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後男子漢(刊登於98.11.23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26 20:05:42瀏覽329|回應1|推薦6

◎王如斯 

    

人在喝醉酒後,德行千奇百怪,文人雅士會跳進湖裡撈月亮,會很「老大」的對訪客說:「我醉欲眠,卿可去。」會很具弦外之音的慨歎道:「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還會很性格的「只疑松動要來扶,以手推松曰去。」

文學家們醉後出口成章能成千古佳句,但咱們凡夫俗子的醉後可就醜態百出,有人哭,有人笑,有人闖禍,有人裸奔,有人嘰嘰咕咕話老說不完。

以前我有個開雜貨店的鄰居沈老闆平時是個妻管嚴,沈太太叫他去掃地,他絕不敢去擦桌子,但一喝醉就成了高喊「衝衝衝」的醉後男子漢。

 

話說這沈老闆經常不顧自家生意,卻跑到家附近的廟口跟人喝酒聊天,兼看廟會酬神的脫衣舞表演,所以常令成天忙裡忙外的沈太太氣得牙癢癢的。 

 

 某日,廟前又有鋼管秀表演, 我跟我爸正好帶狗散步經過該處,看見沈老闆正邊喝酒邊盯著舞台,看得口水都快淌到地上了,我爸警告他:「老沈哪!你快走吧!沈太太就快來啦!」

那沈老闆很得意的把手一揮,酒氣沖天的說:「誰是沈太太?我告訴你,台上那幾個扭屁股的小妞,各各都是沈太太,哈哈哈!」還沒笑完,沈太太已舉著掃把出現在身後,氣得咬牙切齒的說:「我這就告訴你誰是沈太太!」

 

沈老闆回頭一看,瞬間收起笑容,高喊一聲「衝啊!」立刻拔腿就跑,沈太太高舉著掃把沿路狂追,那畫面令我想起曾經在台語老片回顧展看的由玲玲跟矮仔財演的「怕某大丈夫」。

 

沈老闆這一衝,便衝進由他姪子開設的婦產科診所。然後又是一聲「衝啊!」便衝進病房,將門反鎖,躲在床沿下。

 

病房裡的產婦跟家屬正等著良辰吉時一到,要進行剝腹大典,卻忽然闖進個陌生人,以為遇到警察追逃犯,嚇得不知所措。

 

這時醫生跟沈太太趕來,醫生說盡好話,沈老闆抵死不開門,沈太太氣得大吼:「死老沈!妳是男子漢大丈夫就開門!」沈老闆理直氣壯的回答:「男子漢大丈夫,說不開門就不開門。」

產婦的先生是個體育老師,發現原來只是夫妻吵架,加上護妻心切,便一個箭步,把沈老闆拎起來,「扔」出門外。

 

沈老闆又一路亂衝,沈太太舉著掃把一路追打。這件事在我們地方上還曾喧騰一時,傳為笑談。

 

另一個醉後男子漢是我的三舅。三舅從年輕就酷愛喝酒,不過他的酒品還算不錯!喝醉時不是去逗小孩玩就是一張嘴叨叨絮絮說個沒完,說得盡是自己當兵時的豐功偉業,然後我舅媽就嗤之以鼻的說:「哼!你們別被他騙,他說的是三國演義裡的故事啦!他這輩子連獎狀都沒領過半張,我小學畢業那天還領過一張六年全勤獎咧!」

可能因為我舅媽常嫌我三舅窩囔,所以我三舅常想盡辦法要做點露臉的 兒。

 

那天,他跟我舅媽吵架吵輸了,跑到我家找我爸喝酒訴委屈直到半夜。我表哥說要開車來接他,他卻堅持要自己散步回家。

 

從我家走路到他家頂多十五分鐘,可是他走後都快過一個小時了,還沒到家。我爸大為緊張,深怕他在路上出意外,連忙出去找人。

後來在一個閃著警示紅燈的施工路口,遠遠的看見我三舅似乎正在跟人講話。

 

我爸走近一看,差點笑翻。只見我三舅正比手劃腳,口沫橫飛的說:「警察大人!我說了半天,你別只顧著指揮交通,好歹也回我句話呀!我告訴你,這條街後面的工寮真的有人上吊啦!拜託你趕快去看看!人命關天啊!喂!警察大人!你不可以不理我啦!我還指望電視台來訪問我這目擊證人咧

原來那一直不理我三舅的警察是個放在施工路口,手會擺動的那種提醒駕駛改道的假人。

 

他口中的工寮有人上吊,我爸去看的結果是工寮前掛了件紅色斗篷式雨衣。在夜黑風高之際,被我那醉眼矇矓的三舅看成吊死鬼。

真相大白後,他原本以為總算可以露臉的事兒反成了笑話。

 

 有人說,人生難得幾回醉,不過酒後容易誤事已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貪戀杯中物的醉公子們還是節制些好,以免闖禍並且殃及無辜。

刊登於 98.11.23聯合報繽紛版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68165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00:49
這樣看來,我的酒品應該不錯:喝多了,自己就趕緊睡覺去,免得「酒後吐真言」。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17 14:48 回覆:

謝謝童言

童言請放心

誠實的人不喝酒她也吐真言

說謊成性的人酒後說的謊還更大

至於酒後吐真言,我多年觀察的結果,覺不是酒精催化作用,而是以故意居多。

藉著喝酒把真話說出來,測測風向

此舉進可攻、退可守

萬一反應不佳,事後可說:「我有說嗎?那是我的醉話。」撇得一乾二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