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難書房
2019/04/17 13:40:51瀏覽777|回應2|推薦30

2019/3/20|作者:文/王如斯

當我還是新嫁娘時,有間滿窗綠意,寬敞安靜的書房,我以咖啡佐著書香,過自己的「小日子」。後來孩子出生,媽媽也搬來同住,我的書房變成兒童房,繪本擠下我的書,我「被迫」搬到客廳的角落,一張網購的簡易書桌跟書櫃,只放一些最喜歡又常用到的書,就成了我的克難書房。

但這間書房十分「接地氣」,它讓我的閱讀、寫作跟生活完全合一,書沒看幾頁,就得去接小孩放學;字沒寫幾個,就得去廚房看看湯燒開了沒?偶爾好不容易有較長的時間,門鈴又響起,原來是帶狗去山上散步的媽媽跑回來求救,說是狗在山邊打架,要我快去救狗……忙碌而吵鬧的日子,卻是我生命裡一本最繽紛、快樂、充滿期待的真實繪本,文字很少,生活的畫面卻鮮活而亮麗。

漸漸地,孩子長大,媽媽老了、狗也老了,日子變得安靜些,我再也不必放下手邊工作,趕去學校接小孩;也不必再奔赴山上,把桀敖不遜的狗拖回家。我開始有許多時間盤桓在克難書房,我以大齡之姿,學習上網、重新閱讀、重拾寫作,並在網路上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友,在克難書房裡展開豐盛的心靈生活。

又過了幾年,媽媽跟狗狗先後離開了人間,兒子離家獨立,家又重回初始的兩人世界,只是小日子早被時間的河流沖刷成老日子。日子完全安靜了,像銀河般的安靜。先生問我要把空出的房間重闢一間書房嗎?我搖搖頭,我已經習慣這個克難書房,更習慣邊閱讀、上網、打字、列印,邊跟先生鬥鬥嘴、話話家常,書房也該有生活的況味,太安靜只會加重寂寞啊

(福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5215069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2 09:33
文章上那張書房的圖也真的讓人太羨慕了......要我就霸佔...說什麼都不讓!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5-12 11:12 回覆:

謝謝四妹

如果真有那麼一間書房我也抵死不讓啊!誰理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3 20:30

如斯的克難書房和我的有的比。

我常把廚房的餐桌當書桌,在上面用電腦打字寫文呢!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5-04 11:08 回覆:

謝謝童言

原來童言也有一間克難書房得意

如果我的廚房夠大,我也會把餐桌兼書桌,我最喜歡邊滷菜、邊打字寫文,很有生活寫作合而為一的優閒感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