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乩童有約
2021/09/15 17:47:58瀏覽945|回應0|推薦27

 近年,我發現自己有項「特異功能」,這令我很好奇,也有點困擾。由於我的工作性質常出入重症病房,有時我在不同的病人身邊會聞到各種不同的味道,這些味道跟現場擺設無關,有的是清新花香,有的是幽微檀香,這兩種味道我都不排斥;我最不喜歡聞到的是不新鮮的花跟水果的腐爛甜香、混雜著燒紙錢的味道,說穿了就是靈堂的氣味。雖然並不是每次都會聞到這些味道,但我還是不知該如何處理,尤其看著明明狀況還不錯的病人,一股靈堂的氣味卻緩緩飄進鼻息,彷彿焚燒的煙塵正搭起一條通往冥界的幽徑,我卻無能為力。

近日聽聞有個很不熟的親戚是乩童,也許他可以解答嗅覺異常的問題,於是我跟他相約在吵雜的麵鋪聊聊--這是他的家庭事業,他的職業是開夜間救護車,副業是乩童。換句話說,乩童很忙,一點都不仙風道骨,要招呼客人,要盯著廚房出餐,晚一點還要趕去開救護車,他只給我一碗麵的時間提問。
我把我的困擾告訴他,除了因為不喜歡聞到這些味道,更想知道這氣味到底來自哪裡?不同的味道各代表什麼意義?該如何處理?乩童說味道來自哪裡並不重要,就與它和平共處,意義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進入病房要抱著服務心與慈悲心,不論聞到什麼味道,就用我最喜歡的〈慈經〉中的一句,默默祝福病人。
乩童沒有完全回答到問題,所以我覺得他不是很厲害。不過,我還是採用他的意見,服務時無論飄來什麼氣味,都擱下心中的疑慮,默默地以〈慈經〉中的「願你遠離苦惱、願你喜樂安詳」祝福病人及家屬。
某日,我正踏進病房,誠心默念時,忽然愣了一下,咦?乩童怎麼知道我最喜歡〈慈經〉?好奇心再度興起,但一轉念,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服務心與祝福的心;被我祝福的人如何不得而知,至少我遠離苦惱,喜樂安詳。(2021/9/12 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6775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