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上,舞台下(刊登於98.11.3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27 08:41:53瀏覽671|回應2|推薦9
◎王如斯
   
 
民國七十幾年時,是台灣秀場的光輝歲月,初入社會,在傳播公司當執行製作的我也跟著沾光。那時,外表俊俏的男藝人跟我是勾肩搭背的「好哥兒們」,豔光四射的女藝人是跟我在後台說悄悄話的好姐妹。流洩著一首首當紅歌曲的舞台是我工作的地方。大家叫我「小精靈」,我負責高雄一家餐廳秀的企劃跟聯絡工作。

 

休假回家時,純樸的鄰居常爭相問我藝人的八卦誹聞,小朋友則圍著我向我索取明星的親筆簽名照片或海報,我彷彿成了另類明星。但不知怎地,每當曲終人散時,看著藝人卸妝後平凡如路人甲的面容,望著空蕩蕩的舞台,我的心也是空蕩蕩的。但這份空虛立刻被次日的歌舞喧嘩掩蓋。

 

那年秋天正逢我們公司所承包秀場的多事之秋,先是黑道兄弟來鬧場,老大點了一首「恨不相逢未嫁時」,然後對女歌手說:「妳給我唱,我沒有叫你停,妳就不能停。」那晚的氣氛緊張詭譎,真實版的十里洋場黑道糾葛活脫脫在我眼前上映。

 

接著,一對舞台情侶檔鬧情緒,外表艷麗內心脆弱的靚妹單戀自恃甚高的帥哥搭檔,家世的迥異讓靚妹註定要受傷。那天下午,旅社的「內將」發現靚妹割腕自殺,但是當晚的節目還是得照常演出,靚妹只好手腕綁著紗布,忍痛在台上跟帥哥又說又唱,打情罵俏。次日,我找來另一個辣妹替靚妹上場,辣妹在台上敢說敢秀,大受歡迎,我知道靚妹已無聲無息的被淘汰了。靚媽從鄉下趕來時,我把演出酬勞交給她,我難過的說:「對不起!我沒把靚妹照顧好。」靚媽說:「小精靈,妳別這麼說,是我們靚妹自己不爭氣,事實證明這口飯不是她吃得下的。」然後帶著靚妹消失在燈火輝煌的高雄街頭。那時,璀璨的霓虹燈在我的眼裡已化成五顏六色的淚海,我深知,這口飯也不是我吃得下的,因為我連這點小場面都看不下去。

 

那個檔期結束後,我的光輝歲月也結束了,那段舞台下的日子宛如我人生中一顆明亮卻稍蹤即逝的流星。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69330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22:40

真佩服如斯!

工作還有黑道大哥為伍,好嚇人!尖叫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24 10:51 回覆:

謝謝童言

其實那時候的餐廳秀幾乎九成被黑道把持

藝人礙於情面跟威脅,白白演出的不少喔

黑道為了搶人展開槍戰或拿刀砍人的也時有所聞

高##、洪&&、白@@都是啊!

那時還上了社會版新聞

不過秀場也造就了不少人才,藍心湄就是秀場出來的,她的熱歌熱舞那時很受歡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臺人生
2012/10/05 19:52
這行飯不是尋常人吃得的 , 至少 ~ 如斯親眼看過這樣的江湖 . 謝謝你分享這些故事 .
如斯(chinaadi) 於 2012-10-06 08:31 回覆:

謝謝回應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只是舞台是最現實、最直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