣學界的「意外之聲」,又把富士康召回風暴中心,看來「富士康效應」烽火遍地、可為世說新語增添一項專有名詞了!



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教授夏鑄九(右)
與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何東洪(左)
等一百五十多位大學教授,上午聯名針
對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發表共同聲明。

記者陳再興/攝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2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