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8:05:09瀏覽81|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聽眾朋友,歡迎您再次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和我一起分享屬於我們民族的好音樂,我是水晶。


聽書、看戲、喝茶、聊天,是江南人生活裡最重要的休閑娛樂了。我們經常在電視、電影裡看到這樣的場景:佈置古雅的茶館裡坐著兩位說書人,一個彈著琵琶,另一個奏著三弦;又彈又唱的述說著一段段生動的故事。茶館中的客人,一邊品茶,一邊津津有味兒的聽著……

這茶館裡的兩位說書人彈唱的便是我國南方最重要的一種說唱藝術--「彈詞」(或名:評彈)。今天節目中,水晶就要和聽眾朋友分享一系列和「彈詞」有關的樂曲。

在「江南絲竹」中,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曲子《三六》,可能許多聽眾朋友也都知道。它是「江南絲竹」八大名曲之一。這曲《三六》,便是運用了「彈詞」的調子發展而成;在彈詞藝人們演唱彈詞之前,常常會用這首曲子來作為開場音樂,所以我們又稱它為《彈詞三六》。

先來聽聽這首以民族樂團加上西洋打擊樂器「木琴」所演奏的《彈詞三六》。(註:彈撥樂合奏版見本欄目第98集紫竹調)


【彈詞三六】


說唱藝術在我國有著悠遠的歷史,在各朝各代形式略有不同,也有著各種不同的名稱。唐朝時候稱為「變文」,宋朝時有個好特別的名字叫「陶真」,元明時候則被稱為「詞話」。「彈詞」就是從這一系列脈絡中脫胎而來。

彈詞在明朝嘉靖、萬曆年間時流行在全國各地;有以普通話來演唱的,也有用蘇州話來演唱的。但到了乾隆時候漸漸縮小到江蘇、浙江等江南一帶,用琵琶和三弦為主要的伴奏樂器,並且以上海和蘇州的方言演唱為主。而北方的說唱則有了另外的一種樣式叫「鼓詞」。「鼓詞」和「彈詞」的音樂特點不同,「鼓詞」是用鼓、板、(有時也會加上三弦)來伴奏。聽眾朋友可能會想到:《老殘遊記》中就描寫了老殘在山東大明湖畔聽「白妞」王小玉說書,那全身三萬六千個毛孔,就像吃了人蔘果一樣,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彈詞詞本的內容,一類是歷史故事,另一類是愛情故事;但以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居多。而且很特別的是許多作品都是出自女性作家之手,像清朝時最流行的本子《天雨花》和《再生緣》,都是由女性作家寫成。著名的歷史學家陳寅恪在其著作《論再生緣》裡,更讚美《再生緣》是堪與希臘史詩相比擬的作品。

《再生緣》敘述一位才華不讓鬚眉的女子孟麗君,她與皇甫少華訂有婚約,然而國舅陳奎璧覲覦孟麗君美色;為了強佔孟麗君為妻,竟設計陷害孟麗君和皇甫少華兩家。聰慧勇敢的孟麗君不畏橫逆,女扮男裝逃出;最後更高中狀元,官至宰相。憑藉自己的才華和膽識,孟麗君終於拯救了自己的家庭,也洗刷了未婚夫皇甫少華的冤屈。

彈詞的音樂伴奏很有特色,由於三弦的琴桿兒很長,很適合作大幅度的上下滑音;這大幅度的滑音和上海話的那特別的軟綿感搭配起來;再對比上琵琶明快的輪指表現,形成了十分清雅又具幽默感的獨特韻味。下面我們來欣賞這段,也是在清朝時廣受歡迎的一逝詞作品:《珍珠塔》。


【珍珠塔】之<論功名> 演唱/周雲瑞

你麼今朝不必來問功名,我是提起功名恨煞人。兩字功名非我願,這功名一世我不關心。畢竟功名乃易事爾,我可以麼探囊唾手來得功名。因為功名最是無情物,都是有了功名絆了身。有的是到老功名無指望,有的是麼功名如意他的命歸陰。想古來是功名中人物知多少?都是那淒淒荒草來葬功名,小弟是功未就,我名未成,你聰明人何必來問功名?


剛才聽到的這段《珍珠塔》,敘述宰相的後代方卿,因家道中落,到襄陽去向姑母借錢,但勢利的姑母不願相助,反而刻薄地冷言嘲諷:「你若能得中高官,我就頭頂香盤,跪著迎接你」。善良的表姐翠娥以家傳之寶珍珠塔贈與方卿,助他讀書。

劇中諷刺勢利小人入骨三分。我們剛才聽到的是《珍珠塔》其中一段<論功名>。

它的唱詞很有意思!每句都帶有「功名」兩個字。這是著名的彈詞演唱家周雲瑞在1961年時的珍貴錄音。這位周雲瑞在文革期間也是遭到了許多殘酷的迫害。


接著我們繼續欣賞以彈詞為部份旋律基調發展而成的笛子曲:《幽思》。


【幽思】


透過今天的節目,您是否對彈詞有了初步的認識呢?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別忘了下次繼續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節目喔!我們下次見!


水晶後記:為感念陳寅恪先生的學術及人品,水晶跟隨陳先生的家人、學生及文史界人士,將陳先生名字讀作陳寅恪(確)。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