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散策(四)~吃
2019/05/27 17:31:27瀏覽726|回應1|推薦24

對於吃,我是越簡單越好。日本的懷石料理對我而言過於「囉嗦」,一下子太多樣的食物,反而讓我的味覺混亂,所以單一又味道單純的食物是我的最愛。如果想在這裡看到頂級的日本料理,絕對沒有。庶民自助旅遊,以簡約為主,凡事開心自在就好。

京都的許多老店歷盡風華,至今仍屹立在競爭力強大的扺園,依憑的不外是貨真價實、堅持真實的味道,我首推這家「鯖壽司」,味道質樸,不像有的壽司外觀華麗、味道多元,鯖壽司是米飯團加新鮮海鮮,但是絕對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

鯖壽司店內陳設老舊,客人除了觀光客有各年齡層,日本本地客層以中老年人為主,在這裡可以聽到道地的關西腔日語,大阪女人說起話來用高好幾度的假音,輕聲細語,好像在叨叨絮絮地訴說隱私。

我點的綜合壽司,包在外層的不是紫菜,是海帶。老一輩的客人不吃外層的海帶,我們不懂這些規矩,只要是食物,通通下肚。

入口處師傅正在認真工作,能在鯖壽司當料理師傅,我想一定有兩把刷子。

這個「小心火燭」的牌子正貼在我座位旁邊...

店內服務的綠茶,如果不想另外點湯,吃壽司配綠茶也可以,不過我們還是點了味增湯。

日本人愛野餐,尤其喜歡在櫻花樹下野餐。我們剛好遇到八阪神社在舉辦夜櫻野餐活動,周邊有許多攤販,很像一個小型夜市。 雖然人很多,但是不吵雜,大概跟京都人的內斂個性有關,更沒有唱卡拉OK的,很單純的人們聊天談笑的聲音。

由於已經吃過晚餐了,所以只買了簡單的食物跟啤酒,找個位子坐下,入境隨俗一番。

到京都難免要嚐點「京料理」,京都以豆腐聞名,所以京料理少不了豆腐。

在嵐山吃京料理,口味清淡,比在台灣的日本料理還淡,很適合我這種不喜歡強烈事務的人。

京都人的廚房~錦市場,拜網路發達及自助旅遊之賜,裡面人山人海,像我們過年前的迪化街。

在錦市場吃豆皮拉麵,豆皮甜甜鹹鹹,湯也甜甜鹹鹹,市場的口味比外面的餐廳要重。

最後請吃老店「老松」的招牌甜點夏柑糖。味道很像葡萄柚果凍,用夏柑果肉跟寒天熬煮成果凍狀,甜中略帶苦味,香氣很清爽,不膩。因為夏柑屬季節性水果,產量有限,所以夏柑糖也成了季節性甜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6964164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境饗宴
2019/05/29 20:35

懷石料理我也喜歡,不過,最懷念的是一些小巷弄裡

不期而遇的美味

第一盤壽司就很吸睛。本以為他們也包粽子,沒想是海帶

當然吃掉,不然多可惜啊 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6-01 07:48 回覆:

我們就是跟賈媽一樣的想法啊!既然是海ˋ帶就能吃,不吃多可惜!後來看鄰桌的老太太們都不吃...沒關係啦!咱們惜福,而且也給收桌子的服務生方便。

我想錦市場的食物可能很合台灣人的口味,鹹鹹甜甜辣辣,不知道店家是為了迎合多數觀光客?還是本來就是這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