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寨版獸衣廖博土(刊登於99.5.5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26 19:15:01瀏覽385|回應1|推薦10

◎王如斯


我家後山附近有個廖姓阿公,他自稱年輕時是個獸醫,還擁有日本京都大學獸醫博士學位,專精動物的醫療保健。但他的老伴卻吐槽說:「他幾時當過獸醫?他少年時都嘛在牽豬哥。」他的兒子也說:「他哪是甚麼博士?他說的那些動物醫療保健有的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有的是毫無科學根據的鄉野傳說。充其量他只能算是個博土,鄉土的土。」
 
俗語說:「偏方氣死名醫。」同樣的,山寨版獸醫廖博土偶爾也幾乎把正版的獸醫博士「氣死」。
 
話說不久前,廖博土的孫女小惠跟鄰居的小孩阿弟仔一起在山上撿了兩隻骨瘦如柴的小流浪狗回家。小惠幫狗取名「酷酷」,阿弟仔的狗取名「小勇」。
 
這兩隻小狗的體型本來相當,但是數月之後,阿弟仔養的小勇已出落得雄壯威武、氣勢凌人。小惠養的酷酷卻不但瘦瘦小小,還三天兩頭的掛病號,不是拉肚子就是皮膚過敏。牠的體弱多病連我們社區的動物醫院的正版獸醫博士都沒輒。
 
去年暑假,我在山邊看見小惠和阿弟仔各自帶著自己的狗在散步。小勇大概仗著自己身強體壯竟去欺負酷酷。酷酷被牠一撞,就跌得連翻好幾個觔斗。阿弟仔在旁一邊拍手一邊重複的朝笑道:「酷酷!酷酷!輸到脫褲!」
 
小惠只得無限委屈的抱起酷酷,去向坐在門口納涼的阿公,也就是廖博土哭訴。
只見廖博土吹鬍子瞪眼的說:「早就跟你們說過,外國作的狗飼料跟狗的洗頭水沒用啦!古早的狗沒有這些東西,還不是活得健康長命!今天開始,把酷酷交給阿公照顧。阿公給你掛保證,下個月換小勇被我們酷酷撞得從內湖滾到基隆。」
 
今年年初,我帶我的狗到動物醫院打預防針時,巧遇廖博土跟小惠,他們帶著一隻淺黃色的狗也來打預防針。那隻狗的毛色如奶油般的柔滑平順,體型雖然有點嬰兒肥,但配上一身黃毛,令牠看起來就像真實版的布丁狗,十分可愛!
 
廖伯土得意的告訴我,這隻狗就是酷酷。他每天給酷酷吃米飯配雞肉、高麗菜、南瓜、胡蘿蔔等蔬菜。雞肉是他自己養的放山雞,蔬菜是他自己種的。這段時間,酷酷拉肚子、皮膚過敏的毛病全不藥而癒了。廖博土邊說還邊偷瞄正牌的博士醫生,醫生很無奈的對我笑笑。
 
這時,一個照顧流浪狗的愛心媽媽牽著一隻小黑狗來醫院。那隻小黑狗是從排水溝裡救出來的,滿身的傷疤,前腳還有點跛。愛心媽媽說,小黑狗目前最需要的是一個富於愛心的主人。當她拜託我們幫忙留意時,廖博土卻忽然把頭轉向門外,裝作沒聽見。
 
我看看廖博土,故意說:「要幫小黑狗找的主人除了心地好,還要有一點保健常識,比如說知道怎麼幫狗預防皮膚病。」
醫生也幫腔說:「對對對!還要知道怎麼讓小黑狗吃得營養又健康。」
廖博土立刻轉身說:「我沒錢幫狗買飼料,我家的狗都是吃飯配菜。」
醫生又說:「我鄉下老家有一隻狗,從沒吃過飼料,天天跟著我媽媽吃素,現在已經十九歲了,除了關節有一點退化外,甚麼病都沒有。」
 
廖博土假裝很不屑的看看小黑狗,摸摸小狗那一對塌塌的耳朵說:「我喜歡耳朵豎起來的狗,看起來比較有精神。還有,如果天天幫牠抓龍跛腳就會好。我以前都幫牛抓龍,結果我家那頭牛力氣哇大咧!」
說著說著,廖博土抱起小黑狗端詳片刻,接著說:「如果天天給狗吃一小湯匙的黑糖,狗耳朵就會豎起來,不相信我餵給你們看。」
然後,我們都以驚喜的表情目送廖博土帶著小惠、牽著酷酷、抱著小黑狗離開。忽然,大家異口同聲的說:「給狗吃黑糖,狗耳朵真的會豎起來嗎?」
 
如今,小黑狗已長大不少,跟酷酷一樣有著一身柔柔亮亮的毛。雖然牠的耳朵還是塌塌的,但是由牠受寵的程度來看,我想廖博土已經不在乎牠的耳朵會不會豎起來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68065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02:16
想起以前家裏叔公養狗,也都是有啥菜,就餵牠吃,沒有飼料罐頭的。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08 09:27 回覆:

謝謝童言

(偷講)其實我家的狗狗向來都很少吃飼料

吃飯配菜每隻吃得活到老又老

現在英國有一派興起,就是給寵物吃新鮮的食物

跟廖阿公的吃飯配菜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