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扯蛋四則
2019/09/19 10:38:09瀏覽1413|回應7|推薦36

鬼扯蛋之一~孝順外包

比七月鬼門開更恐怖的事是「婆」字輩們的話匣子大開,聚在一起說媳婦的壞話。內容不外是媳婦不孝順,不懂得伺候公婆,甚至見了長輩連句話都不說。

有的則是埋怨老伴中風,要媳婦辭職在家照顧公公,媳婦拒絕,家人只好把老先生送安養院,這位老太太講得自然是咬牙切齒外加哭哭啼啼,直罵媳婦大逆不道,她媽從小沒把她教好,我就問啦「為什麼要妳媳婦辭職在家照顧公公,妳兒子為什麼不辭職?中風的可是他爸爸呀!」

這位婆婆狠狠瞪我一眼,對我厲聲道「哪有男人辭職在家照顧病人的?再說這是做人媳婦的基本道理。」

我說「那叫妳女兒辭職在家照顧爸爸。」

她的聲音變更大了。「我女兒要上班啊!」

我說:「你媳婦也要上班啊!妳自己的孩子都做不到的事,憑甚麼要求別人家的女兒要做到?最主要的是,她是嫁給你兒子,不是嫁給你全家,別娶個媳婦回來就把孝順外包。」

說完我趕快離開,否則不必等鬼來抓我,三姑六婆們一張嘴絕對比鬼的獠牙還可怕!


鬼扯蛋之二~別跟祖先太熟

昨天聽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某人向來信仰虔誠,無論佛、道、鄉間小廟有應公,逢廟必拜,尤其對自家祖先更是逢年過節,絕不會少燒一柱香

最近這位仁兄衰事一蘿框,他就去問神,乩童告訴他,祖先有事要找他,只好讓他倒楣以吸引注意。

他覺得很冤枉,他對祖先這麽虔誠,祖先怎麼唯獨找他麻煩?

乩童説啦:「就是因為你三不五時地向祖先請安問好,,所以祖先認得你啊!不找你找誰?」

結論是,別跟祖先太熟,以免被纏上,在內心懷念祂們就好。


鬼扯蛋之三~拉保險

我常說「錢是照妖鏡,不必看到錢,只要聞到錢的味道,一堆人就被打出原形。」

不久前友人阿美(化名)喪母,跟許多同儕一樣,從此成了「老孤兒」。陪阿美去銀行辦事時,立刻有衣著光鮮的理專來找阿美搭訕,好不容易衝出重圍,回到家,又有從事保險的親友來電慰問,然後就開始問阿美要如何處理這筆遺產?並且強調,這可是老太太留給阿美的,一定要善加利用啊,才不辜負老太太的一番苦心....例如可以買儲蓄險,一年的利息是......

阿美火了,大罵:「我媽才剛死,你們就在打她錢的主意,你們有點人性好不好?想想我的感受好不好?,你們簡直就像一群兀鷹,聞到死人味就全圍過來衝業績...」

我想一個好的業務員,固然要有兀鷹的敏銳,但更要有人性的關懷,尤其在剛逢喪親之痛的

人的身上...朋友們如果有從事理財或保險業務的,請不要介意,我只是陳述一件事實


鬼扯蛋之四~家有一老,必有一倒

我的朋友阿桃(化名),基層公務員退休,單身。她的媽媽,101歲,失智失能,趕跑了好幾個外傭。「送安養院」又怕承擔不孝的罵名,於是阿桃成了兄弟姊妹公推的最佳照顧者。照顧者往往是家裡最弱勢的那個人,沒結婚的、沒工作的、沒小孩的、這些條件阿桃都具備。

101歲的桃嬤晚上不睡覺,在屋子裡到處亂走,阿桃晚上當然不能睡,不僅如此,還把糞便塗滿牆,手足怪阿桃為什麼不幫媽媽穿紙尿褲?他們哪裡知道老太太總是把紙尿褲撕得到處都是。阿桃每天都在排泄物裡打轉,光是一個屁股就永遠洗不完....這樣沒日沒夜的照顧還被手足嫌「對自己的媽都那麼沒耐心,難怪你一輩子嫁不出去...」

政府說有喘息服務,鼓勵照顧者要多利用社會資源,照顧者要顧好自己的身心才能繼續照顧家人..這話說得漂亮!阿桃打電話去問,電話轉來轉去,只得到一句「目前人力不夠,你可以先預約,最快三個月會有人跟你聯絡...」

