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州的光頭導遊
2010/10/07 19:12:49瀏覽1515|回應11|推薦104

引用文章  我們的導遊全陪和地陪 

談到蘇州的光頭導遊

其實在這四位導遊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要算是蘇州的那位光頭導遊了,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不會覺得他理個大光頭像和尚,反倒覺得他很像從監獄跑出來的人,不過他口才溜,透徹台灣文化,講話風趣幽默很吸引人。

談到中國文字,他說中國文字很多都是象形象意,譬如:蘇州是個魚米之鄉,稻穀、野菜豐富,加上瀕臨太湖,新鮮腴美的湖魚蝦蟹供應不絕,所以蘇州的"蘇"字,在字意上有草、有稻米、有魚,但簡體字"苏"字從字意上看來一點意義都沒有,他說中國文字的省定,許多文字已失其原字的造字原理與原意了

他奉勸我們台灣政府一定要保留中國正體字的文字之美,承繼歷史傳統不要迎合大陸將正體字改為簡體字,現在簡體文字的使用,使歷史、文化、精神的傳承與發揚已經陷於一種斷層的危機,尤其是使用簡體字來閱讀古籍上恐怕有銜接上的困難。

談到他自己,他說他有一位伯父當初是隨蔣介石來到台灣,現在自己一個人住在板橋,都已高齡86歲了,也因他們家中有人隨國民黨到台灣,他們家被共產黨打入黑五類,他祖父當時被紅衛兵批鬥的很慘,祖父因受不了紅衛兵的批鬥,後來他們就舉家逃難到最貧窮的貴州去避難......說到這裡光頭導遊突然眼眶泛紅,一度哽咽講不出話來,我們的全陪莉莉趕快遞上面紙給他。

停頓幾分鐘後,光頭導遊繼續說,他說他的童年都在貴州度過,他們在貴州隱居十幾年後,全家才又搬回蘇州定居,他說他從小功課一直都名列前矛,但因為他們被中共打入黑五類,所以他們家祖宗三代都不能擔任公職也無法上大學,也因為這樣他才沒機會讀大學,所以才會一輩子當導遊。

還好他兒子很爭氣,今年大學考試考683分,差2分就可以免試入公立大學,如今隨著大陸開放,兩岸的交流,而且他兒子已經可以唸大學了,所以他內心感到非常高興和欣慰。

他說台灣人都很有人情味,5年前他曾經到台灣來探視伯父,當時在伯父家住了一個多月,伯父家隔壁有一位鄰居非常好客,很好心的借他一台機車,他就買一份地圖騎著機車四處遊覽北台灣,無論是大溪的豆乾、鶯歌的陶瓷、士林的夜市、淡水老街的美食.......在在都讓他很難忘。

談到台灣的風景區,他認為最漂亮的地方是太魯閣、天祥和燕子口那一段,可是台灣政府都只推銷阿里山和日月潭,坦白講大陸人來到阿里山和日月潭後,都認為不來會後悔,但來了更後悔(全車一陣笑).......他說這也沒辦法,從小他們的教科書就是說台灣的阿里山和日月潭是很漂亮的名勝古蹟,還有"高山青"那首歌聽了都讓人很嚮往和陶醉,什麼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啊~啊~啊......(全車又一陣笑)。

他說他很喜歡看台灣的一個電視節目就是"全民大悶鍋",尤其是九孔的演技很爆笑,他那張臉充滿喜感。我就說九孔和任賢齊就住在我們家附近,我看過九孔兩次開著一部白色賓士,他說他最愛看的搞笑明星就是九孔了。

他說他當初到台灣來時,聽大家都講台語,他都聽不懂,後來他就拜託隔壁鄰居教他講台語,鄰居說台語很難學啊!他就告訴鄰居說英文這麼難我都學會了,更何況是台語。

鄰居坳不過他,就答應教他講幾句台語了

鄰居告訴他說:

 你好的台語是:妳甲恁祖媽騙笑

 再見的台語是:你甲恁背莊笑

(這下全車都笑翻了)。

~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630430&aid=44705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冰雪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經驗
2010/10/14 02:41

導遊要有豐富的知識,幽默的言語,熱情的服務,還要有親切感和親和力,和良好的銷售計巧才能打動遊客的心,讓客人有共鳴和賓至如歸的感覺,花錢也花的舒服。

光頭導遊一看就是有經驗的導遊。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4 21:50 回覆:
當個稱職的導遊也需要時間的磨練,光頭導遊都45歲了,豐富的歷練當然成就他更如何掌握遊客的心理並且產生共鳴和互動,我相信妳一定也是一位很稱職的導遊,加油!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古文必須讀正體字
2010/10/11 16:33

