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栗子燒雞的滋味
2015/09/24 15:55:41瀏覽587|回應5|推薦27

【秋日食堂,開飯啦!】栗子燒雞的滋味

2015-09-17 09:10:24 聯合報 王如斯

秋風拂面,又到吃栗子燒雞的季節。

我去有機商店買一包栗子,再到超市買一盒雞腿,把雞腿肉切塊,以蔥、薑、醬油、米酒醃半小時,炒至半熟時,把栗子放入,稍微拌炒後放進電鍋蒸個十來分鐘,如果要吃軟爛的,就蒸久一點。

栗子本身所含的澱粉讓湯汁就像勾過芡,包覆在栗子跟雞肉上綿密又入味。這道菜除了可口,還有著我跟母親一同走過生命幽谷的酸甜苦辣。

去年母親重病住院,臨床的奶奶在吃糖炒栗子,栗子淡淡的香甜味道飄在病房裡,插著鼻胃管的母親對我感嘆:「我也很喜歡吃栗子,我已經好久沒有用嘴吃到真正的食物,好想吃栗子燒雞,什麼時候才能把鼻胃管拿掉、用嘴巴吃東西呢?」

母親的話重擊在我心上,我故作輕鬆地說:「妳好好養病,等病好了,鼻胃管拿掉了,我天天做栗子燒雞給妳吃。」

感謝上天給我實現諾言的機會,深秋時,母親康復,正值栗子盛產,我依約做栗子燒雞給母親吃。母親終於如願以償,直誇好吃,縱然那天雞腿皮被我炒得有點焦,母親仍給足面子,吃得津津有味。

一年來,母親的健康狀況越來越好。如今秋意又現,我對母親說:「媽,秋天到了,我做栗子燒雞給妳吃。」那是專屬於我跟母親的幸福滋味。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31245820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7 02:36
如斯家的母女私家菜。AL家也有些老媽媽有時會想的。
如斯(chinaadi) 於 2015-09-27 20:55 回覆:

謝謝AL

作菜給親愛的家人吃是幸福的事!

中秋快樂!闔家平安!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6 04:54
+1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5 15:12

讀到幸福的滋味了

祝福中秋佳節愉快

如斯(chinaadi) 於 2015-09-25 19:58 回覆:

謝謝多硯坊

學弟的家庭美滿,小公主小王子都聰明伶俐、活潑可愛

這是最大的幸福

祝您  佳節愉快!闔家平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的健康
2015/09/24 21:16
越來越好是如斯目前最幸福的感受。
如斯(chinaadi) 於 2015-09-25 19:56 回覆:

謝謝ˊ珍珠

珍珠完全說對了

母親的痊癒,已是最大的幸福,至於吃甚麼,一點都不重要

心情好,吃甚麼都好吃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9:33
這個栗子燒雞充滿母女間的真摯親情,讀了、吃了皆令人感動萬分。
如斯(chinaadi) 於 2015-09-25 19:54 回覆:

謝謝童言

我記得童言好像也參加了這項徵文

我在報紙上看到的,童言是寫山林裡的莓果跟菇類,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