最快三個月?!親愛的長照官爺,身心俱疲的照顧者等不了三個月,她現在就要休息、她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好好睡覺了,她就要崩潰了..再這樣下去,她只能選擇跟老媽媽同歸於盡。悲劇發生後,政府又出來說:「我們有喘息服務,只要一通電話....」

官爺沒說的是,喘息服務其實只是政府宣揚政績的文宣。


古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現在是「家有一老,必有一倒」,古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請大家想想這些「不孝子」、「不孝女」的苦,要如何孝?長期睡眠不足、長期在排泄物裡打轉、長期被手足否定,他要怎麼孝?這已經不是旁人一句「加油」能鼓勵心情的,更不是一句風涼話「照顧老人你以後會很有福報。」能改變甚麼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951782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6 17:24
一點也不鬼扯蛋。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4-17 10:45 回覆:

謝謝您!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13:15

真不簡單  說是鬼扯蛋  但此中有深意!

如斯  觀察細膩  能見人所未見  了得 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0-11 19:24 回覆:

謝謝洪杰

不過是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但是又覺得內容有點違背傳統孝道,所以就用「鬼扯蛋」來避嫌

謝謝洪杰美言,小小女子愧不敢當害羞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6 14:54

”鬼扯蛋四則“,一點也不鬼扯蛋,每則都有道理在!

反應了當今社會現象,希望面臨這現象的人,能從中思考獲益。

謝謝您這麼棒的分享!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9-30 10:50 回覆:

謝謝雲霞。

因為內容違背傳統倫理孝道跟宗教

所以自稱「鬼扯蛋」,無論讀者贊不贊成我的觀點,反正「鬼扯蛋」嘛!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6:56

我國中同學比如斯第一則故事的媳婦還要慘。

她公公中風癱瘓,她的婆婆命令她去幫公公洗澡;她第一次幫公公洗澡時,她公公的臉羞慚得好紅好紅.....。洗了十年有餘,一輩子大男人的公公在死前親口跟她道謝。她公公過世後,我同學一度想要離婚,但她還是很阿信地留了下來。

閩南俗語說:「愛人卡慘死。」我同學大概很愛她老公;換成我,在她的處境下,早就離婚好幾回了啦!誰理你 

還有妳那第三則的保險業務員,我老媽在保險界工作二十多年,退休後仍兼平安旅遊險.....。如斯有需要的話,記得來找我唄!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9-22 07:47 回覆:

謝謝童言。

這個年代還有這麼阿信的女人喔?實在不知道該敬佩她或說她傻瓜?我也聽過類似的故事,但失智的公公會利用媳婦幫她洗澡時,摸媳婦的胸部或屁股。

童媽媽在做保險業務喔?祝她業績長紅!得意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03:44
那有鬼扯,完全符合實事報導。真人真事。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9-22 07:41 回覆:

謝謝AL

這還不夠鬼扯喔?嚴重違背傳統孝道啊!得意政府曾呼籲年輕人回鄉照顧老人,十萬個年輕人回鄉,就有十萬個老人得到照顧,多麼大的功德!但政府沒想到這十萬個照顧者可能比被照顧者更需要資源.

的確是真人真事,而且社會上類似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可惜政府跟不上民間的腳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2:16
您這精采可愛的四則小品,都在咱們周邊的人發生過,揪心憂煩同感,無解難耐一樣。雖是大哉問題,但得繼續排紛解難。🤓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9-22 07:36 回覆:

謝謝 SirNorton。

謝謝您用「可愛」形容這四篇文,我想一定也有一些人覺得這樣的內容屬大逆不道,優良道統文化蕩然無存,教壞年輕人。

在台灣老人安養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有些民間業者已經嗅到這塊商機,很可惜政府跟不上民間的腳步。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1:32
第一段你頂那個婆婆,說的太好了,許多婆婆都把媳婦當免費的佣工。老人家那個年代,男主外女主內,女人因為受教育不高,沒有謀生能力,只好家庭及家族的事全包。現在的婦女有謀生能力,而且老人活太高壽,最後老人送安養院事不得已的事情。所以打算活高壽的人,自己要計劃好老老年時候怎麼過。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9-22 07:30 回覆:

謝謝寧靜姐

寧靜姐說的是,早期的女人沒有受教育的機會,也沒有謀生能力,生活得仰靠夫家,自然就得成為免費傭工,還處處被嫌。若干年過去了,教育普及,女人上班、自立、成了常態,我們也成了「老人家」,古早對媳婦的態度跟觀念都該改了,如果還墨守成規,一定會被討厭。

社會高齡化、孝順的觀念也不斷改變,為自己的老年去處先做規劃絕對有必要,而入住養老院應該是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