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旺旺與爺爺
2021/07/19 17:04:27瀏覽739|回應0|推薦21

107.7/17聯合報繽紛版

引言:動物的命運完全取決於人類,無處抗議、無處申訴。爺爺心痛地蹲下身,旺旺沒有搖尾巴,只把頭用力地頂進爺爺的懷裡,以防被他推開

 旺旺終於回到牠熟悉的地方

劉爺爺退休後很寂寞,兒孫皆在對岸,老伴又有自己的活動,他也想給自己找個伴;於是,一隻四個月大的米克斯小黑狗「旺旺」來啦!

劉爺爺對養狗十分憧憬,覺得小狗的逗趣跟陪伴,算是另一種承歡膝下。但事實往往跟想像不一樣、牽旺旺散步時,爺爺反被拖著到處遛;一見到狗朋友或松鼠,旺旺就出其不意暴衝,害爺爺摔得鼻青臉腫。更有一次,牠衝進人家的戶外養雞場,大玩雞飛狗跳,驚動了雞場「場長」大狼狗跟雞場主人,結果旺旺被大狼狗狠咬,爺爺則賠錢了事。老伴說:「這狗不能養了,再養你的命都要賠給牠了。我姪子在南部養魚,讓旺旺去看魚塭吧!」

次日一早,一輛小卡車載走旺旺,爺爺滿懷歉疚地告訴牠,要乖,好好聽新主人的話,最好趕快把爺爺忘記,日子才好過;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旺旺猛舔爺爺的臉。小卡車開走後,爺爺才發現自己哭了。

兩個月後,爺爺去南部看旺旺,牠已是一隻被鍊犬,脖子上粗粗的鐵鍊控訴著殘酷的待遇。動物的命運完全取決於人類,無處抗議、無處申訴。爺爺心痛地蹲下身,旺旺沒有搖尾巴,只把頭用力地頂進爺爺的懷裡,以防被他推開。那個晚上,旺旺不是睡在廢棄的桌子下,而是回到台北,睡在爺爺的房間,一人一狗的鼾聲在平靜的夜裡此起彼落。

旺旺終於回到牠熟悉的地方,牠揚起鼻子嗅嗅,不知道牠聞見什麼,但這味道令牠很高興,牠邊叫邊跳著轉圈圈。爺爺一看更高興,逢人便說旺旺會「載歌載舞」,並用手指在空中畫圈圈示意旺旺表演,旺旺也聰明,既看得懂手勢也聽得懂「載歌載舞」的意思,常以此娛樂朋友,還有人把這段影帶放上網路,一時旺旺成了「網紅」。

爺爺暗暗在心底擬了一份名單

日子就在聊天、載歌載舞中度過,旺旺已長成一隻三十公斤的成犬,走在爺爺身邊很有護衛犬的架式。那天,他們經過旺旺小時候闖禍的養雞場,「場長」大狼狗忽然衝出,爺爺本能地大叫一聲:「旺旺!」說時遲、那時快,兩隻狗已滾進草叢大咬特咬,隨後一陣哀號,爺爺的心都涼了,以為旺旺一定去掉半條命。一會兒,大狼狗夾著尾巴落荒而逃,旺旺從草叢冒出來,抖抖身子,淡定地看著爺爺,好像在說:「沒事了,我們回家吧!」

如此又過了好多年,旺旺十五歲了,走路愈來愈慢,爺爺則依然很硬朗,他把功勞歸給旺旺每天陪著散步。他們途中會到當年「載歌載舞」的涼亭休息,但旺旺現在只能陪著爺爺一起看落日了。爺爺常想,人生無常,萬一自己比旺旺先走,以老伴的健康情況應是照顧不了旺旺,那牠該怎麼辦呢?為此,爺爺暗暗在心底擬了一份「託孤」名單,在跟名單上的人聊天時,有意無意地探探口風。

但旺旺沒讓爺爺操心。今年小年夜,因為疫情,爺爺跟在中國大陸的兒孫只能視訊,小曾孫說要唱過年的歌給旺旺聽。睡在看護墊上、已多天不吃不喝的旺旺吃力地抬起頭尋找小曾孫的聲音來源,爺爺把手機螢幕放在旺旺眼前,不知道旺旺看到沒,但牠似乎很安心,頭趴下,吐出一口長長的氣,就在小曾孫清亮、快樂的歌聲中去當小天使。

爺爺開始一個人散步了。那天經過養雞場,「場長」大狼狗雖已老邁,但「偷襲」的習性還在,牠又倏地衝出,爺爺本能地大叫一聲「旺旺」,狼狗又被嚇跑了。這讓爺爺相信,旺旺一直跟在他身邊當護衛犬。爺爺走到涼亭休息,年輕樣貌的旺旺從爺爺的心底竄出,邊叫邊跳著轉圈圈,旺旺在載歌載舞呢!爺爺笑笑,起身喊一聲:「旺旺,回家囉!」然後走入那被夕陽暈染的大片金黃裡,旺旺在,旺旺也不在。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6549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