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飛的牌位~98.8.7更生副刊
2010/11/03 16:50:53瀏覽407|回應2|推薦5

◎王如斯

我就讀國中時,我們家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祖父母、大伯父一家六口、我們家三口,全都住在一棟近百年的老宅院內。大家平日還算和樂融融,但一到年節祖母就開始鬧情緒,因為我們從未謀面的二伯父已經下落不明好幾十年了。

 
 二伯父是當年被派到大陸徐州作戰的台籍軍人。大陸淪陷後二伯父就音訊全無了。有一天,祖母終於無法忍受這種長期的煎熬,便去請教算命先生,想知道此生是否可以再見到二伯父?結果算命先生給的答案是「此生無緣再相見」,至此祖母便認定二伯父已不在人間了,堅持要幫二伯父在家立個牌位。
 
那年的除夕傍晚,我們幾個小孩在天井玩,忽然自廳堂傳來一聲巨響,我們衝進去一看,二伯父的牌位竟掉落在地上, 但牌位前的貢品卻還在原位,那牌位彷彿是飛過祭品,再掉落地面。這怪異的景象把大家都嚇呆了。祖母厲聲責問:「是誰把二伯父的牌位拿起來摔在地上?」可是當時廳堂明明就沒人啊。大家也都不知道這倒底代表什麼意義?
 
當天晚上,我父親夢見一個穿著古代官服的白鬍子老頭,以慎重的語氣搖著頭說:「不該立、不該立 。」這個夢令大家更不解。
  
十多年後,兩岸開始有了往來,爸爸的一位台商朋友從杭州傳來消息,二伯父人在杭州,而且早已落地生根、子孫滿堂了。只可惜當時祖父祖母都已過世,與二伯父果然是「此生無緣再相見」。後來我們在談及當年二伯父的牌位飛落事件及爸爸做的那個怪夢,才恍然大悟為何二伯父的牌位會飛落地上,想必是祖先在以此告訴我們 ,二伯父尚在人間,所以本就不該立牌位。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562872

 回應文章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的!
2013/09/25 23:35

你的故事都是真實的;

又仿佛在訴說一個道理。


如斯(chinaadi) 於 2013-09-26 17:34 回覆:

謝謝peter NJ

除了說故事,

能傳達一些觀念給讀文章的人是我寫作的最終目的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這類故事
2010/11/04 01:12

有種讀小說的感覺

但更寫實

更讓人想繼續往下讀完    很生動

如斯(chinaadi) 於 2010-11-04 09:13 回覆:
謝謝你!
有空常來逛逛!
並請繼續對部落文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