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之旅-台南新營五分車
2010/08/05 10:30:57瀏覽3472|回應12|推薦106

好久沒參加團體旅遊,這次是參加先生公司所舉辦的台南兩日遊。去了南元渡假村,結果下了一場大雨,整個園區大概只玩了四分之一就躲雨去,所以沒拍幾張照片也沒甚麼好介紹,當然比較有趣的是坐台南新營五分車的懷舊之旅。

      

台南新營小火車全長4.6公里,從中興車站至柳營的八老爺車站,約需半個小時,然後下車停留四處閒逛後,再坐原車回中興站。

小火車時速約10-15公里,悠閒的行駛在碧綠田野間,全程有解說員以閩南語介紹當地風光和五分車由來以及當地產業文化和八老爺地名的故事......等等。

途中經過名作曲家吳晉淮老師的故居--火燒店,接著火車就開始播放吳晉淮老師所唱的"關仔嶺之戀",這是一首非常令人懷念的老歌。

新營五分車我坐過兩次,記得第一次搭乘時,沿途只播放吳晉淮老師的"關仔嶺之戀"和黃乙玲所唱的另一首吳晉淮老師作曲的歌"六月割菜假有心"。

但這次搭乘小火車時,台糖也把翁倩玉列入台南故鄉人,並播放了一首由翁倩玉唱紅的"祈禱",黃乙玲則改播另外一首也是吳晉淮老師作曲的歌"講甚麼山盟海誓"。

我覺得搭乘懷舊五分車非常有趣,解說員沿途以幽默口吻介紹田野風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解說員全程用閩南語介紹,我們這一團有6、7位客家人都說聽不懂閩南語,我想台糖小火車想吸引更多觀光客,不應該全程都只用閩南語發音,其實台糖小火車應該增加國語解說員或是用國台語夾雜來介紹,這樣大家都聽得懂,不是更皆大歡喜嗎?

還有小火車行進中有經過南光中學,解說員指著該學校說:歡迎你們到南光中學來就讀,為什麼呢?因為它永遠不會倒閉,除非被阿共仔接收........。

我對這位解說員把旅遊介紹滲入太多政治議題很不以為然,台糖高層是否該好好訓練一下解說員的素質,讓旅遊歸旅遊;政治歸政治。

 

沿途經過車站時,站長都會很親切地跟我們揮揮手。右圖站立穿紅色衣服那位就是解說員,穿藍格子襯衫的小男生是客家人,他說他聽不懂閩南語。

         

我們在八老爺車站下車,停留了約一個小時,在這兒可以品嘗產地鮮奶,還可以看到舊火車改裝的餐廳。

坐完小火車準備去下一個景點時,途中經過一家叫"里長伯ㄟ店"看到又大又圓又漂亮的帝王蓮,原來它產於亞馬遜河,蓮葉直徑可達2.8公尺,可載重80公斤。

台南市的南門城公園

台南是個純樸又充滿人文氣息的城市,我們也參觀了台南市的南門城公園,它被列為三級古蹟,它建於1736年,但1963年南門城因暴風雨摧毀,到1977年重建後才恢復舊貌。

         

 在南門城公園看到有一群學生在練舞。

國立台灣文學館

       

       

接著又到台灣文學館參觀,台灣文學館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古蹟,館內保留了不少珍貴文學資料及相關時代的背景與歷史圖像,留下了不少過去繁華輝煌的歷史記憶。

.

遊覽車內兜售產品文化

要回家囉!忽然車上上來一位小姐開始兜售產品,這種遊覽車上兜售產品的文化,以前我也碰過。

          

小姐一開始先開封讓大家試吃,海苔脆燒和杏鮑菇絲一包100元買5包送一包,可是沒人買,所以只好降價,買5包送2包,終於有人買了,我也買了500元共7包。

XO干貝醬一樣先讓大家試吃,小姐喊一瓶250元,大家都搖搖頭沒人買,像這種遊覽車上兜售產品,買時不能太阿沙力,一定要等到都沒人買小姐自動降價時才買。

XO干貝醬都沒人買,車上氣氛很凝重,你看我我看你的,忽然車上有一位先生喊出一瓶200元買3瓶500元可不可以?

唉~小姐長嘆了一聲說:車子要上交流道了,我也準備要下車,好吧!3瓶500元......終於買的人踴躍了,像我這種"愛買集團"也買了3瓶。

臨下車前我看小姐拿一瓶XO干貝醬送司機,我很訝異怎麼只送司機一瓶,是否生意太差,至少餅乾都賣完了,不過XO干貝醬小姐帶兩箱上來兜賣,好像沒賣完。

      

這盒花生糖是我逛台南夜市時買的一盒240元,吃了幾塊才想到要拍照。

    

養生塔看起來很吃的樣子,也是在台南夜市購買一盒160元。蓮花發財餅是在休息站買的一包50元買了4包,酥酥脆脆的很好吃。

不過買了一堆零嘴,大姊、二姊、三姊假日常跑到我家來泡茶聊天喝咖啡,坦白講很快就一掃而光了。

.

關仔嶺之戀

作詞:許正照 作曲:吳晉淮 演唱:吳晉淮


嶺頂春風吹微微 滿山花開正當時
蝴蝶多情飛相隨 啊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正好春遊碧雲寺

嶺頂風光滿人意 清風吹來笑微微
百花齊開真正美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遊山玩水爬山嶺

嶺頂無雲天清清 山間花開樹葉青
可愛小鳥吟歌詩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雙人相隨永不離

                         




http://www.youmaker.com/     若有侵權請告知馬上移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630430&aid=42878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拔甘蔗
2010/08/05 18:29

南台灣的太陽可是很驚人的,我日前去的時候也碰到了午後陣雨,下完以後很涼爽,文化古都我很久沒去了,這次去該看的景點都沒看到,雨大就在百貨公司避雨,雨停了吃完小吃上路回台北,可惜沒有好好看看台南,下個月打算安排二天的行程,再去一次。

新營的小火車經過的路旁有廣大的蔗田,有沒有拔甘蔗吃,那種白甘蔗是非常非常的好吃。甜又多汁。

如果想到大陸走走,不要考慮太多啦!想去就早點計劃,找個伴就行了,如果好幾個人意見都不相同,取得共識那就很難,那就不如參加團體行了,選一家好的旅行社,

上網看看,有一家叫〈驛站〉的不錯可以參考一下。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08-06 13:19 回覆:

台南小吃真的很多吃不完也看不完,可惜隨團都是吃飽了再去逛夜市,我很想通通吃,奈何吃不了。像擔仔麵、肉燥飯、虱目魚湯、碗粿、鱔魚麵、棺材板、魚捲......太多了......。

我也想再找機會去台南夜市好好飽吃一頓,聽朋友說台南鱔魚麵非常好吃,那天在夜市我只吃了一客棺材板,一份40元,因為我在台北很少看到有人賣棺材板,我覺得棺材板比較好吃的就是炸酥酥脆脆的吐司。

而且我發現台南小吃比台北賣的較便宜,例如碗粿我在龍山寺吃一碗40元,台南只要30元,而且還是整潔冷氣開放的專賣店,而不是一般的小吃店。

至於去大陸玩,可能會喬不攏,也許會各玩各的,驛站旅遊網我以前常上去看行程,不過我都是找雄獅的旅遊網做參考。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之旅-台南新營五分車
2010/08/05 15:16

美好的分享...

玩的很開心...

東西也不少....

也很有意義的活動....

青青的家(ching630430) 於 2010-08-06 13:22 回覆:

妳的部落也是很開心地分享

謝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