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危機與郭董的考驗
2010/06/06 19:08:30瀏覽672|回應0|推薦2

郭董帶領記者參觀富士康龍華廠區後,匆忙趕回台灣與四川書記飲宴,沒料到第十二起跳樓自殺事件在當晚發生了!台灣媒體與名嘴以「一胎化」和「八O、九O後」的因素來解說這些連續自裁現象,是探究富士康員工自裁事實,還是為郭董說項開脫呢?

外媒與中國媒體對於富士康的勞動條件與不當對待都有所報導,甚至富士康被中國政府罰款之事是否反映管理模式與勞動條件出了問題等有所探討,當地人與目前在職員工應該是最明白富士康的勞動狀況是否不人道、是否苛虐,儘管郭董再三否認沒有苛刻對待員工、沒有強迫加班等事,然而員工自裁之事不斷發生,顯示內情應該有不單純之處!

如果這一連串員工跳樓自殺事件發生在台灣,恐怕不是用個人情感因素或家庭遭遇就可以大筆一揮、消滅探究工廠對員工生活的影響,也不是一兩句話牽拖個人抗壓性不足就可以解釋來龍去脈。富士康有沒有誠實面對中國員工所反映的勞動問題,有沒有以不合理的勞動條件或約束來管理中國員工,不僅委託代工的國際大廠非常關心,台灣人也想清楚看看是否這家著名的台資企業,是不是一家「血汗工廠」?

台灣名嘴用「一胎化」政策和「八O、九O後」脆弱的年輕人來解釋連串自殺事件,這不僅顯得膚淺觀察也突顯欠缺了解的可笑之處!不是只有鴻海在中國設廠,富士康也不是中國唯一的製造工廠,況且前述原因是每家企業都會面對的共同因素,為何其他企業沒有發生連續自裁事件,而富士康卻是連續十二跳呢?或許這些悲劇不全然跟富士康有關,但是也不能掩蓋發掘富士康的勞動條件是否合理、勞動狀況是否人道的關注焦點!

郭董疲於應對媒體採訪與代工大廠的壓力時,是否該誠實與冷靜面對中國員工的抱怨與生產管理模式?當中國員工覺得軍事高壓管理、疏離生活與半強迫生產會嚴重擠壓個人生活空間與帶來壓力時,是不是該檢討 Human Mounting 背後的不人性與苛刻?

本文刊載於

中國時報    A20/時論廣場           2010/05/28

《熱門話題》富士康 到底怎麼了?

 
  郭董盡力阻止富士康員工再發生跳樓事件,沒料到第十二跳還是發生了!
  台灣名嘴用「一胎化」政策和「八○、九○後」脆弱的年輕人來解釋連串自殺事件,這不僅顯得膚淺觀察也凸顯欠缺了解的可笑處!
  不是只有鴻海在中國設廠,富士康也不是中國唯一的製造工廠,況且前述原因是每家企業都會面對的共同因素,為何其他企業沒有發生類似事件,而富士康卻一再發生?
  或許這些悲劇不全然跟富士康有關,但是也不能掩蓋發掘富士康的勞動條件是否合理、勞動狀況是否人道的關注焦點!
  富士康對中國員工所反映的勞動問題,是不是提供了不合理的勞動條件或過度約束管理員工,不僅委託代工的國際大廠關心,我們也想進一步看清楚,這家著名的台資企業,是不是一家「血汗工廠」?
  郭董疲於面對媒體採訪與代工大廠的壓力時,是否該誠實與冷靜面對中國員工的抱怨與生產管理模式?是不是該檢討Human Mounting背後的不人性與苛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0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