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遊廈門~中山路行人徒步區
2018/12/25 07:51:54瀏覽869|回應2|推薦32
跟鼓浪嶼相較,我比較喜歡廈門中山路行人徒步區,老式的建築經過拉皮翻新後,樣式古典,令我聯想到成龍跟張曼玉演的「A計畫」裡的老香港。 

徒步區道路兩邊商店應有盡有,賣美白中藥的、台灣香腸的、各國美食、還有肯德基,在肯德基建議不要點檸檬紅茶,因為檸檬紅茶比漢堡還貴,漢堡是17塊錢人民幣,檸檬紅茶是18塊,如果不點飲料店家會送一杯水。

 商店中最夯的該是照片裡的珍珠店,小哥坐在門口幫客人現場開蚌,3個蚌是80塊人民幣,保證至少30顆珍珠,免費加工,至於其中是否有「詭」,咱們外行人就不知道了。我對這些沒甚麼興趣,而且現場腥味很重,稍微看看就好。

台灣香腸肉乾在這裡很夯!也有不少店家打著「台灣」的招牌,店門口還放一排小豬玩偶,造型可愛!

街口的紅龜模型造型裝置,很喜氣討喜!

此次廈門之行住在火車站對面的莫泰268飯店,那棟有著圓弧型玻璃窗的建築就是廈門火車站,火車站前正在大興土木。廈門算是第二線或第三線城市,物價不算貴,普通的飲食10~20塊人民幣之間,份量很多,女生可能吃不完,如果不想浪費或吃太撐,建議交代老闆飯或麵不要太多。

照片裡的是長沙黑色臭豆腐,我在台灣沒見過,這回在廈門嘗鮮,味道沒有台灣的濃郁,不過配料沾醬很夠味,這一份是小盤,8塊人民幣。

在廈門火車站湖東路搭48路公車去廈門大學。這兒的公車跟台北的公車差不多,上車可刷票卡,也可投幣,車資是一塊錢人民幣,一律從前門上車、後門下車,乘客很有秩序。公車上也有語音提醒,下一站是哪裡,還加一句「下車請小心,走路請走好。」

照片裡的花叢位於廈門大學門口,當日學校裡有重要活動,遊客不能申請入校參觀,只好拍個照就走人啦。 

準備從廈門五通碼頭搭船回金門了,入口處會有當地旅行社的人問你要不要幫忙帶一包香菇?金門會有人來接,帶一包的代價是60塊人民幣,為了安全,當然不要。

廈門市屬於二線城市,一切都還在發展中,可能因為以度假為主,整座城市的步調還算悠閒。當時「造城」時,建築風格以台北跟新加坡為參考,我覺得比較像新加坡。

以前從金門遙望對岸廈門,金門人很驕傲地說,廈門落後金門五十年,而今金門人很感慨的說,金門落後廈門五十年。我想台灣如今大概只有台北的繁華度可與廈門匹敵。高雄也不及廈門,不信去看看看高雄的商街很多店面的鐵門是拉下的,根本沒營業,就知我所言不虛。我無意幫對岸講話,但希望台灣能放下意識形態,好好加油!把眼光跟格局放大,否則外漂年輕人將越來越多,希望台灣的改變從新科市長韓國瑜帶領的高雄開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1314797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7 09:45

廈門的硬體飛快的進步  以往中山路有些路段猶像金門莒光路的店面又暗又凌亂 只是路面較寬些

現經整理過  更是煥然一新

猶記第一次搭渡輪到廈門  便被海邊那排高樓嚇傻了 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9-01-08 15:29 回覆:

謝謝洪杰

不知道洪杰是哪年去的廈門?我去年去也被海邊的高樓嚇到了呢!感覺像到了新加坡。

廈門就像大陸其他城市進步是跳躍式的,優點當然是經濟快速繁榮,缺點則是缺少底蘊,這是大陸城市給我的感覺。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08:21

曾經看過一個報導,金門的高中生大都會選廈門大學升學,因為地利優勢。

不知道如斯有沒有侄輩唸廈門大學,可以深入採訪報導。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2-28 16:15 回覆:

謝謝AL

跟台灣本島人民相較,金門人的確比較親中,選擇去對岸讀書或工作的不少,尤其到廈門投資買房,我知道的「房東們」現在都收入豐渥

我的侄輩沒有在廈門讀大學的,但有共青團,身份敏感,就不便報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