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吃狗上學當乖狗(貪吃狗上學記)刊登於97.4.6聯合報繽紛版
2010/07/06 08:57:35瀏覽1168|回應4|推薦16

◎王如斯

     我家的貪吃狗阿弟,為了吃可以不顧一切。家附近的小籠包店老闆曾這樣形容阿弟:「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啃骨頭,兩者皆可拋。」老闆之所以會如此形容阿弟,當然是事出有因。

 
     話說老闆養了一隻小黃狗叫美美,美美每次一見到阿弟都會熱情的搖著尾巴甚至 親暱的舔舔阿弟的臉,雖然阿弟從小就去勢成了太監,可是這 毫不影響美美對阿弟的情意,所以它們可說是柏拉圖式戀情。
有一天,我帶阿弟爬山回來時,經過小籠包店附近,阿弟撿到了一根大骨頭,然後趴在路中央就啃,害得後面一大排車子過不來,我急著想把當時體重已達 三十多公斤的阿弟拖走,一用力,卻只拖走了它身上的胸背帶,狗還是不動如山的趴在地上津津有味的啃骨頭。
眼看交通為之打結,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美美也在店門口著急的對著阿弟又叫又跳,阿弟卻連理都不理 。
這時老板拿一個小籠包過來給阿弟聞一下,想把阿弟引開,阿弟卻不屑的看了一眼,又繼續霸佔路中央啃骨頭,
我尷尬的對老闆說:「一個小籠包它看不上眼,拜託給它一籠,我回家以後會叫我兒子把錢送來。」
於是那天下午就用一籠小籠包紓解了交通。阿弟為了吃可以不顧來車、不顧美美、甚至不顧我,難怪老闆要那樣形容它。
 
     我像許多人一樣,以為只要幫阿弟戴上口罩就可以解決它隨地亂吃的惡習,可是阿弟只要一戴口罩就在馬路上四腳朝天耍賴,為了怕交通阻塞的噩夢重現,戴口罩的如意算盤 只好作罷。
可是阿弟延路亂找東西吃實在 危險,於是動物醫院的林醫師建議我跟阿弟一起去受訓,重新調整主從關係,否則我將永遠當個唯狗命令是從的狗奴才,於是我跟阿弟報名參加由台大大學獸醫系附設動物醫院主辦的狗狗親子訓練營,開始一週一次,總共上課四周的課程。
 
     我們那一班的狗學生連阿弟總共是四隻狗,還有一隻威風凜凜的狗班長~阿松。
負責上課的一位是教授級的楊桓齡醫師,另一位是年輕的林常青醫師,林醫師的狗 就是狗班長阿松,負責做各種動作的示範。
     上第一堂課時我很沮喪,甚至懷疑阿弟的智商是否有問題?因為當別的狗兒都學會聽從主人的口令坐下跟握手時,唯有阿弟對口令根本置若罔聞,叫它坐下它卻抓癢 抓得齜牙列嘴不亦快哉!叫它握手它乾脆躺著睡覺。用牛肉條或起司條做誘導它只會跳起來搶著吃,吃完就坐著發呆等下課。
下課時不是衝出去尿尿就是 去跟狗班長玩,完全一幅不長進的樣子。
我把我的焦慮寫在阿弟的家庭聯絡簿上,難道我永遠都只能羨慕別的狗主人天天優雅的牽狗去散步?而自己卻只能狼狽的被狗拖著跑?
楊醫師鼓勵我不要灰心,她相信只要用對方法阿弟一定會進步。
 
     第二週上課時阿弟的學習狀況有了戲劇性的轉變,由原本的上課睡覺下課尿尿 變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且動作標準毫不含糊,究其原因不是阿弟忽然開竅也不是阿弟被老師循循善誘的精神所感動,讓阿弟從劣等生變模範生的原因是助教口袋裡的那包貓飼料,阿弟為了吃貓飼料快速的學會了坐下、握手、趴、等一下,以及最難學又最有用的跟著走及不可以,阿弟因此成為老師們公認改變最多的狗。
不過老師並不鼓勵常給狗吃貓飼料,因為那會讓狗容易發胖,而且不一定要用食物獎勵狗,有時一句由衷的讚美 或陪狗兒玩個遊戲也是鼓勵的方法。
而我也發現對狗兒下口令時聲音要低沉莊嚴,千萬不要尖聲叫罵,那只會讓狗更不聽話。
 
      自從阿弟學會了跟著走及不可以後,去爬山時我只 要下令它跟著走, 就可以預防它隨地亂找東西吃,雖然有時它還是會偷瞄目標物,可是只要一聲「不可以」,它立刻又目不斜視的跟著走。曾有山友說阿弟跟著走時卑躬屈膝的模樣很像跟在老佛爺身邊的小李子,可是我這老佛爺也很辛苦!因為為了獎勵阿弟的服從我往往得陪它在山上玩丟棍子,長久下來我的臂力大概可以媲美王建民了。
 
      四週後阿弟從狗狗親子訓練營畢業,畢業考那天我們全家去陪考,阿弟的畢業成績是87.5分,順利的取得了國立大學畢業證書 ,成為我們家學歷最高的一員。如今我媽媽帶阿弟出門時,常有人對我媽媽說:「婆婆!妳帶的這隻大黑狗真乖!」我媽媽總神氣的回答:「我這狗孫子,台大畢業的喔!」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97537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02:00

妳家這阿弟實在搞笑!

真是辛苦了,老佛爺!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03 20:11 回覆:

謝謝童言

我家阿弟糗事好幾籮筐

牠小時候還掉進過人家澆菜的糞桶裡尷尬

那才是我最恐怖的惡夢!痛哭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9/27 22:55

總算瞧見淡定姥姥ㄉ廬山真面目啦  真託了貪吃狗阿弟畢業典禮ㄉ機會  才 驚鴻一瞥  有緣見著您們賢伉儷哩大笑  

您真如海阿公介紹滴為一位和善熱情ㄉ好鄰居   應該 大張旗鼓ㄉ 宣傳一下喲哩

如斯(chinaadi) 於 2012-09-28 09:14 回覆:

偶素大嬸啦!

您現在應該終於明白我為何當時沒能成為明星了吧?哈哈哈!笑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蔬菜
2010/07/24 15:55

阿弟真乖,還懂得吃蔬菜

我家阿弟仔呀,是位『肉僧』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7-25 08:47 回覆:

阿弟不但吃蔬菜也吃水果,像西瓜水梨牠都喜歡。

不過要注意有食物狗狗不能吃喔!像洋蔥、巧克力..............一堆。


月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狗狗
2010/07/23 19:16
阿弟好可愛喔,看起來很聰明
純純的文字深深的情,希望你能用心傾聽。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7-23 19:32 回覆:

阿弟只對吃最聰明!知道哪家的鵝肉最好吃,換一家他就不吃了。

吃小黃瓜要吃有機的,吃頻果要吃富士頻果,堪稱狗界的美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