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別成為第二個宋楚瑜
2014/05/08 06:19:04瀏覽3449|回應3|推薦9

「習宋會」在北京上演,宋楚瑜帶著春秋大夢,尋找政治加持與灌頂。在可預見的未來,2015年改選總統、立委時,親民黨即將面臨「政黨泡沫化」的嚴峻挑戰。

老宋已無吸票親民力,親民黨在政治光譜上,無論與國民黨如何操作市場區隔,最後還是會如同新黨一樣,成為國民黨的側翼,不能茁壯成長。這要感謝當年立委席次減半,不分區與區域立委的選制,注定總統大選決定政黨選票的多寡。即使老宋再選總統,對於親民黨的立委選情亦無助益。選舉策略規畫、政黨選票獲得,恐怕會讓老宋絞盡腦汁。

胡市長在年底大選,目前雖然看好度落後於民進黨林佳龍,但若民進黨與公民團體的社運競合,能夠影響中間選民不信任民進黨,甚至厭惡民進黨,胡市長力搏一戰仍有可為。原台中縣的民意支持居於落後,能否扭轉乾坤,還需要老胡用力加油。藍綠對立、激情互不信,可能會為胡林大戰帶來不可思議的逆轉戰果。若真要有一顆子彈事件重演,中臺灣甚至台中市,最適合也最有機會。

朱立倫市長雖無全國政治平台,藉以拓展人脈與民意網絡,但其雄心壯志、謹慎細心,已為政壇新星,成為「準太陽」。這顆閃亮的政治恆星,能否避免前車之鑑,不製造國民黨分裂的嫌隙,有賴於朱市長的耐心與智慧。若朱市長繼續連任競選,國民黨接班梯隊方有可能定於吳郝配、朱院長執政的和諧狀態。

郝朱兩人聯手抗吳,爭取正副搭檔之可能性,極有可能在層峰主觀意志下,灰飛煙滅、只欠東風。朱市長能否以中生代的耐心,等待未來大位的交棒和接棒,要看朱市長能否看破「宋楚瑜效應」的風光與悽涼。一念之差,不僅個人政治生涯大受影響,國家運勢也大為不同與改變。

馬總統在改革路上的跌跌撞撞,已經提供國民黨接班團隊更多實務經驗,可以前車之鑑,避免未來之錯。改革大門打開之後,後人接班才能順勢推展,化解更多的民怨與困頓。朱市長的個人抉擇,即將關乎國民黨2016年的運勢發展。只要國民黨不團結,兩組人馬競選總統,再度分裂將把台灣推向更多未知風險。

政治紛擾已經吞蝕很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的果實,國家與人民能否經得起再來一次大裂解?吳郝朱三人能夠平心看待利與害的競逐與避免,台灣就可以趨吉避凶,逃過未來劫難而向前進。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3151604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1:39
吳江勝朱郝。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9:39
成為國民黨的側翼 ?懷疑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9:27

宋楚瑜挺好的,

因為現在就是要讓民進黨當選才是對國家最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