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辛酸,她的笑(刊登於98.2.2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29 09:16:26瀏覽498|回應5|推薦16

◎  王如斯        

我有個朋友叫阿汶,她自稱「苦海女神龍」。

 
 那時,我在桃園唸小學五年級,阿汶是我的鄰座。她是從高雄來的轉學生,她一進教室,立刻引來一陣竊笑,因為她那剪成馬桶蓋的短髮就像狗啃得一樣參差不齊,黝黑的臉上有雙大大的眼睛,聲音啞啞的像唐老鴨,身上穿的那件黑色的學生裙幾乎長到腳踝 。後來她告訴我,那件裙子是她撿的,她還特地向我展示裙邊兩個又大又深的口袋,說是她自己做的,為的是放學後到她的小阿姨工作的麵包店,去收一些被淘汰的麵包,她跟她的五個妹妹、兩個弟弟經常以此充飢。我問她為什麼不用袋子裝?她笑著說:「傻瓜!那些麵包是我小阿姨偷偷拿給我的,如果用袋子裝,萬一被他們老闆撞見了,會叫我把袋子打開讓他檢查,放在口袋裡,老闆不敢檢查,因為我會大叫,不要臉啊!脫女生的裙子!我有一次就是這樣叫,被老闆娘聽見,結果老闆娘當場賞了老闆兩巴掌,還罵他居然敢歪哥到小女生的身上,真好笑!」
 
 就像許多故事裡的情節一樣,阿汶經常帶個空便當盒到學校,不過她可不像故事裡的主角,可憐兮兮的用空便當盒喝水充飢,她的空便當盒是用來裝同學們吃不下或不吃的飯菜,帶回家給弟妹們「加菜」。而她自己,則是拿著一只湯匙,從第一個座位的同學的便當一直吃到最後一個坐位,由於阿汶對每個同學只搜刮一口,所以大家尚能接受。但我常常把便當盒裡的滷蛋或滷肉留給她吃,她總笑嘻嘻的對我說:「 不好意思喔!天天吃妳的、喝妳的,妳大概也習慣了,我明天再帶烤地瓜來報答妳。」可是阿汶從沒信守過承諾。
 
      
那時我很佩服阿汶在困境中還能談笑自若,但我更好奇她家怎麼會這麼窮呢?原來她的媽媽幾乎天天生病,爸爸的薪水不固定,全家常飽一頓餓三頓。他們被高雄的房東趕出來後,只好搬到桃園舅舅家的一間廢棄屋裡。一年後,阿汶的爸爸離奇的死在鐵軌上,唯一的經濟來源斷了,她舅舅當然不會白養他們。       
 
     那天,我剛到學校,班上一個小男生告訴我:「阿汶已經被她的舅舅給作戲的了,因為她舅舅說,家裡不能養米蟲,她媽媽說阿汶是老大,反正早慢也要學技能賺錢養家,所以沒反對。」那小男生所謂的「作戲的」,就是戲班子,當時桃園的幾家老戲院偶有歌仔戲表演 。我跟阿汶曾看過她們在排練時,班主拿籐條打忘詞的小演員的屁股。我還曾聽演員抱怨:「戲班子跑江湖的生活,餐風露宿的,其實跟野狗沒兩樣。」  因此當我一聽阿汶被賣到戲班子時,我立刻去告訴老師,我希望老師能阻止這件事。
 
     
後來,老師牽著我從辦公室拼命往隔街的戲院跑,因為聽說那戲班子馬上就要離開了。當我們快到戲院時,阿汶正被抱上卡車,然後卡車就揚長而去。我跟老師拼命追,但卡車距離我們越來越遠,我終於絕望的在老師的懷裡放聲大哭。老師安慰我:「不要哭!阿汶很聰明,也很漂亮,說不定她以後會成為大明星,希望她........」最後,老師抱著我一起哭。
 
      
童年時所經歷的離別痛苦漸漸的被青春情事掩蓋了,但阿汶的身影還是偶而會從我的腦海蹦出來。
  
        
我大學畢業後,在台北一家傳播公司當執行製作。某年,我帶演員到高雄出外景時去逛夜市。在紛雜吵鬧中,我發現一個賣女用內衣褲的攤子 ,女老闆把粉紅色的雷絲內褲套在自己的頭上, 只露出一對大眼睛,但她那誇張的動作跟唐老鴨似的叫賣聲,我卻覺得似曾相識,尤其我聽見隔壁攤的人叫她:「阿汶!」於是,我試探性的叫一聲:「章怡汶!」然後,她怔怔的望了我一會兒,說:「唉呀!妳怎麼會老不會長,還是那麼小不隆咚的。」 那年,我二十三歲,未婚,阿汶二十四歲卻已有個五歲的兒子,難怪她笑我:「真沒用!」
 
