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禁聞】8月21日完整版【中國評述新聞_中國禁聞】
2014/08/26 21:51:15瀏覽5340|回應0|推薦0

提要
中共報弗格森事件 關注美國人權?
中共軍隊大換血 新軍委呼之欲出
西藏旅巴限載 能防交通事故?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中國禁聞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美麗心世界 任我翱翔 兩小無猜 博客群
【禁聞】山西雷霆打虎 劍指曾慶紅?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禁聞】記者陳寶成免起訴 律師:民間營救結果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禁聞】東八塊再起風波 巡視組與江系惡鬥? 任我翱翔 MP4 無界 【禁聞】中國版「冰桶挑戰」 籲釋放良心犯 兩小無猜 MP4 愛博電視
【禁聞】老虎反撲?專家:反腐勿忘重點 小豆娘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禁聞】當局故伎重演 以女色構陷胡佳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 【禁聞】國企貪腐頻發 習近平發話整改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禁聞】山西官場大地震 窩案背後盤根錯節 翻牆天堂 MP4 愛博電視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NTDTV.com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女大學生救父被控 法庭違法律師抗議

被譽為當代「緹縈救父」的唐山女大學生卞曉輝,因為要求探視被監禁的父親,被中共當局指控有罪,8月21號上午9點,在河北石家莊市橋東區法院受審。與她一起被控罪受審的,還有陪伴她探視父親的表姊陳英華。

卞曉輝的代理律師王全章告訴本臺記者,卞曉暉提出要求增加兩名人民陪審員,遭到法庭拒絕,律師認為法庭違法,退庭抗議,並到市檢察院控告。法院不得不休庭,宣佈擇日再審。

王全章表示,要求合議庭增加人民陪審員,是中共法律制度的設計,人民陪審員是從老百姓當中選出來的,在法庭有同等的量刑權,但是法官拒絕,那就是違法。

據瞭解,卞曉輝是家中獨女,她的父親卞麗潮因為修煉法輪功,被判12年重刑,獄方長時間拒絕家人探視,卞曉輝於是在監獄門口舉牌抗議,又在街頭向路人呼籲支持。今年3月,她與陪伴她的表姐一起被刑拘,隨後被檢方指控犯有「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

王全章律師表示,當局對卞曉輝的指控非常荒謬,是明顯的打壓。

美眾議院提案 制裁13家喉舌媒體

美國國會日前公佈一項法案,要求限制13家中共喉舌媒體工作人員的赴美簽證。

據美國《大紀元》新聞網8月21號報導,這份由美國眾議院8月7號公佈的法案,被稱作第5379號法案,也叫「中國人權保護法案」,法案除了要求禁止參與嚴重人權迫害的中共官員入境美國外,還要求限制中共喉舌媒體高管和部分工作人員的赴美簽證,以及取消部分來自這些媒體的工作人員在美國的非移民居留身份。

被列在法案限制名單中的中共喉舌媒體,包括中共《央視》、《中國日報》、《人民日報》、《新華社》等。

寧波近萬集卡司機罷工4天

浙江寧波市北侖國際集裝箱碼頭的集裝箱卡車司機罷工,已經持續四天,罷工司機和警方的衝突還在繼續,被警方抓捕的司機還沒有放出來。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20號晚上,上千民眾聚集在北侖新?派出所門外,要求放人,當局再派大批警察到場,雙方數度發生衝突,又有不少人被抓。

21號,事態愈演愈烈,罷工司機與警方繼續衝突,司機擴大砸車行動,連上海的過路集裝箱車,進出碼頭的集裝箱車,也需在大批武警的重重包圍「護送」之下,才能緩緩行駛。

因為運輸價格8年未漲,寧波幾大集裝箱車隊從18號開始罷工,目前,參加罷工的車輛已經上萬,事情還沒有解決的跡象。

編輯/周玉林

中共報弗格森事件 關注美國人權?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郊區,18歲非裔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 )被白人警察打死事件引發了進一步抗議。中共媒體《央視》、《新華網》對於事件也大篇幅報導,並藉此批評美國的人權。有大陸人權人士表示,人權是沒有國界的,當存在侵犯人權的時候,任何組織、機構都有權批評。但是,這恰恰是在中國無法實現的事情。

由於18歲的黑人少年布朗被白人警察打死,引發了當地進一步抗議。19號,弗格森鎮再度出現混亂局面,在歷經1夜的抗議後,警察逮捕了47人。不過,警方表示,跟星期一相比,星期二的局勢有所緩和。

