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孩子照顧老父母
2016/02/18 10:05:50瀏覽767|回應5|推薦33

2016-02-16 08:44 聯合報 王如斯(台北市)

在當今的高齡化社會,經常能看到「老孩子」照顧「老父母」的景象。

鄰居小慧年過半百,因為心疼九十歲的老爹在護理之家缺少親情關愛,便毅然提早退休、將老爹接回家,從此把照顧老爹當成一項「志業」,毫不懈怠。為此,她拋棄了原本熱愛的園藝志工工作,山友們的定期健行也不再見到她的身影。近日再見到小慧是在醫院,她姊姊陪她去精神科就診,因為老爹不久前過世了,小慧頓失生活重心,加上她總自責沒把老爹照顧好,壓力讓她得了憂鬱症。

另一位鄰居蓉姊也是獨自照顧百歲的老母親,她在照顧老母親之餘,每天都挪出一點時間將老母親交給居服員照顧,自己去學拼布,或到醫院當義工,老母親也很鼓勵她該保有自己的生活。所以當老母親過世後,蓉姊的生活依舊過得很豐富。

我算是幸運的「老孩子」,雖然也要照顧八十五歲的老媽,但老媽大多能自理生活,不需居服員的幫助,我就能閱讀、寫作或外出散步。平時我讓老媽做些不具危險性、手腦並用的工作,例如摺衣服、搓湯圓,自製麵食「貓耳朵」時也讓她一起參與。我的好朋友常來我家喝咖啡,都說很想把能跟她們打成一片的老媽「借用」回家。老媽對於我有自己的喜好跟合得來的朋友很滿意,說這樣若她有天走了,我才不會孤單。

老孩子照顧老父母已是不可逆的趨勢,照護者的身心承受很大的壓力,絕對有必要適時尋求支援,否則只怕自己先倒下。只有把自己的身心都照顧好,方能好好照顧父母、走更長遠的路。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7209824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03:50

去年一年,同事說我像極一夜白髮的伍子胥...

箇中心情如人飲水...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4:36

近一年沒出現了,特來參訪~

的確如此,像我老媽非常硬朗,這也是我們的福氣。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2-26 20:43 回覆:

謝謝莫莉﹝望川﹞

是啊!好久沒見著您啦!

很開心令堂大人也是位健康快樂的長者

祝福~~~三太子愛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你說老媽媽
2016/02/19 13:50

很高興她走後你仍有一群朋友和和樂樂

好感動 .....

我想到當初我老媽失智,常焦急問我 : 怎頭髮全白了? 你結婚了嗎? 有孩子嗎?  應該也是擔心我成了孤老太婆 .. 啜泣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2-20 19:46 回覆:

謝謝賈媽

我媽一開始生病是老人憂鬱症

我們一直想不出她會得憂鬱症的誘因

直到她康復,她才招出來:那時她胡塗了,很怕我老了以後會沒房子住,變成遊民,就是這原因讓她很擔心,以至後來吃不下東西,生了重病

後來才忽然想起來,我們現在住的房子是自己的呀!可是她那時就是忘了

就好像我們小時候的國語課本裡的呆子騎牛,數牛時忘了把自己騎的那一頭算進去,怎麼數都「怎麼少了一頭牛」?

父母對兒女的擔心是一輩子呀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05:17

如斯照顧媽媽真辛苦﹐幸好媽媽還能生活自理。

我就有朋友得照顧無法生活自理的老母親﹐乾脆放棄自己的家。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2-20 19:39 回覆:

謝謝領弟

老實說!如果我媽媽生活不能自理,我也沒有能力照顧

送安養院有不得已的苦衷,不是孝不孝的問題

讓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受到專業的照顧總比兩敗俱傷好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19:34

哇哈哈哈!我又來如斯這兒領取頭香了,連三次呢!

如斯很不簡單,自己的年紀也有一把了,還要照顧老母。崇拜 

我膝下無子,未來要自己照顧自己的。

台灣社會這種現象會越來越多,我們漸上年紀的人,理當自強。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2-20 19:37 回覆:

謝謝童言

ㄟㄟㄟ..甚麼「如斯一把年紀了...」

娘娘我也不過快六...也不過比一枝花多好幾朵而已大笑

好啦!言歸正傳,其實這我們這一代有沒有孩子沒差啦

養老反而要防兒,童言沒孩子在我看來可以省了很多氣受跟傷心事哩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