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笑
2012/06/02 16:14:33瀏覽157|回應0|推薦7
此城漫步/陪笑

公車站牌沿途都有,小學也是,雖然兩者間距差很多。你在其他城市——尤其大陸的──漫步,經常訝異兩地小學的差異。此城小學,一個可跑可跳的大操場乃基本配備,對岸卻不必然,經常幾棟樓就是一間學校了。

「或者也是日本人遺留下來的規格吧?」曾看過一日本雜誌,講明治時期即存在的小學,校舍之外,必有操場,讓人印象深刻。駐足校外,遠望操場上追趕跑跳碰的男女小學生,腦中自然有種「清新純潔」的希望感受。

走過學校,總有種莫名的敬意,幾不敢造次。邇來卻被校門左右,或者數位跑馬燈,或者紅布橫幅所破壞了:「賀!本校×××榮獲○○○比賽冠軍!」「喜賀!本校◇◇◇老師勇奪⊙⊙⊙比賽第△名」「狂賀!本校榮獲教育部□□□評鑑☆☆☆」……看到這些,你不免感到一絲悲傷,隨即想到那位身穿緊身芭蕾衣歪歪斜斜跳著據說是《天鵝湖》的那位中年男子。「校長先生,真喜歡這樣?還是別人都這樣搞了,不跟進不行了呢?」

此城漫步,驀然驚覺,大小工廠搬遷一空後,所剩類皆服務業,包括教育都得用盡手段招徠人客,乃至於,陪笑了。


【2012/06/01 聯合報】@ http://udn.com/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651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