對於事件和之後的抗議,中共當局也做了大篇幅的報導。例如,《新華網》開闢專欄,聲稱弗格森事件,表明美國社會的「頑疾」。還直接派記者前往現場報導。

《環球時報》也從19號開始,連續發表署名評論文章。19號的文章中說,「這件事是大洋彼岸近年來遭遇的最嚴重黑人騷亂,它讓人們看到,即使一名黑人當選了美國總統,種族歧視的陰影仍籠罩著大量非洲裔美國人。」

除此之外,《人民日報》、《中新社》、《央視》,以及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也爭相報導。

北京社會活動人士胡佳表示,人權是沒有國界的,當存在侵犯人權的時候,任何組織、機構都有權批評。

北京社會活動人士胡佳:「中共批評美國,它也有這個權利吧。 但是它恰恰說反了一個邏輯,它說美國沒管好自己的事怎麼怎麼樣,美國是有相當健全的,對人權方面監督機構。從國會,國會裡面的反對黨、民間組織、新聞媒體,來揭露美國政府的逾越,政府界限的事情。而這些東西恰恰在中國是實現不了的。」

中國武漢觀察人士秦永敏:「從美國這個行動來說,應該是警察個人他們的行為,而不是政府支持他們這樣做的,也不是制度支持這樣做的。從中國目前情況來看,恰好是相反的,制度不保障人權的,每天有成百上千上萬的人發生人權災難,(而是)在政府強力之下。」

胡佳認為,每次美國出現人權事件,中國的媒體都會公開報導。但是每當中國發生一個熱點事件,比如早期茂名發生的反對建設PX項目事件,或者正在鄭州發生的,十名維權人士無故被抓,而且不允許律師會見等等問題,中國媒體卻不被允許報導。

胡佳:「可以說,中國政府的暴行是不能夠讓你去監督的。無論是媒體還是公民社會,國際社會的監督,反而會被中國說成是『說三道四』。全世界打壓人權最厲害的力量,恰恰是在中國的這個國家黑社會勢力,中國共產黨以及它下面的各級政法機關,其實它可以把任何一個政府機關,隨時都能夠變成國家黑社會勢力權利的的延伸。」

布朗9號在聖路易斯市郊區的弗格森鎮被一名白人警察槍斃。警方聲稱,布朗涉嫌攻擊這名警察並且試圖奪槍,但是布朗的朋友卻表示,布朗沒有武器,而且高舉著雙手。目擊者和警方陳述不一,成為這次事件的主要爭議點。

警方隨後對這起槍殺事件選擇性地發佈信息,尤其是讓那名警察保持匿名的做法,引起當地社區居民的不滿,因此連續幾天舉行抗議活動,但是很快就轉趨暴力。劫掠者洗劫當地商家,警方則是以催淚瓦斯、橡膠彈和路障回應。

隨後,州長尼克遜宣佈弗格森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實施宵禁。州警衛隊進駐弗格森鎮,18號,示威人群當中有人向警方發動襲擊,投擲瓶子、石塊以及汽油彈。在多次要求示威者解散無效後,當地夜間11點左右,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整個過程中,有31人被捕。

採訪編輯/田淨 後製/李勇

8月18號下午,大陸官媒發佈了所謂「媒體改革」消息,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通過了有關媒體的《指導意見》。大陸傳媒人士指出,換上新衣的新型媒體,仍然是「黨的喉舌」,注定不會有公信力。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就推動「新舊媒體融合」表了態。他說,要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喉舌《新華網》19號的網評毫不隱諱的承認,目前「主流媒體難以引導主流輿論,主流輿論難以有效傳播主流聲音」,而中共中央給出的所謂「藥方」就是:融合。

大陸傳媒人士指出,中共這次作出媒體改革的大動作,乃是看到官媒影響力日漸衰退,面對互聯網門戶網站、社交媒體、自媒體的合圍,而作出的反擊之態。曾經擔任「雅虎中國」公司總經理的謝文,將之稱為「喉舌2.0版本」。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所謂主流媒體,傳統媒體,在整個新聞消息,輿論形成這些方面,越來越吃力,甚至說只能自稱主流,實際上已經不是主流了。總要有個應對的辦法,應對的辦法,除了那種刪貼封號,這些比較野蠻的手段以外,總要想辦法。知道紙媒不行了,就想辦法往互聯網上轉。」

習近平在有關媒體改革的講話最後說,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喬木解讀說,「管理」在中國的語境下,實際上就是管控。實際上,當局是希望由官方媒體來融合民間媒體,就是由官媒奪取目前由民營公司盤踞的互聯網領域,而互聯網公司反向滲透,衝擊官方媒體的地盤則不可能。

