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耳炎,多年熬成瘤(刊登於98.3.12聯合報繽紛版)
2010/09/19 09:18:18瀏覽1122|回應0|推薦12

◎王如斯

 

我老公的慢性中耳炎已行之有年,時好時壞,其實他的聽力早就受到影響,他卻無所謂的對我說:「右耳聽不清楚沒關係,左耳聽得見妳罵我就好了。」

 
大概得過中耳炎的人都有這經驗,那就是最怕遇到感冒,因為只要一感冒,中耳炎往往就成了「附贈品」。不過我這老老公頗能苦中作樂,別人罹患中耳炎恐怕早就不堪其憂,他在耳朵痛兼頭痛的雙重折磨下,還能不改其樂的輕唱「你儂我儂」,只是歌詞被他改成:「你儂我儂,耳朵流膿,膿多處,耳朵痛,我一感冒,耳朵就痛,我的老婆一定又要心痛。」
 
他這種無所謂的態度,直到這次診所一個新來的年輕醫生跟他說了一句話,才有了改變。那醫生說:「你中耳炎治療這麼久還沒好,我懷疑是不是有別的原因?比如說,像長腫瘤之類的,我建議你最好到大醫院檢查比較保險。」
 
當天下午我們在商量此事時,我老媽忽然想起一件陳年往事,她以前有個同事王老師,剛開始耳朵裡老是流水、流膿,以為是中耳炎,治療了好久,最後才由台大醫院檢查出耳朵裡有個像花生米的小瘤,化驗結果是耳癌。聽說那時全台灣沒幾個病例,算是罕見癌症。我媽形容:「那個王老師後來好可憐!癌細胞擴散到腦部以後,不但耳朵痛、頭痛,連眼睛也看不清楚了,死前受盡了折磨。」
醫生的建議加上我媽的一番話,只見我老公慌慌張張的打開電腦,想必是要預約掛號。一會兒,我在廚房聽見他說:「奇怪!怎麼搜尋不到那家醫院?」
然後,我聽見我媽說:「我雖然不懂電腦,可是生活常識我還算懂,我確定醫院沒有論斤的。」
老媽的話令我聽得一頭霧水,我出來一看,原來我老公把「三軍總醫院」打成「三斤醫院」,看來他真是慌了,因為我最近聽他講過,他不但耳朵痛、頭痛、視力還有點模糊,還有,最近幾年,他的幾個堂兄弟都先後罹癌,醫生不是常說嗎?家族中有癌症病史的人,都要特別小心,難怪他會緊張。
 
當天晚上,我打電話問學醫的堂姐,她說她不能下斷語我老公的耳朵到底怎麼回事,目前一切的猜測都是多餘的,還是要等檢查過後再說。
 
過了兩天,我老公堅持要自己去醫院檢查,我藉口要出去遛狗,順便陪他去公車站。
 
我們才剛下樓,就看到巷口駛進一輛「萬安生命」的廂型車,兩個西裝畢挺的年輕帥哥從車裡出來,進了一棟公寓。然後我們聽見鄰居們正在談論,大意是說,死者是個四十多歲的中年男人,胃不舒服了一段時間,本來以為只是消化不良,後來才發現是胃癌,其中一個鄰居說:「從發現胃癌到往生,不到兩個月,好快呀!」我老公下意識的摸摸患病的右耳,又看看那輛廂型車,乾笑著對我說:「現在的禮儀師都是帥哥耶!聽說有的禮儀公司還僱用辣妹接屍,這個好!辣妹接屍,我喜歡!萬一我的檢查結果是惡性的.....」
我望望被嚇得亂了分寸的老公,故意「損」他一頓:「你一開始就往壞處想,這也是一種病耶!醫生只說懷疑是腫瘤,其實大部份的腫瘤都是良性的。以前也有個醫生懷疑我是子宮內膜癌,結果甚麼都沒有。你都還沒檢查,就在那邊又是癌症,又是辣妹接屍,你神經病!」
我老公嘆口氣,說:「唉!天天被妳罵,我的耳朵裡想不長東西都難!」
 
 那天似乎是個黃道吉日,我們沿路看到有人出殯、有人搬家,還看到好幾輛新娘車在路上徐徐駛過。我不禁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們也曾是一對甜蜜的新人,但公主與王子的快樂生活必竟只屬於童話故事,我們這種尋常百姓家的平凡夫妻,都要親自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壓力,及生老病死的真實人生。那個早上,我此番感受特別強烈。
 
經過三總的公車來了,望著我老公上車的背影,我不斷告訴自己,一定沒事的,在檢查結果還沒出來之前,不要被別人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影響。
  
那天快中午時,我老公打電話回來,他告訴我:「醫生說一定要住院開刀,不然壞東西會侵襲腦部......」這時可能因為手機收訊不良,我聽不清楚他的話,只聽見他說:「我從沒送過你禮物,今年我會送你一件禮物。」
放下電話,我怔怔的坐在椅子上,覺得全身冰涼,我一直在想,他說的「壞東西會侵襲腦部」,那個「壞東西」到底是甚麼?難道真的是癌細胞?這時,趴在我身邊的狗正皺著眉頭好奇的看我,我摸摸牠的頭,告訴牠:「把拔生病了,不知道他以後還能不能帶我們去爬山?」
我的淚水滴在狗頭上,我的狗不耐煩的瞪我一眼。這時,我老公回來了,只見他笑得開懷,十分瀟灑的揮揮手說:「沒事沒事,醫生說只是慢性中耳炎引起的膽脂瘤,又叫珍珠瘤,是良性的,過幾天還要做別的檢查來確定病情。嘿嘿,想不到我這老男人還能老蚌生珠,等開完刀那顆老珍珠就送你當禮物了。」
 
原來我老公說的「壞東西」會侵襲腦部,指的是如果珍珠瘤再不開刀處哩,細菌會侵襲腦膜。至於他最近的視力模糊,檢查結果,只是老花眼。他還得意的說:「有老花眼表示年紀大了,太好了!套句張愛玲的話,這種年歲的男人有人生。」
 
作完所有檢查的兩周後,我老公在家人的簇擁與祝福下,舉行動刀大典。手術時間約兩個半小時,在他的耳背留下一道七公分傷口,聽說他的耳骨已經被細菌啃噬殆盡了,醫生還挖一塊耳朵裡的軟骨幫他把這塊骨頭補起來。至於早就受損的聽力是否能恢復,則有待觀察 。可惜我們都沒看到那顆老珍珠,但只要身體健康,日子平安,就是人生最寶貴的一顆珍珠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42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