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昭寺前合十 作者~許悔之 轉載2011.11.17聯副
2011/11/18 09:55:25瀏覽204|回應0|推薦2
祝福十六帖/大昭寺前合十

【聯合報╱許悔之】 2011.11.17 12:37 am

蔣勳老師:

今年八月下旬到九月初,我在西藏。大昭寺前,看見一個磕長頭遠道而來的年輕人,衣衫髒汙破損,後背了一個大包包,我站在他身後良久,聽他在嘈雜人聲中,用藏語持咒。那聲音穿過所有遮蔽,清晰無比,是發自心裡的聲音。我聽著聽著,感到鼻酸,視線模糊,充滿了淚光。

彷彿有一世,我也如此磕長頭,來過大昭寺吧。或許從一偏遠之地,跋涉經年,吃很少的食物,偶有人布施了酸奶,喝過即行。身體臭穢,但感到諸佛菩薩的心如此之近、如此漫天芳香。

年輕的時候,我曾有西藏之行的規畫,因在夢中看見自己死了,於西藏天葬。夢中如真,因為恐懼驚怖,我遲了如此多年,直到不再顛倒夢想,終究心安自在的來到西藏。稀薄的氧氣,適足以無念無想;高原的頭痛反應中,我卻總想到您常說的「肉身艱難」。

離諸佛最近的國度,肉身理應最是艱難吧。我終於能體會您常讀的《金光明經》的句子:是身不堅,可惡如賊。

在大昭寺前,我凜然合十,心中又無比柔軟,為您祝願。但瞬間,我母親、家人、友朋、因緣者,名字一一浮現,好像祝福不完。您總是說:美給得越多,就變得越多。我在大昭寺前因您而起的祝福,也應如是吧。

蔣老師,這是我向您學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584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