喬木指出,官方媒體和民間媒體的地位極不對稱,並不處於同一個起跑線。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副教授喬木:「官方媒體就有採訪權,有重要新聞的首發權,互聯網門戶網站是不容許採訪,只能做評論和娛樂新聞,不允許做時政新聞,在前不久官方重申確認了一個國信辦的規定,對社交媒體、即時通訊媒體首發新聞做了限制,不允許他們首發新聞。所以在這種存在地位和業務差別的情況下,要融合是很難的。」

謝文表示,現在實際上可以看得出來,今後很有可能的局面是,當局一方面強力扶植官方媒體,一方面打壓民營的媒體平臺,對民營媒體刪貼封號,嚴管牌照,包括實行某種形式的恐嚇。但是他認為,即使民營媒體都被封掉了,網絡用戶也不會自動轉移到所謂主流媒體的平臺上去。

習近平還表示,新型媒體集團應該「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

可是,謝文認為,中共一直在追求提高喉舌的宣傳功率,卻不可能做到。

謝文:「它的基本使命和管理機制,限制了比如公信力的問題。消息你不報導,大家就在網上傳,等到最後終於報導的時候,一個是過時的消息,一個是各種各樣的刪改,使得公信力沒有。這個不是靠甚麼手段,靠甚麼技,所能解決的。」

喬木也表示,中共媒體改變的只是技術手段和媒介形態,不是內容,終究無法獲得公信力。

喬木:「裡面新華社提到一個最關鍵的公信力,他這個沒法解決,因為你還是黨來辦的,政府來扶持的,那就有很強的政治導向,那有了政治目地,你再講公信力,那顯然是不可能的。它是為政治服務的。只有有了公信力,才有影響力。」

「廣州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中國主流媒體的「底線和底色」,並不會因為言論的尺度或許較前寬鬆而有變化,這是中國的現實決定的。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中共軍隊大換血 新軍委呼之欲出

近幾個月來,中共軍隊人事變動頻繁。日前,第二炮兵參謀長高津,首次以「總參謀長助理」的新職亮相,填補了乙曉光7月升任「副總參謀長」後留下的職位空缺。分析指出,隨著軍隊一系列大換血,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已開始真正掌握軍隊,下屆軍委的佈局將在他的掌控之中。

據中共《解放軍報》8月18號報導,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最近到駐西藏、青海的部隊調研,總參謀長助理高津、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等隨同調研。這是高津第一次以「總參謀長助理」職務履新。

另據報導,中共總參謀長助理乙曉光,7月25號以「副總參謀長」的身份,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次軍方工作座談會。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披露乙曉光履新的消息。

現年56歲的乙曉光,在2010年12月升任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2012年7月晉陞中將軍銜,前年年底,總參高層隨著中央軍委換屆而大規模調整,乙曉光在12月進京,出任總參謀長助理。

據瞭解,自2004年9月,軍兵種司令員成為中央軍委委員的「當然人選」後,海、空、二炮等軍兵種軍事主官的接班模式逐步演變為:先選拔人選到總參,擔任「副總參謀長」作為過渡,之後在中央軍委調整時,這些來自軍兵種的副總長再「回爐」軍兵種接班。這種接班模式在中共十八大前,魏鳳和接任二炮司令員時得以最終確立。

因此,日前履新的「副總參謀長」乙曉光和「總參謀長助理」高津,已經成為下屆空軍、二炮司令員的最熱門人選。

旅美政論家伍凡:「現在的軍隊架構主要是以陸軍為主,今後可能大軍區都要取消了,大軍區是以陸軍為主的,現在要改成海、陸、空、二炮聯合作戰,這樣的一個軍事架構,那麼要從海、陸、空、二炮部隊裡提拔新的人才。」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屆軍委是18大新組建的,是雙方鬥爭所妥協的一個產物,我想這屆軍委的人事安排,習近平並不滿意,但是為了能夠順利接班,他就隱忍答應了,但是隨著徐才厚的落馬,給了習近平清洗軍內的一個最好的口實,所以就以反腐為名,對軍隊進行大換血。」

8月11號,據中共《解放軍報》報導,軍隊總政治部印發了一份提綱,指出要積極支持軍隊改革,推進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報導還說,近兩年,中共軍方完成了一系列的大換血,在去年8月1號,大軍區正職調整結束後,今年2月新一輪將領調整已「塵埃落定」,涉及三大軍兵種以及七大軍區的30餘位高級將領。

