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款ㄟ人生
2018/07/15 16:20:58瀏覽1158|回應4|推薦35

 

  (圖片若侵權,請留言告知,感謝!)

他, 68歲,食道癌。兩年前發病。

資料上寫著:大部分生活可以自理,兒子從事勞動工作,沒有時間照顧,大都一個人在病房,請志工多加關心陪伴。

我去看他時,他剛吃過稀飯,我問他吃飽了嗎?醫院的飯吃得慣嗎?他靦腆的笑笑點點頭。我又問他有沒有甚麼事需要幫忙的?他邊搖頭,邊不住地對我合十表示感謝。我問他今天一個人?兒子會過來嗎?他嘆口氣,回說:「不知道。反正我常常一個人。」

「太太在家忙?」

「早就離婚了,我是做工的人,生活很苦,我不怪她。」

「你還有其他兄弟姊妹嗎?他們會來照顧你嗎?」

「我阿母生了七個,只有我一個男的,其他六個姊妹都有自己的家,母湯找人家麻煩啦!她們來看我,也只是看看而已,自己家裡的事都做不完,而且大家年歲都大了。」

「之前的資料寫說你只有一個兒子?」

「本來兩個,大的去年意外往生了,我自己那時已經生病,很痛苦!每天都要吃安眠藥才能睡,有一晚我吃了很多顆,把醫生開的全部吃掉,想說死掉就解脫了,卻被救回來。救我回來做甚麼?老大不會活起來,我的病也不會好,這款ㄟ人生,活著受苦而已..啊!我沒有讀甚麼書,不大會講話,我這樣講你了解嗎?」

我不能說甚麼,只能點點頭表示了解。

「老大死了以後,我的病就更嚴重,我不想治療了,只想趕快解脫。」

「如果身體不舒服還是要講,醫生會開藥,讓你舒服一點,來這裡住院就是要讓自己的身體不要這麼痛。如果心裡有甚麼事,也可以講,我們也有專人幫忙。」

「這款ㄟ人生...我只想趕快解脫,不想拖累小兒子,他也在做工,日子不好過...」

我走在病房外的走道,走道很長,彷彿可以通到另一個神祕的秘境。不知從哪裡傳來誦經聲: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1329306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 拼 演技 ? !
2018/07/18 22:20
人生一切就如夢、幻、泡、、露、,...

影 + 電 ← 電影 ? 戲夢人生 !

2008 大勝 兩百萬票﹐八年 亡党亡国 ← 不是拿的牌不好﹐是 技不如人 → 馬無能 ? !

愛拼才會贏


懇請不吝賜教?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7-21 16:25 回覆:

謝謝瞎摸象

人生即如夢幻泡影,則一切歸為虛空

人生在世的確是在拚演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14:05

他這句“這款ㄟ人生",重重壓在我心上。

很喜歡您的結尾方式,文章雖結束了,但那句經文卻一直在心中迴盪。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7-18 17:10 回覆:

謝謝雲霞

今天去病房時,這位病人正在睡覺,所以沒有打擾他,只希望他的身心靈都能平安

病房偶爾有誦經聲,令人感慨又沉重!卻又覺得,人生一切就如夢、幻、泡、影、露、電,只能趁活著時多把握珍惜身邊一切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 拼 演技 ? !
2018/07/18 10:02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32755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736467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7933310

懇請不吝賜教?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7-18 17:05 回覆:

謝謝瞎摸象

不知道「拚演技」是何意思?

生命都有其定數,對死亡我抱的期待是:逝者安息、生者保重。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乎所有的老人
2018/07/16 21:38

不管有錢沒錢,最大的心願都是 -- 不要拖累家人

 

如何成為"模範老人",做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我也正在找答案 ....

如斯(chinaadi) 於 2018-07-17 11:08 回覆:

謝謝賈媽

模範老人的要件:1.身體健康,走路不須人扶。自己會去上廁所,上完廁所不忘把馬桶沖乾淨。耳聰目明,不會答非所問,也不會白目亂問...很多很多啦!總歸:不給家人帶來任何麻煩跟不悅。

2.多金。生活花自己錢。家人外出吃飯時理所當然主動付帳。兒孫金榜題名時記得主動給一筆獎學金。

3.重病馬上死,雖然這有點身不由己,但現在醫學發達、交通方便,所剩存款拿來給自己去國外安樂死也不為過,還可留下話題給親友好好討論、追憶。

如若不然,家有一老,必有一倒。