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子孫有期待的人不要看
2010/08/01 10:00:09瀏覽550|回應4|推薦12

上野式單身暮年生活觀:(摘自上野千鶴子著作「一個人的老後」)

不再為家人工作而煩惱。能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件,就是有一處「專屬自己」的住所。

廣結善緣。多認識生活方式不同、和工作無利害關係的朋友,相處也比較坦率自然。

長壽的單身者,對權勢和地位都已看淡,也就沒有拘泥於世俗人情的必要。

高齡者還是不要依賴投資,安心地採取較為平穩的資產管理方式較佳。

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己的房子,沒必要留給子孫。

接受照護時,最麻煩的就是無味的客氣和羞恥心,身體和心裡的忍耐都毫無好處。

孤獨是單身者的重要伴侶,與其一昧逃避它,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預立遺囑,並且找到可以確實代為執行的人,這樣就能有效活用身後遺產。

無須害怕獨自面對死亡,但必須作好能攘別人及早發現並方便處理的準備。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279533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01:59

我很喜歡孤獨的感覺,但不覺孤單,因為孤獨和孤單不一樣。

孤獨是我可以和自己相處,不需要有伴在旁相陪。

孤單就真的僅自己一人落單,希望有伴卻無人可與之為伍。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4-04 10:01 回覆:

謝謝童言

我也很喜歡孤獨

我想我大概很能適應老年生活大笑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5000到30000多
2010/08/01 16:11
打錯了是25000到30000多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救
2010/08/01 16:08

我沒有針對這篇啦,只是之前師姑有說兒子在唸法律系,最近我媽和我也開始討論我以後到底要唸什?我想念社工系,雖然社工在台灣的薪水...竟然只有25000~3000多桃園似乎也只有十幾位社工,要照顧幾萬人?

你看看這國家有沒有救?說這個國家多有人情味,社會福利有多好?

我都不相信

最近政府在舉辦一個鼓勵生育口號,送百萬獎金,我想說....一個社會對社會福利重視,把買爛防衛武器的錢用在營養午餐腳步出來的學生身上,提高人民水準,這國家的人自然就會有心、有錢照顧小孩呀!把公幣花在這種腦殘活動,還在學以前那個神麼”生兩個剛剛好,生一個不閒少』現代人是白痴嗎?看到那幾句就想生了呀?

台灣教育經費竟然和國防一樣都是百分之20,中共按一顆按鈕台灣就沉了!不要在那邊耍無聊!大陸不是因為我們有幾隻淘汰的爛武器才不來,使因為美國和經濟!!

台灣何時能走出來?何時,我不是一位愛國者,因為王鼎鈞曾在書中說過;

愛一個東西一定要有理由,台灣真的執迷不悟快70年,除了健保和氾濫的自由,真的很沒有一個『國家的樣子』!道德渾喪,人民鑽法律漏洞,極度不尊重警察,媒體下三爛,到處亂報,在台灣講話似乎完全不用負責,愛毀謗就毀謗,愛陷害就陷害,到頭來.................人民只會講一句;

我............有自由!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01 19:46 回覆:

ㄟ.............看了你的留言,我又要說一句我常說的話:孩子懂得事的其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8/01 12:47
疑?請問令郎幾歲?東吳畢業了嗎?還是在當兵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01 15:24 回覆:

大家都會老,大家都有機會面臨一個人的老後的問題。這跟孩子目前幾歲沒甚麼關係,就算我的孩子現在只跟你一樣大,我還是會考慮當我的老年問題,只是考慮的內容可能不像現在這麼深入。

「老」,只是一晃眼的光景,它來得很快,寧可先預作心理跟實質準備以免到時不符合期待而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