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小孩,媽媽不能陪你長大了....
2018/08/01 20:00:23瀏覽1224|回應3|推薦30

她,32歲,懷孕38周,上禮拜剖腹產後,小嬰兒平安,產婦忽然住進安寧病房。醫生診斷乳癌末期,已移轉至肝臟,全身黃疸,並有腹水。護理站提出一個令家屬錯愕、震驚、無法接受的問題,家屬是否要簽DNR(放棄急救同意書)?全家陷入爭吵與掙扎。

產婦的先生聲淚俱下地說:「懷孕懷得好好的,怎麼會走到這一步?之前花20萬在別的醫院做自費產檢,怎麼沒檢查出乳癌?怎麼沒驗出肝功能有大問題?癌症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病呀!直到身體都黃了,人都昏迷了,才被送來這裡急診,然後剖腹產,然後就被送進安寧病房....」

由於產婦的情況實在很差!主治醫師、護理長、社工,跟家屬一起開家族會議,最後由先生顫抖的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這是最痛苦的一刻,代表病人距離死亡只剩一步路。緊接著,護理長與社工師建議家屬,「可以聯絡葬儀社了。」

詢問要不要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及建議「聯絡葬儀社」,其實是安寧病房最常見的兩件事,在我們看來只是例行的問題跟建議,但在家屬聽來,就像兩記帶著尖刺的重拳,毫不留情地打在心上,尤其是一個年輕產婦,原本兩家人(夫家與娘家)歡歡喜喜地準備迎接新生命的誕生,只想給他們最好的,否則也不會自費20萬做產檢,跟訂最高檔的月子中心,任誰都想不到,卻是如此的結局。

昨天下午,病人離世,她生下孩子,卻沒能看到孩子。但有耳語傳出,已有長輩對這孩子覺得「不祥」。我不願對這無辜的小生命的未來妄加揣測,但我真心希望他能順利平安長大,尤其能擺脫一些在迷信觀念作祟下的不堪論斷。 

親愛的孩子,媽媽不能陪你長大了,你生在一個矛盾的時代,既擁有最先進的醫療與科技,卻又同時存在著迷信傳說,孩子,願平安與愛伴隨你一路長大!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3787840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04:21

我爺爺的母親死於難產,所以他的名字被取了類似「澳」的諧音,他長大後自己改名。

據說他在死前,曾跟我母親(他的媳婦)提這段陳年往事,可見在他的成長中,殺傷力多大啊!

如斯(chinaadi) 於 2018-10-06 10:05 回覆:

謝謝童言

我很痛恨東方人「剋」的觀念,若母親死於難產,就說孩子剋死媽媽。男人剛結婚即事業不順或生病甚至死亡,就把責任歸給新嫁娘,說人家「剋夫」,這都是不敢承擔責任、不願面對事實的懦夫行為

我的觀念是,媽媽若死於難產,孩子來延續她的生命,多麼美的一件事!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位要好的同學
2018/08/04 12:46

也在產下長子不久,驗出大腸癌末期,放下嗷嗷待哺的兒子離世

當初不只其他親人,連孩子的父親也認為是孩子"剋害"了母親

還好,後來大家都恢復理智,愛屋及烏,更加心疼這個沒娘的孩子

 

孩子現在已長大成人,父親一直沒有再娶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8-04 16:02 回覆:

謝謝賈媽

你認識的這家人真幸運!能及時恢復理智,也為孩子慶幸,得到更多的愛,這孩子現在很大了吧?

我也希望我在病房看到的這家人也能給孩子更多的愛。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2 09:25
唉 如帶著怨氣過日子 大人小孩都沒好日子過  癌症不是10個月造成 如此迷信 我覺得不可取喔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8-02 19:40 回覆:

謝謝愛唱

那觀點當然不可取,但在科學跟醫學都進步的現在,還是有人相信一些迷信傳說啊

所以這個時代還是挺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