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或不要?
2019/03/22 15:44:25瀏覽981|回應3|推薦37

2019-03-20 06:00聯合報 王如斯

我和那男孩稱不上熟,只在網路上「以狗會友」,他很愛他的黑拉拉,半工半讀養活牠。他說黑拉拉是他從網路上收養的,當時才兩個月大,遠在南部的飼主把一窩小狗贈與有緣人,小黑拉拉被裝進籠子,跟一大堆貨物放一起,獨自搭火車北上與他相認。

拉拉長到兩歲時,男孩傳私訊給我,問我的狗阿弟可不可以輸血給拉拉?拉拉患了血癌,輸血是唯一活命機會。我告訴他,我和阿弟都很願意幫他們,但阿弟已十五歲,健康情況很不好,輸血會有問題,而且兩隻狗還要血型配對,很耗時,不如去血庫買血比較快。他回答我:「沒錢!阿姨,我跟拉拉實在走投無路了,妳可不可以……」

我在提款機前陷於「要或不要」的矛盾中,心想,男孩說的是真的嗎?也許他是利用我的婦人之仁騙錢。他說他會打工賺錢還我,網路上不是很多人都在裝可憐、裝悲情、裝自強嗎?我又彷彿看到一個大男孩無助地摟著一隻虛弱的大狗,希望大狗能活下去,大狗也正努力與病魔奮戰。然而我知道,買血對病情可能也只是暫時舒緩。拖延大狗的壽命等於在延遲分離的時間,這到底是減輕他們的痛苦,或延長痛苦?不過,無論是我對男孩的懷疑、男孩對生命的認識,總要試過才能看清真相。或許這個試驗有點貴,但如果大狗真的生病,有了這筆錢,怎知大狗不會發生奇蹟呢?於是,在提款機前打上幾組號碼,錢就輕而易舉地轉帳了。

之後,我陸續有了一些拉拉的消息,還有牠治療的照片。終於,噩耗傳來,「拉拉去當天使了,牠大概知道我沒有能力負擔醫療費……」

那天,我的存款簿進了一筆男孩還我的錢。我的狗去當天使時,男孩以「過來人」的經驗教我如何走出喪犬之痛。親愛的男孩,謝謝你讓我在光怪陸離的「網海」裡,看到良善的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521488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12:14
有時,真是兩難🙏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未必吧 ? !
2019/03/24 11:22
『要或不要?』

稍等等 或 沒那麼 困難 決定?

老朽 遲疑不決。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358023
懇請不吝賜教?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3-25 09:31 回覆:

謝謝瞎摸象

我決定事情往往憑婦人之仁或直覺,所以沒有太多智慧去判斷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跟判斷力,這個人的經驗對另外一個人未必有用。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結局很讓人感動
2019/03/23 22:35

幫或不幫? 確實兩難

如此有愛心又有責任感的男孩,好可愛 !! 讚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3-25 09:27 回覆:

謝謝賈媽

從我跟男孩在網路上以狗會友、知道男孩愛狗的心情、到最後他還我錢,我唯一的遺憾是「可惜我沒女兒...」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