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公救老公公
2017/03/18 11:01:28瀏覽829|回應2|推薦35

因為看到格友童言在聯合報家婦版發表一篇「照護中心班長」,我用筆名藍月寫了一篇回響文。

賞文迴響/老公救老公公

2017-03-15 08:51聯合報 藍月(台北市)

閱讀日前住在挪威的作者童言寫的〈照護中心班長〉一文,令我想到不久前,老公外出散步時,搭救一名老公公所衍生的事。

那夜,戶外攝氏十二度,老公外出散步,回家途中看到有人朝他揮手;走近一看,是名老公公,在寒風中卻只穿著短袖短褲,凍得直發抖。老公公自稱姓王,一大早就出門了,卻找不到回家的路,對住處及家中電話號碼皆說不清楚。

老公算算王爺爺已經在外「逗留」超過十二小時,先帶他去附近的超商,買了熱飲讓他暖暖身子,接著就打電話到警察局。一會兒,警察跟救護車都來了,王爺爺因為血糖過低立刻送醫。有點奇怪的是,救護員對王爺爺似乎很熟悉,還知道他就住在這附近的公寓四樓,常忘了回家的路。不過,老公不便多問,一場救難記暫告結束。

兩周後的某個下午,老公要去修車廠開他那輛老爺車回來,路過一棟公寓,忽然有人從樓上丟下一只不鏽鋼杯,差點砸到他的頭。老公抬頭一看,曾被老公「救」過的王爺爺攀在窗口喊救命。老公的「俠客魂」再度被召喚而出,他撥打一一○和一一九,警察和救護車風風火火地前來。

只是,這次警察、救護員和鄰居都有話說。鄰居說王爺爺好幾次都因為在家開電暖爐,差點「火燒厝」。救護員說王爺爺患有失智症,老說自己快死了,一趁家中沒人就自行打一一九叫救護車,因為次數太頻繁,引來社會局關切,社工還登門查訪。警察說王爺爺的兒子在當保全,上班時間不固定,本想將老父親送到護理之家,卻被大罵「不孝」,只好暫時作罷。

這時王爺爺的兒子也匆匆趕來,對老父親給大家添麻煩,頻頻浪費社會資源,感到很抱歉。他會繼續勸老父親入住護理之家,否則事情只會愈來愈糟。

當老公口沫橫飛地告訴我事情發生的經過,我不禁感覺王爺爺好似我們未來的縮影,健康跟體能都日漸傾頹,失智跟失能更可能在不遠處等待我們「親臨體驗」。子女為生活打拚已自顧不暇,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照顧我們──這無關孝順與否,畢竟生活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我們除了顧好自己,必要時主動入住護理之家由專人照顧,不給子女添麻煩,才是雙贏局面。我還希望,我跟老公到時能擔任護理之家的正、副班長哩!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9710849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23:35

我的同輩好友已經在留心優良的護理之家為自己留退路, 又不必煩擾到子女。

我還作著美夢 讓自己活動的多點, 就可以行動自理 , 在自己家待的久點 。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4-16 19:12 回覆:

謝謝盹龜雞

未來無論是去護理之家或留在自己家

最重要的心理要保持愉快

我知道許多老人入住護理之家後,覺得自己被字女拋棄,在心理上難以釋懷

但這樣才能減輕子女壓力,不失為雙贏作法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18:46

前幾天讀到這篇文,心裡正納悶「藍月」是誰,好像見過一次,沒料到竟是如斯妳。大笑

如斯的老公好俠客精神,他和妳若雙雙住進護理之家,恐怕他才不要妳這位副班長,像我的鄰居老太太當班長就好,才不會有人爭著搶工作忙啊!好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3-19 19:33 回覆:

謝謝童言

童言記性真好,記得之前看過「藍月」一次

這筆名連這次用過兩次,上次寫的是「戀子情結」。

對齁!護理之家班長一定不希望有副班長,因為副班長比較聰明能幹,班長恐怕會被篡位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