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缸裡的劉邦項羽(刊登於97.10.8聯合報繽紛版)
2010/07/25 20:20:29瀏覽526|回應4|推薦8

◎王如斯  

       某天下午我帶狗去後山散步時,發現水塘裡有一大群小魚悠游其中。這群小魚魚身接近棕色,還有黑色的斑紋,魚尾有個黑色的圓圈圈,像蓋印章一般,身長約五公分左右,看起來靈巧活潑。我想起家裡的魚缸閒置已久,一時童心大發,跟正在玩水的小朋友借了撈網,又隨手撿了個塑膠袋,然後撈了七條小魚準備帶回家養,後來才知道,這種魚台語叫「狗呆」,國語俗稱「鮕鮐」,學名叫「七星鱧」,屬於台灣的原生魚種。

 
     這七條鮕鮐很適應我家的魚缸,游起來活潑帶勁兒,矯健靈活,一對小黑眼兒滴溜滴溜轉,透出深諳自然界生存法則的機靈。不過畢竟是動物,天真率性是它們的天性,不時可看見他們在魚缸裡就著水草或玩具沉船玩捉迷藏,但它們的動作比一般的觀賞魚激烈,充滿了自然的野性。我還發現他們吃飽準備休息時,會張大嘴像在打哈欠,這時就不似平時的強悍,反而像個乖寶寶。
 
       隨著日子的增加,這七條鮕鮐的身長增加到大約八到十五公分,其中最大的一條我叫它「項羽」,因為它可能仗著自己個子大,總是霸氣十足,不但搶食第一,還經常霸占著玩具沉船,只露出一個小腦袋,而且哈欠連連,那模樣很像電影裡有勇無謀的江湖老大吃飽喝足在打瞌睡,只差沒像誇張的卡通魚,用魚鰭去搔搔自己鼓起的大肚皮。
另外一條身長比項羽短些的,我叫它「劉邦」,它經常故意游到沉船附近去挑釁項羽,不是用嘴去輕啄它,就是用身子去磨蹭它,然後就被項羽追著咬,不過項羽可能是大肚大量,也可能是因為太胖游得很喘,每次都只追一會兒,就放劉邦一馬。
其它五條體型比較小的,我叫它們「小混混」。
 
      有一天,兒子帥軒告訴我,其中一條小混混不見了,他懷疑可能是從魚缸裡蹦出來時,被家裡的貪吃狗阿弟吃掉了。因為阿弟以前曾把蹦出來的金魚吃得只剩魚頭 。帥軒此時不忘教訓阿弟一番:「阿弟啊!是不是你把小混混吃掉啦?以後不可以這樣,下次吃撒西米的時候,記得要沾芥末。」
 
       過了幾天,又有一尾小混混不見了,但那天阿弟跟著我們去阿公家了,有充分的不在場證明。我們找遍了桌椅下面,都沒找到魚屍。
接連幾天,兩尾小混混又陸續失蹤,魚缸裡跟地上都找不到魚屍殘骸。 
眼看魚缸裡只剩一尾小混混跟劉邦、項羽,我不禁擔心,誰會是下一尾失蹤的魚呢?魚又是怎麼憑空消失的呢?
 
       某個清晨,我正要餵魚,赫然發現劉邦的嘴裡咬著半截魚身,那副吃相很像蛇在活吞動物,項羽則還無所事事的窩在沉船裡,
很明顯,僅剩的一尾小混混正祭了劉邦的五臟廟。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小混混們陸續神秘失蹤全是劉邦的傑作。
驚悚的是,劉邦居然能把自己的同類吃得屍骨不存,難怪它最近的身長已直逼項羽,可能就是活吞同類的成果。
我知道大魚吞小魚的定律,但我一直以為那是在野生環境中,欠缺食物的情況下才會發生,沒想到這定律也會發生在按時餵食的魚缸裡。
劉邦吃同類的行為,是否因為受夠了窄小的魚缸? 還是野性的呼喚呢?
看來項羽的處境也很危險。 我決定送劉邦跟項羽回到原生的水塘,這是讓項羽恢復霸王雄風的唯一方法,它本該生龍活虎的與劉邦一爭天下的 ,而不是成天坐擁沉船打哈欠。  
 