     
自從我跟阿汶在夜市重逢後,我才陸續知道她在戲班子跑了兩年龍套。梨園行裡演員的地位是典型的「神仙、老虎、狗」,只有臺柱才能領到優渥的薪資,得到像神仙般的裡遇。像阿汶這種跑龍套的,平時三餐不挨餓已算不錯,根本不敢妄想領高薪 ,地位有如狗。後來戲班子解散,她把家人全帶回高雄,她當過女工、賣過黃牛票、開過計程車、當了單親媽媽,最後去擺地攤,兒子「大毛」是她所有的希望。
   
     
近幾年,她的母親去世後,她搬到台北,在她朋友經營的素食餐廳幫忙,我們這一對老朋友才經常碰面 。我知道「大毛」是她最大的驕傲,因為不到三十歲的大毛在上海設計的衣服馬上就可以擁有自創品牌,到時她們母子將一起住在上海,阿汶充滿苦盡甘來的喜悅,只是沒想到,喜悅的盡頭卻是一場空歡喜。
 
      
前年,大毛在上海剛完成三場服裝發表會後,卻驚傳罹癌,回台治療約兩年。
 
 在病房裡,阿汶用棉花棒輕敷著大毛因為化療而乾裂出血的嘴唇,告訴他:「你放心! 你娘從小就經歷大風大浪,早就練就了一副鐵石心腸,所以我才不會為你這不孝子傷心咧! 你也別妄想我會想不開,跟隨你到陰間去.....」阿汶沒說完就衝出病房,那是我第一次看阿汶哭得肝腸寸斷。去年大毛出殯那天,阿汶反而沒掉淚。
 
     
前幾天,阿汶收到上海的公司寄來的大毛用過的剪刀及他手繪的圖稿。阿汶告訴我,從她目睹大毛的遺物的瞬間,她的眼淚就沒停過,這一哭,就哭了三天。第四天,她擦乾眼淚,找我去逛植物園 。在冬陽下,我們看著園內的小松鼠跳上跳下,她笑著告訴我:「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我還有妳這個朋友傻傻的陪我在這邊看松鼠。從小到現在,我就吃妳的喝妳的,妳大概也習慣了。大毛小時候連遊樂場都沒去過,今年我們兩個去一趟香港迪士尼樂園吧!算是代替大毛去玩,可是我們兩個歐巴桑去迪士尼玩,會不會很奇怪?」我說:「有何不可呢?」
 
    
那晚,我上網查了些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行程,我忽然想起來,我是不是又要替阿汶出旅費啊?但,有何不可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75809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2:25

所以如斯真的出錢跟阿汶去香港迪士尼玩囉!

她應該很開心吧!

妳和老師跑去追阿汶,抱著哭泣的師生情景,真是感人!很佩服妳這位苦命至極的朋友。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07 15:30 回覆:

謝謝童言

兩個人去香港迪士尼玩沒有多少錢啦

阿汶在機場買了一瓶倩碧乳液送我,那天特價...哈哈

這篇刊登時很受歡迎,還有讀者打電話給繽紛版說要捐錢給阿汶

阿汶當然拒絕了

跟老師一起追卡車那一段,曾被轉載的雜誌當作引言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神龍
2013/09/26 08:47
向勇敢的女神龍, 好心的如斯致敬!!!
如斯(chinaadi) 於 2013-09-26 17:24 回覆:

謝謝peter NJ

女神龍確實勇敢

勇敢又孤獨的女性值得尊敬

也值得為她付出關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海女神龍
2012/10/05 19:33

天哪 , 她真是勇敢的女神龍 . 老天爺怎麼能給她這麼多的試煉 ?

還好有你這位不離不棄的童年好友 ,一直在關心她 . 好心的如斯會有好報的 !

如斯的文章寫的好感人 , 忍不住 一篇篇翻著看起來 .

如斯(chinaadi) 於 2012-10-06 08:36 回覆:

謝謝您!

我喜歡寫真實故事

真實故事感人不造作

人與人之間透過互助才能建立長久友誼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了不起的女性
2012/09/19 19:42

  讀完阿汶的生命故事,心裡好難過,也很心疼,一個女人歷經這重重的苦難,依然可以咬緊牙根堅持到現在,我想問問她:是怎樣的力量可以讓她支撐到現在?她在匱乏或是痛苦之中,有沒有什麼信念(或信仰)可以幫助她安頓她的心靈? 

  我覺得她真是了不起,希望她的苦難人生已經過去,讓她從今以後可以享有幸福、快樂與豐足、安穩的生活。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如斯(chinaadi) 於 2012-09-20 09:08 回覆:

謝謝回應

我也曾問過阿汶同樣的問題,年輕時吃的苦那或許不算苦,但大毛的病故,若換成是我,我真的會跟他一起離開人間,但阿汶沒選擇死路,她說,很簡單!因為她膽小,不敢自殺。

最苦的已經過去了,阿汶還在素食餐廳幫忙,您的關心我會轉告她,她一定會很高興!謝謝您!


半日閑一家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人真事嗎?
2010/06/29 16:55
看得我淚水滿眶打轉 說!
如斯(chinaadi) 於 2010-06-29 17:19 回覆:

謝謝!

此篇內容真人真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