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丹是不是民主大嘴砲?
2017/06/08 10:00:22瀏覽1765|回應1|推薦0
王丹是不是民主大嘴砲?

作者:林青弘/自由作家

公眾人物向來很享受被崇拜、被聚焦、被無瑕的神化工程,當年的王丹、吾爾開希與柴玲,不能相等於六四民運,唯有神化自己的自私政客,才會把歷史上的悲劇,化作自己生命中不可替代的義務。

柴玲現為成功的美國企業家,吾爾開希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在台灣落地生根,唯有王丹繼續做他自認的民主推動。與其返美從事民主,不如回到中國深化民主。當年他可以透過外國力量取得赴美保外就醫,現在為何沒有力量回到中國,推動民主?難道習近平害怕王丹,一個王丹可以推翻中共政權,改變中國夢?王丹可以對自己不實在,但對於中國人民不能不誠實。中國最需要民主,若要扛起六四使命,王丹應該積極爭取回到中國的任何機會。

劉曉波還在監獄受苦,受苦的政治異議分子,才有資格與氣魄,責難別人不敢流血就是嘴砲。如果台獨是親近中國、友愛中國的和平結果,何須流血?當年天安門廣場上的死屍,血流光了、屍首失縱了,民主在中國又能如何?王丹若要實踐自己的政治思想,無論使用名詞是否為「民主」,他都應該親身驗證,否則淪為學術應聲蟲,發揮蛋頭的狂妄與本位。

民主從來都不是依賴幾位英雄就可搞定,看看民進黨從黨外、創黨、第一次中央執政到現在第一次完全執政,流血流汗、出錢出力者太多了。台灣民主深化的過程中,如果強調菁英本位,迴避庶民貢獻,民進黨就算是街頭民運霸主,如何能取得過半多數選票的支持與肯定?當年靠演說就可以引起諸多共鳴,讓人民捐錢出力、拉票力挺。可是,經過民主驗證、公民素質提升,人民愈來愈能看破政客作秀、說大話、搞對立的政治花樣,現在的台灣人民哪有這麼好騙?一張嘴嚼動舌根、說得天花亂墜,把民主當成文學上的意識流,恐怕只能獲得善男信女點頭稱讚。

以前自稱腦瘤來台治療,在台這幾年到底有無疾病接受治療?王丹若被台灣健保與高超醫術療癒了,離台前,應該公開大聲道謝,下次來台長住,沒有必要再以患病為藉口。台獨要以何種形式達陣,不勞王丹先生操煩,台灣人民自主自決,無須中國人來指導我們。

筆者用鍵盤寫出砲文,筆砲、嘴砲都是砲,但在比例原則的拘束下,王丹享受社會公眾人物的光采,在美國與台灣之間悠遊自在,當應承擔符合比例的責任與義務。王丹是不是民主大嘴砲?相信十四億的中國人民,已經心裡有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04101385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21:09
王丹是以前的反共英雄; 是現在的「非中國人」叫他漢奸也不為過!  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