伍凡:「習近平上來才兩年不到,他軍權沒有完全掌握住,經過這次清理了谷俊山和徐才厚之後,要把軍隊高層,中央軍委要清理,清理過程也順便要把整個軍隊的指揮架構、組織架構要進行改變。在這個過程中間才能慢慢掌握軍隊。我相信,把中央軍委改變了,軍隊的體制架構也改變了,這樣他才能算是真正開始掌握軍隊。」

有媒體指出,習近平對來自自己任職過的南京軍區的將官,普遍加以重用,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也將成為「總參謀長」熱門人選。而揪出谷俊山、扳倒徐才厚的劉源,可能在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華頗:「我想他要打破一種權力平衡,因為新的軍委的組成,是團派以及江系,還有習近平的人,但是習近平在軍隊安插紅二代的勢力,覺得太小了,所以他要加大這個勢力,可能要對軍委進行調整,劉源可能會進軍委。劉源肯定會受到重用。」

13號,《環球人物》盤點了中共現役34名上將。這些上將中,有10人是習近平時期晉陞的,其餘24人是胡錦濤時期晉陞的,也大多是胡、習所信賴的人。

美國《大紀元》新聞網專欄作者周曉暉指出,中共軍方高級將領在大換血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提拔的,或與其有關聯的高級將領已所剩不多。習近平所信賴的將領基本掌控了軍隊的關鍵位置,習因此獲得了軍隊強有力的支持,而軍隊也將為習拿下「超級大老虎」江澤民做後盾。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西藏旅巴限載 能防交通事故?

西藏旅遊局日前突然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在西藏的旅遊團,從19號零點起,每輛車只能乘坐20人,還必須要配備一名公安民警。國內網絡更一度傳出「西藏全線停團」。限載20人,就能杜絕重大交通事故了嗎?旅遊局為甚麼在這個時機「緊急通知」?引發外界揣測。

香港《蘋果日報》和《東方日報》,都在21號報導了西藏旅遊局突然發出的「緊急通知」。

《新華網》也在21號報導,西藏旅遊局發出「緊急通知」說,從8月19號零點起,正在西藏的旅遊團,每車乘車人員限定20人以內,包括導遊、司機、一名公安民警。還要配合司機,在交通運管局和公安局備案。另外,已經簽訂協議合同,準備運行的團隊,也要按這個辦法執行。

一位大陸民眾證實了這一消息。

大陸民眾張先生:「他說一個車上17個人。是不是就是網上說的,20個人,減去這個司機,導遊,警察,是17個人是吧。」

而國內網絡上傳出這一消息更早,也與官方的說法稍有不同。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北風20號發貼說,「西藏全線停團,接待遊客全部取消」。北風轉登的「緊急通知」,除了限載20人的內容,開頭還提到「從2014年8月19日零點起,所有未到達團隊/散客,全部取消!」

《蘋果日報》也引用旅遊業人士的話說,旅遊局連夜下達指示,西藏不再接團了,現有遊客每車只能坐20人,很多人困在林芝。

由於西藏在這個月9號和18號,連續發生了兩起嚴重的車禍,12號還發生了警察向藏人示威者開槍,至少造成10人受傷,2人死亡的事件,「緊急通知」在這一時機發佈,也引發外界揣測,當局突然收緊旅遊規定,只是為了交通安全?還是涉及維穩,或其他原因。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我聽到的說法是,中國政府的說法是,旅遊車,一輛車不能超過20個人,因為在之前有一輛車翻車,好像裡面有40多人。」

但有網民認為,每輛車限載20個人,無法從根本上杜絕重大交通事故的發生。是否西藏有大事發生。還有網民調侃說,飛機發生那麼多空難,乾脆飛機也限載20人算了。

有正在西藏旅遊的遊客在網絡表示,受到新規定的影響,他從拉薩去林芝,全程限速40,沿途每隔幾十公里都有卡哨查車。400多公里的路,走了13小時。

台灣網民說,與其說是為了「交通安全」,倒不如說是「全程監控」。

雖然西藏旅遊局工作人員告訴《新唐人》,目前並沒有停辦「入藏旅遊批准函」,但限載20人的「緊急通知」顯然已經導致旅行社成本大幅增加,因此部分旅行社決定暫緩接團。

【新唐人2014年08月22日訊】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連結:
【中國禁聞】8月25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24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22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21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20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19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18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17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15日完整版
【中國禁聞】8月14日完整版

瀏覽本文章自定義分類:中國新聞
回本部落格首頁:http://blog.udn.com/chinanewsreviewvideo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newsreviewvideo&aid=1668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