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壯志未酬
2018/10/28 15:51:54瀏覽965|回應2|推薦30

(金門得月樓夜景,照片取自網路,若侵權請留言告知,感謝)

 我一直自認心理素質強健,禁得起目睹安寧病房裡生命的消逝,但我今天終於忍不住想掉淚。他,三十二歲,肝癌末期,已簽屬眼角膜捐贈。第一學府的博士生,熱愛植物、熱愛森林。妻子聰慧而美麗,有一個一歲半的小孩。前天去看他時,他本來在閉目休息,直到我跟他的妻子聊到台灣檜木,他的眼睛忽然張開,並且浮漾出晶亮光點,開始侃侃而談台灣森林裡的各種植物,他雖然虛弱,卻還是很努力地在想跟說出這些植物的名稱,他本以為自己可以繼他的指導教授成為台灣植物權威,但看來不可能了,他的語氣透出壯志未酬的無奈與悲哀。


今天去看他時,他時而昏沉,時而譫妄,我告訴他,他很棒!他的生命很閃亮!他的母親摸摸他的額頭,說他這一年很辛苦、也很勇敢!要他放心,她會跟媳婦一起把他的小孩教養得跟他一樣優秀,他微微張開眼睛,點點頭...母親的淚水滴在他的棉被上。我想起某作家在痛失愛子後,以「兒女情,如泡影」來形容這短暫的父子緣,我又想起一位禪師以「父死、子死、孫死」來祝福人家,因為白髮人送黑髮人是人間的至痛啊!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8849824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髮人送黑髮人
2018/11/04 21:24

真的是無法想像的悲痛 

還好,他的優秀和努力,也能讓父母覺得驕傲和安慰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1-05 19:51 回覆:

謝謝賈媽

這年輕人已在幾天前離世,當天早上我去看他時,他還對我點點頭,下午就走了

善良的他在往生後捐出眼角膜,上周六院方幫他辦了追思感恩會

他的父母跟妻子都以他為榮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0:54
真的是世事無常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1-02 20:12 回覆:

謝謝愛唱

近日雜事多,所以慢回,拍寫啦!

今天去病房,知道這個年輕人已經在10/31下午往生了

願逝者安息,生者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