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順的迷思
2019/09/13 06:44:17瀏覽1058|回應2|推薦34

 

(感謝香港作家馬吉不吝分享圖片。並祝格友中秋佳節快樂)

鄰居方奶奶九十多歲了,獨居多年,身子骨還算硬朗,偶爾請我幫她到附近健保藥局領藥。每到假日或逢年過節,方奶奶的六個子女都攜家帶眷回來,算算幾十口,把小屋子擠得滿滿的,這該是方奶奶最高興的時候。

 近年方奶奶的健康跟體能都快速下滑,住院一陣子,兒孫們人多好辦事,大家輪流照顧,一番手忙腳亂,方奶奶終於順利出院。但出院才是問題的開始,方奶奶的手腳不似往日俐落,沐浴,如廁,起身,都需要協助,吞嚥功能也退步,食物需打成濃稠狀,才不被嗆到。很明顯的,方奶奶已不能獨居,於是六個子女決定輪流回老家照顧老母親,以盡孝道,他們都覺得當年娘可以一人拉拔他們六個長大成人,如今他們六個要照顧一個娘有甚麼難的? 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也孝行可嘉,

 漸漸的,問題浮現了,照顧工作機動而瑣碎,方奶奶最小的兒子都已經六十六歲,老老相顧加倍辛苦,攙扶、翻身、復健,都需要力氣跟技巧,於是有人閃了腰、有人扭了腿、有人拐了胳臂、有人摔一跤,孝道沒盡完備,反讓方奶奶操心。尤其讓方奶奶看在眼裡的是,大家為了照顧她都累壞了,人一累,情緒就不好,對被照顧者的要求難免不耐煩,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其中隱藏的是照顧者跟被照顧者的痛苦與無奈,無論多深厚的感情,都禁不起體力跟精神的長期耗損。於是,偶遇見方奶奶的子女時,我開始聽見怨言,有的訴苦為了幫方奶奶翻身,一夜沒睡好,血壓都變高了,還有的互相埋怨對方沒把下一代教好,奶奶病了也不回來幫忙,只讓老人在這兒辛苦受累....原本要回報慈母恩,此刻卻變了調。

終於,一直沉默的方奶奶說了一句令六個兒女差點昏倒的話:「我要去住養老院,不然你們就給我請個外傭來。」孩子們還沒來得及跪求老娘不要讓他們揹負「大不孝」的罪名,方奶奶就先求子女們不要再為了孝順而自我犧牲,老人照顧老人,凡事親力親為,只會兩敗俱傷,她希望孩子們能繼續保有原有的生活品質,她能得到專人的照顧,這才是兩全其美,大家能回到以往和樂的日子,讓她不操心的安度晚年,那才是真正的孝順。

 近日我在公園見到方奶奶由外傭推著,一大群兒孫簇擁著她,大家正嘻嘻哈哈的跟外傭秀東南亞話:「撒挖底咖」(你好)、「打貓」(不要),方奶奶笑得嘴巴都快咧到後腦勺了。看著這一大家子的喧鬧歡樂,我心想,我不像方奶奶有這麼多子女,而且孝道的觀念正在改變中,我得趁早把自己的老年生活規畫好,以免落得沒人管或拖累孩子。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930410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16:13

老本最重要,

沒有老本,

什麼都免談。

如斯(chinaadi) 於 2020-09-06 16:27 回覆:

謝謝回覆

沒錯!老本是老年生活之本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4 01:44
您文末提及規劃,是作為積極。另方面是經濟考量,若先配備好適量預算,養好院也能是好選項。 無奈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9-14 20:0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的確打算日後入住養老院,如果經濟情況許可,找家好一點的。

把自己打扮妥當,拖著行李,招輛計程車,像要去旅行一樣,展開最後一段人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