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就另一種圓滿
2021/08/09 16:41:35瀏覽791|回應0|推薦24
他陪伴癌末的妻子進出病房已經超過半年,每天早上準時到我們醫院的安寧志工室倒咖啡,他叫得出每一個值班夥伴的姓名,我們叫他「隊長」,他也欣然接受。
漸漸地,他開始訴說與妻子之間的故事。十八歲就一起從雲林老家北上闖天下,兩小無猜、相互扶持,靠著那個年代特有的苦幹實幹精神及經濟起飛的大環境,他以裝潢手藝在大都市裡五子登科、安居樂業,卻錯過了春花秋月、錯過了享受人生;他總覺得以後還有機會、等退休再說……直到妻子因肺癌入院,才知道錯過的事再也不會重現。
在資訊發達的今日,類似的故事網路上隨處可見,但卻真實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他總覺得是自己沒有好好陪伴妻子,使妻子的人生存有許多遺憾、欠缺圓滿。為了彌補這份虧欠與內疚,在照顧工作上他凡事親力親為,他覺得這是成就另一種圓滿。看著他用微微顫抖的手幫妻子灌食、吃力地幫妻子翻身,我曾問他要不要找個看護來分擔,好讓自己有機會休息,我們安寧志工也可以協助定時翻身,畢竟他已年近七十歲了啊!
但他說,他不想浪費每分每秒跟妻子僅存的相處時間。而這份帶著深情的照顧,無論是細緻度或關懷度果然明顯不同。妻子雖然臥床已久,但完全沒有長褥瘡,可見他的照顧十分到位。
縱然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部,在旁人看來他的妻子根本意識不清,但他堅信妻子是聽得懂他說話的,為了證明所言不虛,他輕撫妻子的額頭,說:「尿布換好了,緊睏齁!乖!」原本張著眼睛的妻子果然輕輕闔上雙眼,他握著妻子的手,似哭似笑地看著她,窗外的雨不知何時方歇?
今年年初,他的照顧工作終於結束,成就了另一種圓滿。我鼓勵他今後要為自己活,成就自身的圓滿。
那天,好友提議我們兩家一起去大園看彩芋,我本想說「等好天氣再去」,但忽然想起他的故事,我立刻答應,與其以後苦情的去彌補缺憾,不如把握眼前,與自己所愛的家人及好友,一起快樂的成就生命裡一個又一個的小圓滿。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6628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