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尖的蛋頭
2010/06/06 18:57:21瀏覽640|回應0|推薦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2/today-o4.htm

有九位國、私立大學校長、副校長公開喊話要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其中台大李校長主張「我們要的是頂尖學生、頂尖老師,完全給大學自主,大學不僅爭取生存權,還有頂尖的權利」,問題是有沒有仔細想想國家給這些大學的幾百億經費,到底創造了哪些「頂尖」?當大學教授濫用國科會經費、花億元購買碳粉墨水匣的時候,為何大學不自主改革呢?

頂尖學生當然往留學主流的國家發展,目前依舊是歐美國家獨占鰲頭,如果只是為了中國學生來台就讀而開放,未必能吸引頂尖人才,況且國內大學招生不足跟系所設立氾濫脫離不了關係,這些招生不足的系所連台灣學生都不想念了,又能如何招收到中國學生?難道只是要招收有錢的中國學生來台嗎?國內企業常會抱怨大學培育的人才不是企業好用的人才,這些批評也沒見到大學校長跳出來反駁或自清,勞委會的二十二K政策也沒看到大學校長出來伸張正義,一提到開放招收中國學生反而各個急著贊成表態,到底培養台灣人才的使命是不是也被「人民幣」優先給取代了呢?

2010.04.22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刊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0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