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樸的幸福
2016/12/27 15:48:11瀏覽700|回應4|推薦35
2016/12/24|作者:文與圖/王如斯

我想許多人喜歡種菜的原因在於它帶給人希望,看到埋進土裡的種子漸漸冒出頭、長高、長大、還有的開花、結果,過程令人欣喜,「吃」反倒變得不重要了。

 

當時種下這些菜豆也是同樣的心情,聽說蟲子也將此視為佳餚,甚至鑽進豆身裡面「安居樂業」,因此有經驗的「菜友」告訴我們:「要勤快抓蟲,否則一棵都吃不到。」

 

好不容易長出嫩綠色的菜豆,體態修長婀娜,果然引來蟲子來此埋鍋造飯,但蟲蟲也要生存,也需填飽杜子,老公忽然想起專職有機栽種的朋友說:「犧牲幾棵給蟲吃,其他的就都是你的了 。」自然界果然公平,共生、共享是維持生態平衡的最好方法。我們的菜豆不噴農藥、不殺蟲,照樣豐收。

 

新鮮的菜豆可清炒、涼拌,滋味鮮甜,也可用來以電子鍋作成燉飯,把洗淨的米先浸泡至少二十分鐘。把食材紅蔥頭爆香,再炒紅蘿蔔絲、菜豆、高麗菜絲、鴻禧菇、最後把米瀝乾倒進鍋裡一起拌炒,然後放進電子鍋加入適量的水或高湯,按下煮白米飯的按鈕即可。

 

菜豆燉飯氣味清香,有著素樸的古早味,夏天備上一鍋,再隨意煮個湯就可開飯,幸福的用餐時間於焉展開。

 (種在頂樓的菜豆)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86606914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姥姥,新年快樂 !!
2016/12/31 21:24

祝妳  有個

大大大豐收  的  2017 !!!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1-02 11:16 回覆:

謝謝賈媽

非常感謝賈媽不計較我常慢回,還是經常來此留言

賈媽真是善解人意、善體人心

賈媽日後一定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14:54

哇!如斯也加入都市農夫的行列啊!

那很好耶  除了休閒  還有安心的蔬菜可吃

這長條菜豆  讓人想到 乾煸四季豆 來

不覺感到  口中的口水就多了起來啦  大笑 親你一下

如斯(chinaadi) 於 2016-12-30 19:16 回覆:

謝謝洪杰

那些疏菜其實是我老公種的啦

我只負責三件事:賞菜、吃、說好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11:18

青綠鮮嫩

秀色可餐

如斯(chinaadi) 於 2016-12-28 17:06 回覆:

謝謝多硯坊

這篇文是夏天寫的

刊登時都冬天了,菜豆的季節早就過了

我好想念夏季裡菜豆修長娉婷的芳姿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10:05
我母親以前常煮菜豆鹹稀飯,菜豆紅葱頭加豬肉,加米炒過後煮成稀飯,那是令人懷念的童年滋味。
如斯(chinaadi) 於 2016-12-28 17:03 回覆:

謝謝愛馬

這菜豆鹹稀飯肯定是佳餚,紅蔥頭跟菜豆味道很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