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25:37瀏覽116|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希望之聲的聽眾朋友們,歡迎您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讓我和你一起共賞好音樂,我是水晶。


在藝術的領域裡,我們常喜歡引用亞里斯多得的一句話,說:「美比歷史還真實」(註:原文為「詩,比歷史還真實」。)這句話的涵意是:在具體的歷史事件記錄之外,音樂、詩歌和藝術所包涵之人性與情感、理想與願望,往往是更有意義、更具備永恆價值的歷史。曾經有一位聽眾朋友給水晶來信,他認為:政治都是短暫的,文化藝術卻是永恆的。說的就是這個意思了。

但是,「美」有各種不同的「典型」,表現出各種不同的人生況味。這些不同的「典型」具體而微地涵蓋了文化的各種面向;而如何將中國音樂各種不同的典型介紹給聽眾朋友,可就是水晶的責任了!本集節目中,我們要來欣賞中國音樂裡,「田園」音樂的典型。為您推薦的是劉天華的二胡經典名曲--《閑居吟》。(劉天華作品介紹另見本欄目之光明行、空山鳥語及月夜。)

這首樂曲創作於上個世紀的30年代,當時劉天華的事業與生活都比較安定;所以《閑居吟》除了展現中國音樂裡清靜淡泊的「田園」精神,也反映出劉天華此時陶然自樂的心境。他以五個對比段落,從各個不同層面來刻劃自己閑居的心情。樂句悠長舒緩,但非常富有變化。尤其第一段中,十分特別的運用了「泛音」,這在過去的二胡曲中是極為罕見的,也是劉天華對二胡音樂一項嶄新的嘗試。

請欣賞--《閑居吟》。


【閑居吟】(前半,有刪節) 二胡演奏/甘伯林


陶淵明的詩句:「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托,吾亦愛吾廬…」。也頗能和這曲《閑居吟》相互輝映。

但閑居生活雖然愜意,可也不全是那麼悠閑自在的。接下來的樂段節奏拉慢了,略顯憂鬱;揭示出當時知識份子在探索未來的道路中那茫然的情緒。之後又呈現出樂觀的希望,砂的旋律將樂曲推向高峰,然後在悠然的氣氛中結束。請欣賞《閑居吟》的後面幾個段落。


【閑居吟】(後半) 二胡演奏/甘伯林


「悠悠的過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們之所以能認出這漆黑的天空,全賴思想家和藝術家們所散佈的幾點星光」--朱光潛。

學習二胡或學習中國音樂的聽眾朋友一定都知道:劉天華和瞎子阿炳(華彥鈞)。他們兩人共同點亮了二十世紀初中國音樂的夜空,這兩位音樂家對二胡音樂作出的貢獻,真的有如穿透黑暗的璀璨星光。

劉天華和瞎子阿炳都是江蘇人,都出生於19世紀末,所創作的音樂都根植於深厚的中國音樂傳統,也同樣都廣泛的吸收民間音樂。雖然同是二胡泰斗級的人物,但他們倆卻從未見過面。

出生於知識份子家庭的劉天華,譜寫的二胡曲較具有人文性,清雅秀美。不論是題材立意,還是旋律結構,都新穎優美,為二胡的語法注入了新的色彩。他研究、探索二胡的指法、弓法,借鑒小提琴的技術,大大地豐富了二胡的表現力。使二胡從簡單的民間音樂中脫離出來,成為中國最重要的獨奏樂器之一。

而阿炳以自己對人生、對音樂的深刻洞察力,將痛苦點石成金地化為二胡的一弓、一頓,化為百鍊成鋼卻又渾然天成的音符。其質樸蒼勁與深遂的穿透力,教人潸然落淚。水晶曾為您介紹阿炳的《二泉映月》(見本欄目之二泉映月)及《寒春風曲》(見本欄目之大浪淘沙),也歡迎聽眾朋友前往聆賞。

最後為您選播的是同樣創作於30年代,由任光作曲的:《漁光曲》。


【漁光曲】 古箏演奏/項斯華


感謝您希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我是水晶。我們下次再見了!

註:據一位研究中國文學的聽眾朋友來信告知:陶淵明詩「孟夏草木長」,「長」應讀為「常」,而非讀「掌」。

特此聲明並致歉。感謝聽眾朋友的來信指正。 主持人水晶敬上。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