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世界笑哈哈~2011.4.4聯合報繽紛版
2011/04/17 15:14:30瀏覽580|回應0|推薦7

◎王如斯

日前繽紛版刊登一篇懷舊電視節目「星期劇院」,令我想起當時台視星期日的另一個節目「兒童世界」,但我不記得這個節目的播出時間是在「星期劇院」的前面或後面,只記得可以接著看。

「兒童世界」可說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個現場兒童綜藝節目,那時的主持人不像現在有甜美的水蜜桃姐姐或帥氣的西瓜哥哥,而是由演員上官亮扮成小丑,一出場就摔一跤逗得全場觀眾哈哈大笑的「亮叔叔」。後來又增加一位童星小亮哥也是打扮成小丑擔任助理主持。至於節目內容除了有小朋友表演歌舞、范宇文老師教唱歌外,最受歡迎的單元該是「小燕姐姐說故事」,並配合卡通影片的放映。

那時,我家住在學校的校長宿舍,鎖在辦公室保險櫃裡的電視就是鄉下小村落唯一的電視。每天下午五點電視節目一開播,就開放給大家看,平時門可羅雀,但一到星期日下午,一大群小朋友早早就到學校佔位子。辦公室裝不下那麼多人,我爸就跟工友把電視搬到走廊,小朋友坐地上,觀賞每周最期待的節目「兒童世界」」。

小朋友為了要佔好位子,用的東西應有盡有。除了用自家的小板凳外,有的用寫完的作業簿、有的用半截甘蔗或地瓜、但是這些東西被人撞一下或風一吹,很容易被移位,所以我把家裡的小黑狗牽來,綁在電視腳上,命令牠在報紙上坐好。還有的乾脆組織親友團,每人背一個家族裡的小小孩,把他們放在電視前,叫他們乖乖坐在地上吸奶嘴,不准亂跑,然後自己就去玩。放眼望去地上坐了七、八個奮力吸奶嘴的小娃兒,我爸跟工友只好充當臨時保母忙翻天!等到「兒童世界」的主題歌一響起,只見小朋友們從各個角落冒出來,蜂湧至電視機前,大家跟著電視一起唱:「小朋友呀,小朋友呀,愛到這兒玩耍,唱唱歌呀,跳跳舞呀,快樂笑哈哈!」
我家的小黑狗也伸長脖子,跟著「啊喔啊嗚」的唱歌,我爸常說:「我們學校的走廊比兒童世界的現場還熱鬧!」

但我那時最大的希望卻是有朝一日能在自家客廳逍遙自在的獨自看電視,因為學校走廊夏天蚊子很多,冬天很冷。

一年後,我家搬到桃園市的國宅新村,家裡買了電視,我終於一償宿願,可以在家看「兒童世界」。但不知是因為我已日漸長大,或周圍少了一大群小朋友的起鬨吵鬧,我竟覺得「兒童世界」似乎不再那麼好看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51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