         我正要把劉邦跟項羽撈進養殖箱,送它們回水塘時,忽然魚缸裡的水被濺出,我一看,天啊!劉邦已把項羽的尾巴幾乎咬斷了,正準備大快朵頤。
我有點氣項羽,只知道飽食終日 ,強敵近逼了都還沒察覺,但又自責,是我每天把它餵得飽飽的,害它失去自我防衛的本能 ,何況,在一個小魚缸裡,能有多少逃命機會呢?忽然,我對失去性命的項羽跟小混混們覺得很歉疚。
 
       我把劉邦放回水塘時,它勇猛、飛快的朝魚群游去,立刻引起水底一陣騷動,我知道劉邦終於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天下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260510

 回應文章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裡
2010/08/01 12:14

以前考上大學不管是哪一索都超~~~~~~~~~~~不可思議,像我媽以前唸的,有史以來連文化都沒有人考上勒。

您記得海姍中國城嗎〈桃園最老的社區〉?我家住那隔壁。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01 15:28 回覆:
以前大學錄取率大約是百分之二十左右,我們文組(乙組)更慘!大約百分之八。所以考上大學的小孩家裡都會放鞭炮。我們家不好意思放,因為我家對面的女生考上台大物理系,給他們放就好了。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
2010/07/31 23:43

國立桃園高中

  創校於1941年(昭和16年,民國30年),原為桃園家政女學校,原校址位於桃園市中山路(今清潔隊),爾後改制為桃園農業實踐學校,(1945年,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改名為新竹縣桃園初級中學,(1950年,民國39年)台灣省設桃園縣,改名桃園縣立桃園中學,之後獲准設立高中部,改名為台灣省立桃園中學,1970年(民國59年)撤初中部,改制為台灣省立桃園高級中學,1990年(民國79年)將位於中山路校區之女生部,全數遷至今成功路校區。由於此特殊男女分校區現象,迄今仍有些地圖將此址標為「桃園女中」。2000年(民國89年)改制國立。是北桃園地區之公立升學名校,男女合校。

原來以前是分校地,那師姑有考上大學嗎?以前考不上大學是非常正常的事,哪像現在?如果考上...................天哪!光宗耀組呀~~~~~~~~~~~~~~~~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01 08:22 回覆:

天哪天哪!月犬小妖怎麼對桃中的歷史這麼清楚啊?上網看來的齁?

我到現在還很懷念桃園女中校園 裡的大樹還有那幾間日式的木板教室。

師姑有考上大學,吊車尾上的!!!!!文化大學啦!我們班還有一個女英雄數學0分,英文0分,其他平均每科91分,也是吊車尾上文化,堪稱「桃中傳奇」。也給了英數不好的學妹們很大的鼓勵,哈哈哈!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太驚訝
2010/07/31 23:34

師姑是!......〈雙手顫抖、腦袋暈眩、腳站不穩〉...........

我都忘了師姑以前是桃園人!

桃園現在的PR植大約92到94

武陵PR95到97

380分可以上第四志願

但希望在好一點能上第三志願桃高

天哪!想不到師姑的母校就在我家附近不到8分鐘的車程

我該不會會變成師姑的

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學弟吧!

您記得寶山街嗎?我家在那。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8-01 08:28 回覆:

第四志願是哪裡?陽明高中嗎?

寶山街在哪裡啊?你讀會稽,應該在會稽國中附近吧?哈哈哈!猜的啦!我知道以前那附近有個社區叫甚麼「五百戶」?不知道現在還剩幾百戶?

我桃園的家在慈文國中旁邊,以前叫慈文路,現在叫慈光街。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呀呀呀
2010/07/31 10:48

這是我讀過的第一篇,我最喜歡這篇,因為有點恐怖

師姑根本是生物系作家咩,凡舉幽靈到小鳥、魚、狗

我以前不愛看課外書,每次到書局都只看飼養動物的書而已勒!

看書是從二上才開始的,寫作文是從去年九月才開始,現在沒什時間了,離基測還剩下300天

我媽說我瘋了,我也不想呀,現在每天早上都在考試,都要等一兩個小時才能吃我最喜歡的兩顆半熟蛋勒,目標是380分,我這個人有點沒耐性,真想現在就去考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7-31 19:32 回覆:

現在基測總分是幾分咧?400分嗎?380可以上哪?武陵嗎?

師姑是桃園高中畢業的,那時叫「桃園女中」。很久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