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心轉念
2021/08/03 07:02:14瀏覽11822|回應1|推薦26
自從防疫警戒升到第三級後,我秉持著「我在家,我驕傲,我為國家省口罩」的信念,把生活圈「校正回歸」到只剩自家。從我家頂樓往下看,就是疫情前我每天散步的步道,步道兩旁是整排的櫻花樹,綿延數公里,每年的櫻花季遊人如織,平時散步的人也是絡繹不絕,里長甚至要在步道邊立牌,寫著請散步的朋友們放低聲量,以維持住戶安寧,如今卻冷冷清清,只看到幾個人戴著口罩匆匆行路,唯恐被瘟神相中,收納入懷。
 
當人類處在風聲鶴唳之際,我發現自然界有一股力量正悄悄進行。首先,我從頂樓看見步道邊的小坡地上出現一隻黑冠麻鷺正在吃蚯蚓,稍有動靜,就單腳站立,靜止不動,好像在玩「一二三,木頭鷺」,傻呼呼的模樣非常可愛!牠以為用此障眼法可以欺瞞敵人,其實我早就在頂樓看得一清二楚啦!我想是因為少了人類的足跡,牠得以輕鬆地在坡地上覓食。
 
接著,栽種在陽台的炮仗紅,如柳條般下垂的枝子,傍晚停滿前來棲息的蜜蜂。這種景象大約十年前曾出現過,後來隨著社區大樓陸續興建,這群蜜蜂就銷聲匿跡,近日可能因為人類活動減少,牠們終於有機會復出。
 
最明顯的是沒了人潮的群聚喧嘩,卻造就了青蛙的群聚,夜晚的蛙鳴聲變大了,從零星的咕呱聲變成群蛙齊鳴,此起彼落,像多部輪唱,參雜著夜鶯「悟~~悟~~」有點淒倉的叫聲,還有不知名的蟲叫,組成許久未曾聽聞的夜間天籟,令我想起童年的仲夏夜。原來人們的生活旺季,卻是動物們生命的淡季,當人們進入生活淡季,卻是自然生態展現生命力的旺季。
這段防疫的日子,我越發覺得地球是一個巨大的生命體,人類是地球體內的病毒,不斷破壞其健康,而人類眼裡的病毒卻彷彿是地球的免疫系統,正不斷的越變越強大,反擊這個以人類為主體的病毒,以保護地球的正常運作。
我無力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但衷心希望大家能將這次的疫情視為是自然界的反撲,盡一己之力落實環保、動保,幫助已千瘡百孔的地球一步一步回到四季更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野生動物不必再艱苦的活著,北極熊媽媽可以帶著熊寶寶從容地在冰原漫步的美麗景象。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6605229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3 11:53
讚啦
如斯(chinaadi) 於 2021-08-05 06:37 回覆:
謝謝寧靜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