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13:21瀏覽113|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希望之聲的聽眾朋友們,您今天好嗎?歡迎收聽<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我是水晶。本節目中為您精選各式不同風格的民族好音樂。希望能為您的生活和心靈帶來美的體驗。


紅樓夢第五十四回裡,描寫賈母帶著賈府一家老老少少慶元宵。賈府內外張燈結綵的,十分熱鬧;當然少不了要飲酒、猜燈迷、看戲、聽曲。賈母對著兩位說書人說:「你們倆對一套《將軍令》吧」!可見得《將軍令》在當時是很普及的一首樂曲!今天節目中,水晶就要和聽眾朋友一起欣賞--《將軍令》。

對我們現代人而言,這首《將軍令》也是一點兒都不陌生。《將軍令》是「浙江箏」的代表性曲目。「浙江箏」覆蓋的範圍主要在江蘇、浙江一帶,尤其在上海更是盛行。浙江箏的淵源很早,自唐朝便已開始成型。唐朝詩人白居易,在其任江州司馬以及在杭州和蘇州當刺史時,就寫過多首在當地聽箏的詩句。

「浙江箏」的演奏風格清麗而華彩,又同時兼具抒情的表現。在節目中曾經為聽眾朋友們介紹過的《高山流水》,便是浙江箏曲最廣為人知的曲目之一。下面我們就來聆賞浙江箏的另一首代表作品:《將軍令》。


【將軍令】 演奏/林玲


剛才您所聽到的是古箏演奏的《將軍令》。聽起來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沒錯!它就是我們都很熟悉的黃飛鴻系列電影主題曲《男兒當自強》的前身,這首歌曲的原始來源就是《將軍令》。香港的詞曲作家黃沾把《將軍令》中的主要旋律提取出來,精簡濃縮之後,填上歌詞,成就了這首風靡海內外的歌曲。所填的歌詞也非常符合原始樂曲的的曲境--「膽似鐵打,骨如精鋼,胸襟百千丈,眼光萬里長」……


【男兒當自強】 (合唱)


這首歌曲浩氣充盈,豪邁雄壯,真的是男兒本色。故事中的主角武功高強,胸襟坦蕩。難怪有許多人覺得像黃飛鴻、霍元甲、葉問這樣的男子漢,真的是我們中華兒女的典範呢!

接下來為您播放的這個版本也很特別,是來自台灣的師範大學管樂團的演奏--以西洋管樂團中的銅管樂器家族,來模擬中國管樂器嗩吶。聽起來也很有味道!


【男兒當自強】 演奏/台灣師範大學管樂團


再回過頭來說說「浙江箏派」。

在我們民族音樂界流傳著一句話:「千日琵琶百日箏」。意思是說琵琶技巧困難,沒有三年以上的功夫是不成氣候的;而學古箏卻只要三個月就可以有個樣子了。的確!依照五聲音階排列定弦的古箏,真是一個怎麼撥怎麼彈都和諧好聽的樂器。雖然它的技法較容易入門,和琵琶比起來相對簡單。然而卻是這個三個月就能上手的樂器在中華民族的歷史積澱中確立了她比琵琶更豐富、完整的流派風格。

我們知道,「風格」是一樣藝術成熟的標誌。中國箏樂各個流派的不同風格及其相應的表現技法,也標記了中國箏樂的完備成熟。水晶曾為大家介紹過「浙江箏」、「山東箏」、「河南箏」、「客家箏」及「潮州箏」,希望能為聽眾朋友提供更多元、更深入的中國音樂欣賞指南。

《將軍令》是一首流傳久遠的古曲,「浙江箏派」吸納了這首曲子,並以浙江箏特有的手法表現它,使《將軍令》成為浙江箏的重要曲目。

這首浙江箏曲《將軍令》,第一部分用大段的搖指,表現將軍升帳、鼓角聲聲的場景。這一段十分有氣勢,旋律緊張中又帶有一種神秘感;好像在面對著那勝負未卜的未來,心中雖茫然但又必須堅強地勇往直前(例~)。第二部分則對比出另一種比較柔和的情緒:以左手「吟」和「滑」的手法,勾畫出大將軍不僅能策馬沙場,還有著高尚優美的情操(例~)。第三部分風格明快,在這裡使用了浙江箏中常用的一種技法:「快四點」(例~)。最後描寫得勝歸營。這一段旋律飽滿,酣暢淋漓。雙手復旋律的表現,很具和聲之美(例~)。

今天的節目又到尾聲了!本集節目水晶為您介紹了古曲《將軍令》,並欣賞了脫胎自《將軍令》的歌曲《男兒當自強》。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願您渡過愉快美好的一天,我們下次再見了!

註:「山東箏」介紹見本欄目第99集《風擺翠竹》。
「河南箏」介紹見本欄目第85集《蘇武思鄉》。
「客家箏」介紹見本欄目第77集《出水蓮》。
「潮州箏」介紹見本欄目第113集《寒鴉戲水》。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