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17:27瀏覽75|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希望之聲的聽眾朋友們,您今天好嗎?好開心又和您在空中相聚,歡迎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是水晶。


在各式中國傳統樂器中,琵琶算是表現性最為豐富的一項樂器了。一樣樂器在發展成熟、技法完備高超之後,藝術性也會大幅提高。琶琵不僅在技巧表現上是剛柔並濟、文武兼備;在傳統的琶琵樂曲中,也確實就有「文曲」和「武曲」兩種不同的音樂類型喔!今天水晶要和聽眾朋友分享、介紹的就是琶琵「文曲」中一首十分重要的作品:《塞上曲》。

「文曲」的特點就是是「抒情」和「寫意」--既抒發內在的思想情感,又能以概括性的意像來表達深遂的內涵。這「抒情」和「寫意」當然也是中國藝術裡一項重要的精神特質。《塞上曲》就是這樣的一首曲子。

它原本是五首流傳於江浙一帶、附有標題的小曲,分別是<思春>、<昭君怨>、<傍妝台>……等等。這些標題和樂曲的旋律就是用抒情和寫意的手法,概括的表現出一種寂寥的閨怨之情。

原來也並沒有固定的人物或故事。後來琵琶家李芳園將這五首小曲整理、定名為<宮苑思春>、<昭君怨>、<湘妃滴淚>、<妝台秋思>和<思漢>,總稱為《塞上曲》。《塞上曲》便和王昭君的故事連繫起來,成為我們現在聽到的樣子。


【塞上曲】之<宮苑思春>及<昭君怨> 演奏/俞良模


琵琶的文曲多用左手的推、拉、吟、揉等技法來烘托旋律,這首《塞上曲》也是如此。除此之外,《塞上曲》還特別運用了「擻」和「打」,表現出一種哽咽、欲語還休之感(例~);使得整首曲子更加婉轉細膩,也加深刻劃了情感的深度。《塞上曲》第四段的<妝台秋思>,水晶曾在節目中為聽眾朋友介紹過(請見本欄目之妝台秋思),今天為您播放的則是《塞上曲》的前面幾個段落。

在《漢書》、《後漢書》和《世說新語》中都記載有王昭君的故事。王昭君出生在長江三峽中,一個叫「秭歸」的地方(戰國時候的詩人屈原也是出生在這裡)。昭君16歲以「良家子」的身份被選入漢元帝的後宮,但清高正直的昭君不願意賄賂畫工毛延壽,所以一連好幾年都見不著皇帝的面。

匈奴王呼韓邪單于來漢朝請求和親,後宮中的昭君表示:願出嫁匈奴。根據《後漢書》的記載,漢元帝在和呼韓邪單于的辭行餞別會上,看到了王昭君,那清麗秀美的容顏,讓後宮中的佳麗都相形失色。漢元帝驚為天人,心中雖然後悔,但為時已晚。

王昭君出塞和親之後,胡、漢兩國戰事終於停歇,漢朝與匈奴總共維持了六十多年的和平。所以有人認為王昭君對胡漢兩國和平的貢獻,不亞於大將軍霍去病呢!

下面我們繼續欣賞另一位演奏家彈奏的《塞上曲》。


【塞上曲】 (片段) 演奏/劉德海

中國人以「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來形容女子的美麗。這「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典故是中國歷史上的四位美人;其中「落雁」指的就是王昭君了。傳說昭君出塞、行經大漠途中,感懷自己離鄉背井,不由悲從中來。面對未知的國度與命運,昭君在馬背上幽幽地彈起了琵琶。天邊飛過的雁兒,聽到了這淒楚感傷的曲調,也肝腸寸斷,紛紛掉落在地……

中國的文學、音樂和戲曲中,都留下了王昭君的身影。她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的詩人與藝術家。在北管音樂的歌曲<昭君和番>裡這樣唱道:「花正開卻被狂風掃,月正明卻被烏雲蓋,昔日娥皇嫁虞舜,今日昭君去和番……懷抱琵琶馬上彈……千年恨煞毛延壽……望長安,盼長安,想見劉王難上難……」

最後請欣賞笛子演奏的《懷古》,並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再會!


【懷古】 演奏/羅守誠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