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迷家庭
2012/02/24 16:44:11瀏覽365|回應0|推薦10
鳳迷家庭

一代歌后鳳飛飛病逝,勾起了許多四五六年級生的回憶。鳳飛飛的歌曲在網路上被瘋狂點閱,臉書上甚至還有朋友寫下「國殤期間,請互相安慰」。

鳳飛飛當紅的年代,我讀中學,那些年,她的歌傳遍大街小巷,粉絲遍及學生、作業員、家庭主婦……各行各業。

那時,我家隔壁的陳姓人家從事雨傘代工,一家七口皆是「鳳迷」。工作時,必有鳳飛飛的歌曲相伴,時而全家跟著一起唱,唱起〈一道彩虹〉更是歌聲嘹亮、元氣十足!連他家的鸚鵡都跟著節拍搖頭晃腦,還發出「答答答」打拍子的聲音。

不過,他們家的其中一張唱片可能出現刮痕,每次放鳳飛飛那首〈溫暖的秋天〉,唱到「只要我們倆心不變」時,唱針就過不去,唱機一直重複這句。後來鸚鵡不但學會唱這句,還學鳳飛飛的轉音,只是學藝不精,把轉音的「心」字唱得好像指甲刮黑板的聲音,聽得大家全身打哆嗦。

這看似勤奮、健康的一大家子卻有個小麻煩,就是讀小學中年級的老么患有妥瑞氏症,老是不自覺地縮脖子、抖肩膀,發出類似清喉嚨的怪聲音,所以常被同儕嘲笑。但一聽見鳳飛飛的歌,老么就忘記傷心了。

某日,平時與我無甚互動的老么忽然怯生生地告訴我,他想寫信給鳳飛飛向她要簽名照,可是他不會寫信,他的哥哥、姊姊也不知道要怎麼寫,所以想請我幫忙。我告訴他,可以教他寫信,但他得自己動筆。於是他很慎重、很認真地拿起鉛筆,國字注音並用地寫下他的第一封信。令人心疼的是,四肢常不自覺抖動的他,即使只寫短短一封信,也格外辛苦。最後,我們滿懷希望地把信寄到中國電視公司。

不知過了多久,老么興高采烈地向我展示好幾張鳳飛飛的簽名照,我則送他好多張我很「神通廣大」輾轉取得的《一道彩虹》節目錄影入場券。

他們全家盛裝打扮去參加錄影的興奮模樣,我至今難忘。陳媽媽還特地去美容院做頭髮。老么出發前靦腆地說:「王姊姊,感謝您!」我發現,巷子裡平時嘲笑他的那群頑皮孩子,正以羨慕的眼光看著他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614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