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29:43瀏覽121|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希望之聲的聽眾朋友們,歡迎您再次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是水晶。本節目為您空中傳遞屬於我們民族的經典好音樂,今天水晶為您介紹的是中國藝術歌曲《紅豆詞》的作曲者劉雪庵。(背景音樂:劉雪庵作曲/飄零的落花)


對於台灣的聽眾朋友而言,這個名字一點兒也不陌生。他所譜寫的《長城謠》和詞作《踏雪尋梅》(見本欄目之 山在虛無縹緲間),都是大家從小就朗朗上口的歌。但對大陸的朋友來說,劉雪庵這個名字,卻被冰凍、消音了20多年,一直到80年代之後才被解禁。原因竟然只為一首您一定也聽過的歌曲--《何日君再來》。

出生於四川銅梁的劉雪庵,自幼父母雙亡。他在一位兄長開設的私塾中,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並學習崑曲。1930年劉雪庵考入上海國立音專,師從黃自和蕭友梅,當時被稱為黃自四大弟子之一。劉雪庵十分的用功,對自己身為中國的作曲家,該如何對中國音樂做出貢獻,也有強烈的使命感。他學習琵琶、學習指揮、學習中國詩詞;希望自己也能如同老師黃自一樣,創作出屬於華夏民族、讓所有中國人都感動的音樂。我們就先來欣賞這曲以《紅樓夢》中的主人公賈寶玉的詩作譜寫成的作品--《紅豆詞》。


【紅豆詞】 作曲/劉雪庵 演奏 /上海交響樂團


正當大家覺得「繼黃自之後,又一顆熠熠生輝的音樂之星誕生了」!然而一出悲劇卻以一種不可思議的荒謬方式降臨在劉雪庵身上。

1936年,劉雪庵為一部歌舞片譜寫了一段通俗又上口的旋律,一位詞作者在未經劉雪庵同意的情況下為這段旋律填上歌詞,並取名為《何日君再來》。劉雪庵對這個歌詞不太喜歡,但礙於朋友情面,也沒有多說什麼。沒想到這首《何日君再來》很快地成為大街小巷,家喻戶曉的名作。對作曲家而言,這應該是樁值得高興的喜事吧?!但這卻種下了日後的禍端……

文革時期,《何日君再來》慘遭厄運;因為它太受歡迎,當權者隨便找了個理由,說這首歌的歌詞「不正確」(但這歌詞也不是劉雪庵作的呀!),劉雪庵就因為這樣,莫名其妙地被劃為「右派」,被剝奪了在音樂院的講課資格,關進所謂的「牛棚」22年。

在這20多年的歲月裡,劉雪庵受盡了折磨,雙眼也失明了。妻子也在這場無情的風暴中被迫害致死。

正值創作的黃金時期,劉雪庵的音樂與歌聲卻戛然而止。20多年中,神州大地上沒有人敢再唱他的歌曲;連許多家鄉人也都不知道銅梁這塊土地曾孕育了一位偉大的音樂家。一直到1980年以後,劉雪庵才被釋放。老朋友謝孝思來探望他,此時劉雪庵已是垂垂老矣。據謝孝思的描述,他見到了住在殘破陋室裡、中風癱瘓、兩眼失明的劉雪庵。而面對老友,劉雪庵也只能是淚流滿面、哽咽難言……

我想劉雪庵一定不明白,給世人帶來那麼多溫柔與歡樂的《何日君再來》,為什麼卻給自己帶來那麼多的屈辱與悲傷?當鄧麗君以她甜美婉約的歌聲將《何日君再來》再度唱回大陸,喜歡這首歌曲的人們,又能不能明白,是什麼樣的殘酷極權,能給一位音樂家帶來如此深重的苦難?!


【紅豆詞】 作詞/曹雪芹 作曲/劉雪庵 演唱/孫雨豐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忘不了新愁與舊愁;嚥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瞧不盡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捱不明更漏;呀!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剛才您所聽到的是男高音演唱的《紅豆詞》。

《紅豆詞》取材自《紅樓夢》第二十八回,賈寶玉和朋友們一起飲酒、行酒令、唱曲兒,賈寶玉唱的就是《紅豆詞》。這首詞每句都有一個「不」字--滴不盡相思血淚、開不完春柳春花、睡不穩紗窗風雨……層層疊疊的句法,點出迂迴纏綿的相思之情。劉雪庵也把握了這樣的文字韻律,在規則整齊的曲調上,鋪陳出一唱三嘆的感傷氣氛。

除了抒情的作品,在對日抗戰時期,劉雪庵也創作了許多抗日歌曲,中華民國的《空軍軍歌》也是劉雪庵所作。最後為您播放的是劉雪庵另一首代表作品:《追尋》。也願劉雪庵在天之靈真能如這首歌的歌詞所寫的:追尋到永遠的光明。


【追尋】 作曲/劉雪庵 演奏 /上海交響樂團


衷心地希望如劉雪庵這樣的悲劇永不再發生!也衷心地希望中國的音樂家們都能擁有免於恐懼的獨立藝術生命!

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們下次空中再相見。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