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42:03瀏覽125|回應0|推薦1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希望之聲的聽眾朋友,您今天好嗎?歡迎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是水晶。讓我和你一同來分享這愉快的音樂時光!

位居黃河中下游的河南省,這裡是中華文明最重要的發源地。自中國的第一個王朝「夏朝」建都於河南,之後一直到北宋,許多的王朝都定都於此。這裡留下了中華歷史的足印,洛陽、開封、安陽等千年古都,令人懷想當時她們的綽約風華。

大禹治水成功後,將天下分為九州,位於中原地區的河南一帶,被稱為「豫州」。而由於它正好處在九州的中心地帶,所以又被稱作「中州」。今天我們就來品味來自中州的「中州古調」--河南箏。(註:河南箏介紹另見本欄目之蘇武思鄉)

《古詩十九首》中,有一段描寫聽箏的詩句:「今日良宴會,歡樂難具陳。彈箏奮逸響,新聲妙入神。」--今天這宴會棒極了!那份美好歡樂真是難以描述。聽那古箏的聲調多麼的出神入化,多麼的飄逸、明亮,充滿剛健和活力。這「奮逸響」三個字,一般認為,它所形容的就是河南箏。我們先來聽聽這曲河南箏中非常有名的小品佳作--《上樓》。


【上樓】 演奏/曹桂芬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盛唐詩人王昌齡的這首《閨怨》,雖然是寫閨中少婦的寂寞,然而清新婉約,充槓憨可喜的神態與青春之美。而這首河南箏曲《上樓》也是類似這樣的,刻劃一個可愛的女孩兒。河南箏曲《上樓》取材於《西廂記》:小ㄚ頭紅娘得知老夫人終於同意了小姐鶯鶯與張君瑞的婚事,興高采烈地匆匆奔上樓告訴小姐這個好消息。

前面所提到的河南箏「奮逸響」的特點,在這首小曲中也有充份的體現。左手的滑按技法,搭配上河南箏中經常使用的「游搖」,表現小紅娘的伶俐、砂、天真率直。

河南箏曲聽起來稜角分明,頓挫有致;比較不追求纖細、精巧。雖然表現性強、色彩亮烈,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很有個性」。但是它仍然渾厚淳樸,處處講究有節有度的「中和」之道。

剛才我們聽到的河南箏是描摹一位可愛的女孩兒,接下來我們來聽聽河南箏如何呈現一位忠厚的男孩兒--為您介紹的是《嘆顏回》。

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學生之一。在《論語》中,孔子多次的提及顏回,言談中從不掩飾地流露他對弟子顏回的欣賞與喜愛,總是讚美:「賢哉回也」!

顏回十三歲便跟隨孔子,剛入門時由於他年紀最小,個性又忠厚木訥,大家覺得他似乎有些魯鈍。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孔子才知道顏回天資聰穎。一次孔子問子貢:「你和顏回誰比較優秀啊?」沒想到機敏、善於雄辨的子貢卻回答老師:「我怎麼能和顏回相比?顏回聞一能知十,我聞一卻只能知二。」 孔子感嘆地說:「是不如,我和你都不如啊!」

顏回跟隨孔子周遊列國。當孔子與眾弟子們被圍困於陳、蔡,進退不得,糧食也斷絕了。但孔子仍然每天不停的給大家講學、吟詩,絃歌不輟。子路等人對孔子的學說都產生了懷疑。子路很生氣地質問老師:「君子也有困窘的時候嗎?」子貢也勸孔子:「老師您何不降低一點您的要求呢?」只有顏回始終不渝,從容言道:「老師的理想很高,學問很深,所以才不被一般世人所理解、採用,而這正是他們的恥辱啊!」孔子聽了欣然而笑,還很幽默地對顏回說:「顏回啊!將來你若發了財,我給你做管家吧!」

這個故事非常動人,在生死交關之際,每個人都會表露出他最真實的性情;子路衝動,子貢實際,顏回卻不疑不懼,淡定安詳。公元前481年,顏回先孔子而去世。孔子對他的早逝十分悲慟。請欣賞--《嘆顏回》。


【嘆顏回】 演奏/曹桂芬


顏回真的如他的名字--「顏淵」一樣,湛湛如深水,寂靜若深淵。孔子和顏回雖是師徒,但兩人的情誼卻是如父子、如知音。

古箏演奏家項斯華所演奏的《嘆顏回》,哽咽悲淒,很是感人。而水晶剛才為您播放的則是河南箏大師曹東扶之女曹桂芬的演奏。這首樂曲中,運用了河南箏中各種顫音表現,包括「小顫」、「滑顫」、以及顫音跌宕幅度很大的「大顫」,來刻劃淒婉哀慟的心情。

最後我們再進一步來體會河南箏「奮逸響」的特點,請欣賞河南箏曲《新開板》。


【新開板】 古箏/林玲


今天的節目又到尾聲,水晶感謝您的收聽。別忘了下次繼續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和我一起分享好音樂。再會!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