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希望之聲_滾動新聞_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2013/05/18 07:48:45瀏覽72|回應0|推薦0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各位希望之聲的聽眾朋友們,歡迎您再次來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和我一起分享屬於我們民族的好音樂!我是水晶。


若要選擇一種音樂體裁做為宋代音樂的代表,那非「詞調音樂」莫屬了。但令人惋惜的是,宋朝這些可以演奏又可以唱的詞調音樂曲譜卻多未流傳下來。目前僅存有姜白石的《白石道人歌曲》(見本欄目第97集暗香疏影),成為我們研究宋代(詞調)音樂的珍貴資料。

不過和詞調音樂同時並行的另外一線--「古琴音樂」,在宋朝也有著顯著的成就,並在此時誕生了一首曠世名曲:《瀟湘水雲》。

古琴曲中,寫悲壯、憤慨之感的曲子並不多,除了《廣陵散》外,最知名的便是這曲《瀟湘水雲》。

《瀟湘水雲》是南宋琴家郭楚望所作。南宋時,中國處在一個外族侵略的時期,「金」和「蒙古」兩大強敵環伺在北方,而宋朝皇室面對險峻局勢,卻只想偏安於江南。郭楚望便曾經在主戰派大臣張巖家中當清客,後來北伐失敗,張巖被罷官免職;郭楚望從張巖家中逃出,隱居在湖南九嶷山下。

根據《史記》的記載,九嶷山是帝舜埋葬之處。舜南巡的時候在這裡過世,娥皇和女英二位妃子千里迢迢前來尋覓,溯瀟水而上;然而由於九嶷山雲霧環繞,九座山峰又太過相似了,故而尋訪未得。

郭楚望隱居在此處,也時常泛舟於瀟、湘二水。遠望九嶷山為雲霧所遮蔽,猶如聖賢之道被黑暗勢力覆蓋,於是作了《瀟湘水雲》。借煙波緲緲、水光雲影之景來抒發胸中的抑鬱之情。

請欣賞《瀟湘水雲》。


【瀟湘水雲】 演奏/龔一


《瀟湘水雲》一曲情景交融,景色、音樂的表現、與內心的起伏動盪互為表裡。所以可以說瀟湘水雲同時也是心中的瀟湘,心中的水雲。

它的曲譜最早是見於明代的《神奇秘譜》,共分為十個小段:<洞庭煙雨>、<天光雲影>、<浪捲雲飛>、<風起雲湧>、<寒江月冷>……等。

剛才聽到的是前半部份。樂曲一開始,以飄逸的泛音作為引子(例~),帶出開闊的場景;使人進入了微波蕩漾、煙雨濛濛的意境。我們彷彿可以看見,在瀟湘水雲中,那有如屈原般的身影,獨自徘徊低吟……

接下來樂曲逐步的醞釀、展開,揭示了作者抑鬱的內心世界。低音弦上層層遞升的渾厚旋律(例~),和大幅度的盪揉技巧模擬了波濤翻滾的形象。

我們接著要欣賞的後半部份,雲水之洶湧應和著胸中之翻騰,雲、水捲起千堆雪,憾動人心。有人將此曲和岳飛的《滿江紅》比擬起來共同觀照:「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確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滿江紅》介紹見本欄目第68集)

在這一段裡,有高、低音區大幅度的跳動,散音、按音等音色巧妙的組合。那多層次的陰陽、虛實、明暗的變化,值得您細細品味!

請欣賞《瀟湘水雲》的後半部份。


【瀟湘水雲】 演奏/龔一


樂曲的最後,會再回歸至淡遠、寧靜。由於時間關係,水晶是為您選段播出。

北宋末年的《東京夢華錄》中,記載了首都開封那繁華、富庶的景像。這種精緻的城市生活一直延續至南宋,也影響到南宋的藝術表現;使得南宋藝術風格高雅而細緻。在繪畫的表現上多為景觀的局部、小景、冊頁等。然而這首南宋的琴曲《瀟湘水雲》卻十分獨特的留有大時代的格局。如果以繪畫為比喻,它更加接近北宋的范寬或郭熙。不過,在「水墨」、「水分」的表現上,《瀟湘水雲》卻又有南方那潤澤、暈染的特點。

上一代的著名琴家查阜西非常擅長彈奏《瀟湘水雲》,人稱他為「查瀟湘」。我們來聽聽他的學生吳釗所彈奏的《瀟湘水雲》其中一個片段。


【瀟湘水雲】 演奏/吳釗


郭楚望創作的曲子除《瀟湘水雲》外,還有《泛滄浪》,也是一首十分優秀的琴曲,您可以在本節目第81集《白雪》中找到它。

感謝您收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我們下次空中再見!

【相關連結】: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滾動新聞 翻牆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翻牆 翻牆部落谷 正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上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霸王卸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傲雪春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紅豆詞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閒居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道情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將軍令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玉樓春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彈詞三六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關山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霓裳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江花月夜(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京韻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流波曲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寒鴉戲水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十面埋伏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遊園驚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秋江夜泊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好月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胡笳十八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鳳凰于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山在虛無縹緲間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林沖夜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喜相逢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春曉吟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秦王破陣樂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陽關三疊(2)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擺翠竹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紫竹調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暗香疏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風雨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水仙操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光明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妝台秋思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月兒高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旱天雷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漁樵問答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得度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花非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送我一枝玫瑰花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漢宮秋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蘇武思鄉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鷓鴣飛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梧桐月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卿雲歌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白雪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瀛洲古調(2)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763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