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家小店懷舊
2015/10/02 09:41:04瀏覽544|回應1|推薦23

 (圖片若侵權,請留言告知,必立即刪除)

  ◎王如斯

 每當我走進乾淨涼爽、貨物齊全、服務項目多樣的超商時,總會想起早年沒有超商、只有雜貨店的年代,那時的雜貨店其實就是超商的前身,它不但賣些民生雜貨,也是附近居民聊天、互通消息的地方。

 我小時候住在國宅新村,居民以軍公教為主,巷口的雜貨店除了賣東西,還兼具里民休憩中心的功能。那兒柴米油鹽醬醋茶、糖果餅乾、飲料菸酒、文具簿本,甚至當期的《少年快報》都一應俱全。雜貨店沒有店名招牌,只在門口掛一個小小的「菸酒」牌子,大夥兒都把雜貨店叫作「小店」。

 小店的老闆姓郭,出身戎馬,言行舉止散發出軍人耿直、豪爽的氣息。偶爾遇上買糖果錢帶不夠的小孩,或迫於現實不得不賒帳的鄰居,他總大手一揮,豪氣地說:「沒關係,先拿去,下回再一塊兒算。」

 老闆娘郭媽媽很能幹,她利用小店旁的一小塊空地,擺上幾張方桌、圓板凳,冬天賣陽春麵、夏天賣刨冰,那些食物都是當日限量販售,賣完就「明日請早」了。久而久之,大家都拿那地方當「里民克難休憩中心」,聚在一起看報、下棋、吃零食,叔叔伯伯們談古論今,婆婆媽媽們東家長、西家短,年輕學子們談功課、談升學,也談一場若有似無的小戀愛。不過任何話題一定有正、反兩方意見,僵持不下至吵架邊緣時,郭媽媽便會笑瞇瞇地端出一罐自製麥芽糖,免費請客。

 郭媽媽的麥芽糖吃起來頗費工夫,首先要聚精會神地用竹筷子把黏呼呼的麥芽糖「捲」起來,捲麥芽糖時牽絲牽得老長,當然想吃得快也快不了,那緩慢的甜蜜滋味,足以融化所有的衝突,如果說郭媽媽的麥芽糖是「一吃泯恩仇」當不為過。

 郭家小店最熱鬧、最足以展現社區居民團結力量的時刻,是在每年暑假中華棒球小將遠征美國打世界杯少棒、青少棒、青棒三冠王時,由於時差,大家都半夜起床看棒球。當時小店有一部彩色電視機,在大多還是黑白電視的年代,那是許多軍公教家庭買不起的,郭老闆便把彩色電視機搬到「里民克難休憩中心」,讓半夜起床為中華隊加油的熱血鄰居們在此集氣,一時吶喊聲、嘆息聲、歡呼聲劃破了夏夜的星空。

 當中華隊勇奪冠軍時,國宅新村每年都由郭家小店放起第一串慶祝勝利的鞭炮。

 如今國宅新村老屋依舊,人事早已全非,郭家小店更已不知去向,麥芽糖甜蜜的滋味及半夜起床看棒球的熱情,只能從回憶裡去尋找了。

(2015.9.18青副)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31925415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4 11:59
我們的眷村是龍家雜貨店

但,妳們的郭家小店較精彩

因有「一吃泯恩仇」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0-04 20:51 回覆:

謝謝金大俠

金大俠妳都不知道,那「一吃泯恩仇」的賣芽糖有多讓人懷念!

如斯(chinaadi) 於 2015-10-04 20:54 回覆:

金大俠對不起啦!

上一則留言的「你」我選錯字了

您是男子漢,不是女紅妝

抱歉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