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靈托夢(刊登於97.12.12聯合報繽紛版)
2010/08/21 09:01:56瀏覽894|回應0|推薦9

◎王如斯

 我上高中時,我家有個鄰居養了一隻虎斑紋的貓,可是那家人對這隻貓並不喜歡,經常不餵牠。那隻貓肚子餓時,就跳到我家後院偷吃狗的飯,然後就上演一場激烈的貓狗大戰,可是受傷的老是我家的狗,不是耳朵被咬一個洞,就是腦袋被抓流血,所以我叫那隻貓「母老虎」。後來我們乾脆讓狗在屋子裡吃飯,不過我還是在後院留一大碗飯給母老虎,因為我發現母老虎懷孕了,所以想讓牠多吃點。

 
有一天,母老虎的主人跟附近的一戶農家吵架,因為母老虎把那戶農家剛孵的一窩小雞偷吃光了。
過幾天的一個晚上,我夢見自己在我家後面的一所國中門口 ,母老虎全身濕淋淋的迎面走來,我嘲笑牠說:「哇!母老虎,妳怎麼掉水裡啦?」
母老虎先對我喵喵叫,然後轉身就走,但是沒走幾步,又回頭對我喵喵叫,彷彿要我跟牠去某個地方。
 
夢裡我跟著母老虎到了國中旁的一處建築工地,然後母老虎帶我進入一間空屋後就不見了 。我正覺得奇怪時,赫然發現三隻剛出生不久的小貓在空屋的角落,我著急的說:「這怎麼辦?母老虎!你甚麼意思嘛?」可是任憑我怎麼叫母老虎,牠就是不出現。看著餓得喵喵叫的小貓,我很著急,就這麼急醒了。
 
第二天,夢中母老虎全身濕淋淋的樣子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我這才想起來,身懷六甲的母老虎已經好幾天沒到我家後院吃飯了,我再把牠偷吃小雞的事連結在一起,忽然,我覺得不寒而慄。
 
那天一放學,我迫不及待的帶著我的狗到夢裡出現的那處工地,結果真的在一間空屋的角落發現三隻小貓,牠們跟母老虎一樣,都是虎斑紋的毛,可惜其中兩隻已經死了。
 
當我抱著那僅倖存的一隻小貓回家時,我聽見鄰居們正在談論,母老虎的主人因為氣牠偷吃人家的小雞,所以在幾天前把母老虎裝進布袋,丟到大海裡淹死了 。我抱著小貓,內心先覺得震撼又不可思議 ,繼而交織著氣憤、難過,我默默的對母老虎說:「母老虎,妳放心,我會幫你照顧妳的孩子的。」
 
後來那隻小貓被我那愛貓成癡的堂姐抱回家了,結果被她養成一隻驕縱成性的大肥貓,她叫那隻貓「武則天」,總算沒辜負母老虎的交代。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但我衷心希望人類對動物能有更多的包容心,因為動物的靈性與對子女的愛,一點都不輸給人類。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3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