 呵呵~漢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延續至今,漢字起了巨大的作用。讀古文必須讀正體字,中國文化的信息都在那裏面。當今電腦科技使書寫變得簡單,正體、簡體能同樣輸入,因此馬總統呼籲採取「識正書簡」也是大陸大許多有識之士正在努力的目標...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11 19:19 回覆:

正、篆、草、隸也是所說的正書也是正統的正體字,也是世界最美的文字 ,所以正體字一定要保留傳承下去

  

13億人口都使用簡體字,所以"識正書簡"也是兩岸共同要去努力的目標!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的光頭導遊
2010/10/09 09:50

繁體中文----雖筆畫多有它的文字美體----應保存它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9 14:33 回覆:

曾志朗曾說:台灣因為使用正體字,才能和全世界的華人,甚至三千多年前的古人有所連結

所以台灣要正視這事件,正體字所承載的文化精神大於簡體字,政府要重視,我們有這個使命將祖先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中文
2010/10/09 02:04

^"^~~狐狸支持喔!!

請大家好好學繁體中文唷!!

這樣美麗及蘊含深刻意義的象形文字

值得好好留傳下去的。

^O^光頭導遊太棒了!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9 14:42 回覆:

簡化字體不是件壞事

但簡化過程中破壞了原本千年穩定的文字結構就不值得了

所以有些文字不宜簡化過當

現在只有台灣和香港還使用正體字

所以一定要保存下去

不過隨著兩岸交流

認識簡體字也是一種趨勢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頭導遊
2010/10/08 15:52
其實 在下就知道青青會選光頭耶
較有親切感是吧 其實是緣份啦
不過 他五官端正 談吐幽默 確實討人喜歡

俗客祝福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8 23:57 回覆:

奇怪男生的看法都一樣

我跟老公說光頭導遊長得有點像"七逃郎"

我老公就說不會呀

妳注意看他五官很端正,談吐也很幽默

   我老公真的是這麼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法大同小異
2010/10/08 11:59

妳介紹的這位導遊,他個人的介紹詞,與我在北京的那位說法有些一致,都是苦學出身,家裡有一位親戚在台灣,因為這樣被打入黑五類,無法繼續讀書,同時也有伯父在台灣,而且台灣的親戚混的也不錯,也就是因為這樣來到來到台北探親,你的這位光頭大哥說是騎單車逛北市景點,北京的那位導遊說是騎機車逛台北,說法大同小異,而且子女都很爭氣,這類導遊的特點就是知識豐富,風趣,同時也很熱忱。

想來他們都負有統戰的任務,北京的那位一在遊說我們將台幣換成人民幣存在大陸的銀行,利息較高,他們對台灣的經濟情形及電視節目瞭解的非常透徹。

但不管這些,他們對景點的介紹非常的有系統,除了人文也會說上軼事,而且在遊覽車上會說些故事,順便推銷紀念品,不像有些導遊盡是播放影片,說實在的賺導遊的這行薪水也是不多,也辛苦,但盡責,服務也熱誠,也就達到我們旅遊的目的了。

這位光頭大哥,應該是不錯的一位了。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8 14:21 回覆:

故事情節如此雷同,會不會是一套劇本走天下啊?你北京那位導遊年紀多大?

光頭導遊他是騎機車不是單車,照他所描述他伯父是孤家寡人在台灣,軍中退下來後月領5萬多元退休俸。

下一篇我還有故事,你再比照看看,是否講述的劇情都一樣呢?

我們導遊是沒在車上販賣紀念品,也沒要我們到大陸銀行開戶,總之如果是虛構的故事就讓人很失望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青的文筆
2010/10/08 08:03
不是蓋的,居然能把這個導遊的背景,談趣,描述得如此逼真。 (對不起,我的用詞對嗎?) 不過他說的是真的,國民黨之後代當年進不了大學,是很多人的遺憾。我的親戚也是受害者。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8 14:30 回覆:

應該是說導遊很會講故事

看了 "航迷" 留言

我開始懷疑故事的真假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故事
2010/10/08 02:21

這導遊還滿專業風趣的!

而青青說故事的本事  一流的喔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8 14:32 回覆:

是導遊會講故事啦!

我只不過在文字上修飾一下

祇是不知道故事情節是真是假而已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0/10/08 01:45

阿里山的姑娘沒人睡呀

阿里山的少年闖入山..

這是我聽過一個大陸人嘴巴說出來的笑話>"<

感謝分享旅遊趣聞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8 14:34 回覆:

大陸人反應也真快

改得很有趣

謝謝分享

  呵呵.....


☆ 夢園心語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傻眼
2010/10/07 22:19

青青美女晚安~

他....

還真的好的學不好

壞的還學的挺快的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10-08 14:37 回覆:

呵呵....

至少他學習的精神可嘉

那兩句話還不好學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