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膨風詹導遊,凸槌啦~2009.5.29聯合報繽紛版
2010/10/05 19:07:05瀏覽447|回應1|推薦4

 ◎王如斯   

 

      我的表哥,人稱「詹導遊」,不過此「導遊」非彼導遊,因為他皮膚黑得像醬油,所以村子裡的鄉親父老都用閩南語叫他「豆油」。最近他常跟村民去旅行,為了跟正牌導遊區分,大家就稱他為「詹導遊」。

 
      詹導遊年輕時務農,近年由於年近花甲,加上膝關節欠安,因此大部分時間不是在廟口跟人聊天打發時間,就是四處管閒事。 他最怕人家對他說:「你好像很閒喔!」因為他覺得那樣很沒面子,所以,他為了表示自己很忙、交際應酬很多,他會在某些場合故意遲到,然後再氣喘吁吁的說:「對不起,我剛剛去幫我姪女證婚。」其實他只有一個姪女,五年前就結婚了。要不就是:「對不起!我起床晚了,因為昨晚縣長找我去他家談攤販的問題,談到快天亮。」
其實他昨晚哪兒都沒去,縣長更不認識他,他之所以會這樣吹牛,是因為縣長去參加過他小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他主動去跟縣長握手拍照,然後就拿著那張照片,到處跟人家說:「縣長跟我很熟,你看!他還拜託我跟他一起照相呢!」
選舉期間,他如果接到電話錄音的拜票電話,他一定會這樣告訴人家:「剛剛某候選人打電話來,親自拜託我,這次選舉一定要多幫忙。」
 
     詹導遊偶而北上台北,去大兒子家小住幾天,有時也會到我家聊聊。每次他從台北回鄉下老家後,就是他在廟口發表見聞的時候,不過他的見聞可不是甚麼一零一大樓有多高或捷運多方便,因為他自認是個有見識、有文化的人,所以得講些鄉下人沒聽過的事。有一次, 他看到他那上小三的孫子寫的暑假作業,其中一篇是看米勒畫展的心得,所以他就把孫子寫的內容當作自己的知識講給鄉下的歐吉桑、歐巴桑聽。他說:「 我這次去台北,特地去看畫展,我看到一個外國畫家畫我們莊稼人撿稻穗的辛苦,一個個彎著腰,為了生活去撿那一點點的稻穗,畫得那麼生動!那麼令人感動!看得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你們知道那個畫家是誰嗎?」聽他講話的老人家們果然各各搖頭,於是,他很神氣的說:「那個畫家呀!叫米奇 。」
結果,去年暑假他的孫子回鄉下看他,被鄰居的小孩抓著問:「米老鼠最近跑到台北畫圖嗎?」
 
      某年春假時,我們全家去泰國玩。同時間,我媽也跟同事約好去北京玩,為了怕家裡唱空城計,我請詹導遊來幫我們看家。
 
       五天後,我們回來了,除了感謝他,送他一些小禮物,當然也跟他分享一些旅遊的趣事,例如登長城啦,在泰國騎大象啦!
 
      數月後,我聽詹導遊的太太說,他們最近也跟幾個村子裡的老朋友去北京旅遊,可是去登長城的那天,她覺得好丟臉!巴不得孟姜女能再一次哭倒長城,然後把詹導遊埋在長城下面算了。原來那年春假,詹導遊從我家回鄉下以後,就到處跟人家說,他去北京玩了五天,北京現在很進步!可以騎大象去登長城喔!既省力又好玩!如果大家有興趣,他可以再陪大家去一次。大家信以為真,立刻組團出發,還大辣辣的要求地陪安排他們騎大象去登長城,結果不但地陪聽得一頭霧水,還被別的團員從大陸一路笑回台灣。
 
    膨風詹導遊雖然拾人牙燴常凸槌,不過他偶而也會忠於原創,並且將之發揚光大。前幾年,他的鄰居家中快九十歲的阿公,不幸罹患肺癌。家人考慮阿公年歲太大,可能禁不住化療的痛苦,而且已是肺癌末期,來日無多,於是考慮放棄治療。但詹導遊卻面帶嚴肅、語重心長的說:「需不需要治療,以及日子算長還算短,應該由病人自己決定。假設病人只剩三個月的壽命,別人認為日子很短,但是也許病人覺得這三個月可以做許多事。如果經過治療,延長了病人的生命,那病人就可以完成更多沒有完成的心願,所以還是交給阿公自己決定吧!」詹導遊的一番話,感動了當時在病房裡的許多家屬跟醫生。
 
      後來,那個阿公選擇接受治療,雖然他沒能戰勝病魔,但是他在臨終前對詹導遊說:「自從我老了以後,所有事情都由家人替我決定,因為他們總覺得我老人家甚麼都不懂。這次我生病,他們聽你的話,讓我自己決定要不要治療,我的病隨然沒治好,但是我覺得很有尊嚴,詹導遊!謝謝你!」
 
      事後,我問詹導遊何時對生命有著如此深刻的體悟? 他說:「像我這種有見識的人,對人生的看法,當然與眾不同囉!」某日,我看日劇「白色巨塔」,覺得某段劇情的對話似曾相識,這才想起來,就是那天詹導遊在阿公的病房說的那番話,只是那次詹導遊沒把對白說錯。
 
     最近,詹導遊收養一隻流浪狗,大家都用閩南語叫牠「臭屁」。這隻「臭屁」很不乖,每天不顧家,四處趴趴走,不是去「欺負」別人家的母狗,就是把別的公狗咬傷,詹導遊跟鄰居間還差點為此失了和氣。他的妻子忍無可忍,只好帶「臭屁」去獸醫院施行去勢手術。手術後,臭屁果然變得乖巧、顧家。如今每當詹導遊因為講話膨風凸槌或得罪人時,他太太就會說:「唉!我們臭屁閹掉以後變得這麼安靜,不知道人可不可以做這手術?喂!啊哪答!.....」詹導遊早就嚇得不知躲哪去啦!然後就可以安靜個好幾天。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4733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有意思!!
2010/10/05 19:21

看著看著 

心情都好了起來

超膨風的辣

如斯(chinaadi) 於 2010-10-05 19:28 回覆:
謝謝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