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給螳臂擋車狂妄的自信
2017/04/13 08:43:45瀏覽1174|回應0|推薦0

誰給螳臂擋車狂妄的自信

作者:林青弘(自由作家)

「李明哲案」發生至迄今,不需要媒體提油救火,揠長正義魔人的民粹理盲,以台灣的民粹鼓動,對抗中國大陸的蠻橫霸道,添增問題複雜性之外,情緒激動為螳臂擋車提供了自信,但也很容易忽略自信背後的狂妄。

 

民進黨政府深知中共當局堅持抵制國台辦與陸委會、海協會與海基會的正常往來管道與溝通機制,理由很簡單,「九二共識」說不出口,一律封殺蔡政府。民進黨政府若想藉由「李明哲案」以小搏大,進行兩岸關係的政治槓桿操作,很容易期待過高,最後裡外都失格,以失望與遺憾為結局。

 

國台辦指出「如果蓄意製造事端,意圖干擾依法辦案,只會使問題進一步複雜化,損害當事人權益。」把「李明哲案」定位為「法律事件」,已經阻卻了「政治解決」途徑,而且大陸當局不排除「假戲真做」,即便「危害國家安全」為莫須有罪名,但是「假案偵查」玩到底,李明哲就算不認罪,「被犯罪」也是極有可能的安排。

 

李凈瑜勇敢當個「非典型」受難家屬,代價當然包含李明哲的自由與尊嚴。大陸當局不至於傷害李明哲生命,畢竟殺了李明哲,只會讓台灣人更氣憤,更讓民心變動而憤慨。為了抵制民進黨政府,以及「制裁」台灣內部的「蓄意製造事端」,李明哲被定罪而在大陸「被服刑」,勢必會成為精心安排的權鬥結果。

 

大陸高層不會把李明哲當成個「咖」來慎重對待,但是基於權謀應對的算計,為了化解「李明哲案」的政治槓桿操作,同時反向施壓民進黨政府,「政治解決」已經不可能,「依法調查」、依循法律解決,就是最後的無言結局。一旦進入法律程序,這是「內政」範疇,國安犯罪依法可以秘密偵審,國際壓力要尋隙介入,勢必有其難度。拿人權與之對抗,檢視中國過往的冥頑不靈與政治操弄,除非李明哲成為有價值的籌碼,否則川普不理,習大大何必要睬。為了提升李明哲的價值而成為中美博奕籌碼,蔡總統可以或能夠付出多少代價?

 

中共就是不講理、很蠻橫,媒體社論才會搞出周子瑜相比李凈瑜的荒謬笑話。與中共對奕失去耐性與進退空間,最後是小國受害,默默吞下去。以韓國樂天為例,舉世都知道「限韓令」的政治報復與無理封殺,但又能奈何中共?我們可以站在道德制高點,堅持不與魔鬼或惡霸交易妥協,但是想想所羅門王出給母親的難題,當中國大陸當局結合所羅門王的威權與魔鬼惡霸的雙重特性,李凈瑜的非典型應對,最後會不會兩岸關係不變、繼續冰冷,李明哲也救不回來,只能在大陸「被服刑」,遭受「被定罪」的無奈?

 

蔡總統在設定營救李明哲的策略時,若只是如同部分媒體受限於意識形態與被迫害的既有不滿,而只能喊打喊殺,民粹激情運作,請問蔡總統,習大大哪會理睬?至於李凈瑜想做何等人物,當政府資源介入營救李明哲的當下,不能自私本位而當個自走砲。李明哲是李凈瑜的丈夫,李明哲也是他父母的兒子。不能只有看見李凈瑜的非典型,父母希望兒子早日歸來的初衷,有誰在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0047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